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中国少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想跟大人们说几句:压岁钱的话题可以休矣

http://edu.sina.com.cn 2001/03/06 13:22   中国少年报

  一谈到压岁钱,或许有些父母想到的是:的确,这一过年,孩子手中一下子聚了不少钱,是该和他们谈谈关于如何理财的问题,或者是如何消费的问题了。

  其实,这些都可能是一些大人的多虑带来的不必要的麻烦。

  如果你仔细留意一下今天的孩子,他们平日谁的手中没有或多或少的零花钱呢?知道他们是怎样给这些零花钱派用场的吗?

  有的孩子从市场上买来贺卡,又用稍高一点的价格卖给同学,他从中“赚”一笔;有的孩子把自己用过的图书、文具处理给比自己低一些年级的同学,变“废”为“宝”……把这些事讲给现在的中小学生听,没人会惊讶,这是常事!

  这究竟是说明了现在的孩子理财的能力,还是消费的能力,我认为倒不是最重要的。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孩子们在这一买一卖、半送半卖、嬉戏玩耍中,学会了如何与人交往,学会了与人相处的规则,还能学会弹性地调节自己与他人的关系。

  校园、班级是社会的缩影,今天的中小学生难免会被“打印”上今天时代的色彩。在孩子们中,谁今天多赚了一点,或是谁亏了一点,还会给他们带来点学习以外的乐趣,缓释压力。

  我要说的是,如何花钱,如何支配自己的压岁钱,对今天的孩子来说,不再是件难事。或者说,我们大人惟一要做的是,引导孩子,使孩子在支配压岁钱的问题上不再困难。

  于是,明天,再说压岁钱,就有点多余了。(中国妇女报记者 郝卫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支配压岁钱我有多大权(2001/03/06/ 13:20)
与压岁钱支配权相关的法律条文(2001/03/06/ 13:19)
压岁钱支配权该归谁(2001/03/06/ 13:16)
小铁人是这样炼成的(2001/03/06/ 13:14)
中国少年报都市网络版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