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艾德-哈里斯:“今日的经典,明日的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8 18:26   三联生活周刊

  导读:杰克逊·波拉克说:“当我作画的时候,我并不太清楚我在干什么。只有经过一些‘熟悉’过程后我才能看出我想得到什么。我不怕更改、毁坏画面,因为图画有它自己的生命。我尝试释放出这种生命。只有在我与画面产生隔膜时,结果才会变成一团糟。否则出现的是纯粹的和谐,轻松的取舍,和令人满意的图画。”艾德-哈里斯也达到了这种境界,他释放出《波拉克》的生命,为此他准备了10年

  艾德-哈里斯:“今日的经典,明日的传奇”

  女演员太漂亮有时候并不是一件好事,至少对艾德·哈里斯来说是这样。在《继母》里,他先后娶了苏珊·萨兰登和朱莉娅-罗伯茨,有的评论很刻薄地说,实在找不出谢顶的艾德-哈里斯身上有什么地方能吸引两个大美女。说这话的人无疑找到了最好的表现无知的方式——他选择了一个极端错误标准去衡量哈里斯,这个演员中的演员。

  艾德-哈里斯在很多热门电影里出现过,比如《阿波罗13号》,《石破天惊》等等,不过都是配角。对于记外国人名困难的中国观众来说,他的名字很陌生。在好莱坞他也算不得主流演员,最起码在各种权力人物排行榜上没有他的份。然而他却是一名真正的演员,有人用这样的话评价他:“今日的经典,明日的传奇。”

  2001年是51岁的艾德-哈里斯最辉煌的一年。他在欧洲电影史上成本最大的《拒敌门外》中扮演了一名德国狙击手,该片在今年柏林电影节开幕式上放映,其中蕴涵的人道主义精神和极为宏大的场面引起巨大反响。《拒敌门外》的拍摄意图之一是跟好莱坞大片叫劲,但是导演让-雅克-阿诺却邀请一名美国演员来演,因为他觉得艾德-哈里斯是名绝对合格的演员。

  除此之外,哈里斯还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男演员提名,因为他出色地塑造了美国现代艺术史上最著名的艺术家杰克逊-波拉克这个角色。扮演波拉克决不是一件普通工作,事实上,哈里斯已经为此准备了10年。1985年,他的父亲送给他一本关于波拉克的书作为生日礼物,哈里斯推测父亲这样做的原因是他长得有些像波拉克。转年,他从父亲那里又得到了另一本书,也和波拉克有关,父亲还建议也许能拍部电影什么的。父亲的话在他心里扎下根来,而且越来越深。

  90年代初的时候,哈里斯就决心要拍一部电影,只有这样,他才能释放内心越积越多的感受。不过,当时他没有想过当导演,他只想扮演波拉克。哈里斯自己也不能很清楚地解释为什么那么渴望这个角色。他说:“为什么你要和某个人结婚?或者为什么你会爱上某个人?你不能解释明白。它(《波拉克》)就像长在我身上的一个什么东西。这就是为什么我要拍的原因……很难说清楚,因为它是非常非常个人化的。”

  扮演画家不同于普通人,演员必须有相当的艺术修养和技能,才能让观众信服。艾德·哈里斯花费大量时间去博物馆看波拉克的作品、参观波拉克的工作室、拜谒波拉克和李(波拉克之妻)的故居。他还随身携带了一个画箱,只要有空闲时间,就在各种平面上作画。观众在影片里看到的作品很多就是哈里斯自己画的——他已经到了可以以假乱真的地步。为了尽量贴近波拉克,哈里斯放弃了抽惯的雪茄,改抽波拉克生前喜爱的无过滤嘴的骆驼香烟。

  哈里斯的生活就这样慢慢地和波拉克的生活重叠,直到变成同一个人。扮演李的玛茜娅-盖伊-哈登不止一次怀疑哈里斯就是波拉克。影片正式开拍前,哈里斯忽然觉得他应该自己当导演,按自己的方式拍——他花了大量时间去了解波拉克、李和他们生活的时代。波拉克让他着迷,他不愿意和任何人分享对这个人的喜爱。

  在好莱坞,演而优则导的例子太多了,很多演员在执导第一部作品时会选择自传体式的故事——最熟悉的就是最有把握的,蒂姆-罗斯、加里-奥德曼都是这样。哈里斯的第一却是别人的故事,他说:“我不是作家,没有写自己的故事的能耐。但是,波拉克身上有些东西让我感到如此熟悉。”哈里斯为《波拉克》几乎罄尽所有,预算不足,他就花自己的钱,所以观众也能在制片人一栏看到他的名字。

  如果哈里斯没有能在奥斯卡竞争中取得胜利,他也没什么可遗憾的,在成为波拉克的过程中,他已经体味到了人生的极乐,就是通过波拉克,他对自己进行了充分的表达。当年凯文-斯派西在奥斯卡领奖台上说,他希望通过他的努力来赢得演员这一行业的尊严,实际上,艾德·哈里斯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情。

  更多精彩文章请看《三联生活周刊》第12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15分钟》的疯狂和有趣(2001/03/28/ 18:16)
石家庄爆炸:不吉祥的十六(2001/03/28/ 18:08)
逃生者的传奇(2001/03/28/ 18:03)
不是精神病,同性恋是什么?(2001/03/28/ 15:20)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12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