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逃生者的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8 18:03   三联生活周刊

  (记者:金焱)

  导语:

  “棉一”的爆炸现场正好在棉一立交桥旁,所以这里成为最方便的爆炸展览现场。17日一上午,在这里维持秩序的警察不停地喊着“都走,都走,别堵着”。于是这个由自行车和闲杂人流组成的队伍就慢慢腾腾极不情愿地来来回回地挪着,看着。

  中午11点多,在远远旁观的人流中,突然有了一个人指着四楼的窗子说:“就那间屋,你看组合柜还在呢。”这个穿黄夹克的年轻人的举动暗示着他不同于这些观望者。记者加快脚步跟在他身后,他仍在继续谈论那间屋子,这些谈论更加让记者坚信自己的判断——他是爆炸案的劫后余生者。

  不久,警察也注意到了他的不安静,走过来让他赶紧走。记者趁机低声地征求他是否愿意接受采访,他稍愣了一下,就爽快地答应了。他就是娄明。

  在旁边的一个小饭店里,娄明与他的几个合住的朋友——他们四个都是那天逃出来的,开始回忆从凌晨到早上的逃生经历:

  正文:

  “可能和挺多人一样吧,我们都是在睡梦中被爆炸声震醒的,其实,炸得最响的不是第一声。大概间隔了几十秒钟后,第二声爆炸就来了。那爆炸是从下向上席卷而来的,整个屋子都在剧烈地震动。”旁边几个人这时都打破沉默,加入进来,“我的耳朵里现在还有回响!”“起码是轻微脑震荡!”

  这时,娄明告诉我,住在另一个屋的王建林当时正巧看到了一个恐怖的景象。远远坐在一边的戴眼镜的王建林不是很愿意说话,听到这儿,慢慢开始了他的叙述:“震醒后,我下意识地一扭头,看到对面的墙体正缓慢地向下滑落。墙塌下去其实就只在一瞬间,但这个景象出现得那么突然,那么不真实,所以我现在每次想起来,都觉得时间特别短又特别长。”

  王建林此时有点进入状态的样子:“我立刻用被子蒙住脑袋——这是地震,我本能的反应是:地震震完了那边就该震这边了。等我再从被子中探出头来时,屋子背面的街道,借着路边街灯昏黄的光亮,特别清楚地呈现出来。我看到了棉一立交桥,平时,这个立交桥被好几道墙挡在外面。”

  “后来我就开始喊你,”娄明插话说,见我不是很明白,就接着解释,“我是本地人,他们不是。我们四个单身汉一起把‘棉一’这里的市建一公司宿舍的三单元402室租了下来,两个人一间房地住着。”另外两个一直没说话的人也说,“当时咱们互相叫着,看彼此都没事,那时都松了一口气。”

  记者接着王建林的话茬,问他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我坐在床上,再抬头向街道上看过去时,房倒屋塌裹挟来的灰土烟尘四处弥漫,什么都看不清了。等再能看清东西时,特别可怕的是,我们住的屋子以外的部分都塌沉下去,我们这里成了一个悬空的孤岛。楼梯炸没了,窗子都碎了。”王建林说。

  娄明想了一下,问其他几个人“有5分钟的时间吧?”又肯定地说,“那一系列坍塌都结束后,有足足5分钟时间,是死一样的静。几乎也是突然之间,开始有人哭有人喊有人叫……街上乱成一片。”

  凌晨4点20分时,王建林已经打119报了警。对于他为什么拨119,娄明他们也都奇怪,也和我一起问他。他说当时先是拨110、120,但一直打不进去,最后只好报了火警。

  谈话间,我发现他们都衣着齐整,没有仓皇逃出来的痕迹。他们解释说,报警后,在四处都是碎玻璃的屋里,他们四个人相互劝告着“都别动”一类的话,然后发觉无事可做,就开始穿衣服。

  娄明这时点燃了一支烟,他想起当时他们也都因为无事可做和高度紧张,而开始吸烟,“我是借着外面透进来的光点着的,可刚吸一口,就立刻把烟掐了。知道吗,我当时差点被自己这个愚蠢的举动吓出一身冷汗——那时,我们同时闻到了一股煤气味。”

  这是在报警3分钟后,王建林与娄明不约而同地闻到的。他们说想了很长时间,因为爆炸发生时,煤气管道就自动关闭了,不应该是煤气味;但也不是土的味儿,也许是爆炸物中的硝胺味儿?但几个人是同时认定是煤气泄露的刺激性味道,爆炸也被他们当成是煤气爆炸,“那是在地震这个想法被推翻后,我们的第二个推论。”

  “嗯,所以后来建大派出所的民警出现在楼下的废墟上时,我们大声地让他去关煤气阀门。一刻钟后,水、电也都被掐断了。”

  问及他们是不是整个楼中毫发无伤地下来的,娄明立即抬了抬下巴,一个伤口清晰地留在那儿。“开始没感觉,等这里疼得让我难受时,我用手一摸,拽下一个约一厘米长的玻璃碴,奇怪的是,竟然没出血。”

  娄明接着说:“我再一回头,看到我睡的长沙发上,就紧挨着头躺着的地方,并列插着两块稍有些变形的窗玻璃,两块几乎都是一整块窗玻璃大小。玻璃是伴着第二声爆炸飞砸过来的,那时我下意识地把被子蒙在头上,挡过了一劫。还是平时做了善事,积了德啊!”

  建大派出所的几个民警来时,娄明几个人的意识已经很清醒了,“他们来时距我们醒过来大约过了40分钟。消防队是在王建林报警后四五十分钟到的。”他们说警察一直拿着手电筒,搜寻幸存者。但他们真正下来是因为消防队竖起了一架长梯,“梯子将将能够到我们这层楼。消防队拿来的是两截可以拉伸的梯子,第一架因为张力过大,竖到一半时,开了。我们四个人是在第二架梯子竖好后才爬下来的。”

  “刚下到地面上来,我们的心还有些发飘的感觉”。“楼下已经聚集了两三百个围观者,楼上的住户没被困住的都就近送到了省四院。”娄明和王建林开始推算,后来发现,120是到现场最早的救护者。他们四个人因为没受到什么伤害,所以一直没人理睬他们。娄明说,“我转了几圈觉得这样乱七八糟的不是办法。我的大脑清醒得很,甚至我想到去找警察,因为我觉得总得做个登记一类的事情。后来我们就最先登记上了。”

  和娄明他们告别时,他们中有两个人正忙着找房子住——17日,他们四个就是在宾馆住的,但他们说这总不是长久之计。因为侥幸活着,他们开始想到放炸弹的人,他们的口气中露出揶揄的味道:“要炸这个楼的家伙事先有一点没弄清,这座市建一公司的宿舍,是市建一为自己建的,所以非常结实,所以我们还有幸活着。”

  那天当地的报纸同时登出了公安部的通缉令。娄明他们围着报纸仔细地看,他们也不知道这个人是否就是炸死了这么多人的犯罪分子,但他们很明显地将愤怒施加在这个通缉犯身上:“我×他祖宗!”他们的眼睛里突然冒出怒火,恨恨地说。

  更多精彩文章请看《三联生活周刊》第12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不是精神病,同性恋是什么?(2001/03/28/ 15:20)
环保产业面临重大转型(2001/03/28/ 15:14)
口蹄疫:中国牛肉的商机?(2001/03/28/ 15:09)
全球惊恐口蹄疫:欧洲口蹄疫引发全球肉价上扬(2001/03/28/ 15:04)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12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