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Tom不是.com--“我要打造中国的时代华纳”(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04/04 15:30   新周刊

  Tom.com行政总裁、新飞网董事长王兟:打造中国的时代华纳

  

  “Who knows。”

  很多记者熟悉我从熟悉这句回答开始。这也是我常用的回答提问时的句式。因此许多人称我为IT业界最神秘人物。其实这与我喜欢低调的个性有关,这一点在我收购163.net期间最为明显,当时的媒体上充斥着猜测与幻想组成的各种报道,但我相信“在商言商”,并不想澄清什么,事实上如果每件事都要澄清,那么我还能做什么事情呢?

  但互联网与传统经济不一样,除了务实还需要一点点的眼球,现在在TOM当行政总裁,因此偶尔曝光也是工作需要。遗憾的是说“Who knows”的机会越来越少了。

  真实的我

  163.net易手期间,关于我身份的猜测有N种版本。更有媒体臆测世上本无王兟其人。

  去年5月19日163.net的首页访问人次超过1亿人次,我先后与广东、北京的媒体记者举行了盛大的庆祝典礼。于是诸多关于我身份的谣言不攻自破。

  我是云南人,从小就在昆明上学。差不多15岁就上了大学,78级高考通过时,我在本地的云南大学读理科,学化学。四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做研究工作。有一段时间我研究土壤里的微量元素,到全国各地走了一圈,在行走的过程中,我发现特别喜欢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当时的工作有点像现在的市场推广,那时候我觉得自己更适合从事商务,而不适合做研究性的工作。

  1984年我申请去英国牛津大学读书,攻读管理学的硕士学位,两年后拿到学位。其后我继续在牛津花了3年时间读完第二个硕士学位。

  第一桶金

  在英国呆了五年。然后开始申请工作,加盟了麦肯锡国际咨询公司,在美国芝加哥工作了三年多,为一些大的跨国公司包括银行等企业提供服务,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美国大企业的管理经验。

  也许是我的精力比较充沛,在这期间我在芝加哥还私人经营着一家公司,搞高尔夫球管理及房地产。1991年左右我淘到了第一桶金。当时美国政府部分物业要转为民用,看准美国老龄化的趋势,我联合芝加哥一家经营14所“老年人之家”的公司共同出资买下这些物业,由于拍卖回来的价格相当便宜,经过很好的改造装修、提供优良服务及各种附加运动设施等等,两幢楼改造出500多套房子,以较少的投资创造了非常好的现金流量。

  1992年我28岁,由于探亲的缘故路过香港,与汇丰银行及东亚银行的高层见面,谈起中国的发展,被他们说服辞去了在芝加哥的工作,加盟香港投资银行界。最早在汇丰银行有着短暂的工作经历,然后便加入了美国高盛投资银行,一直做直接投资银行业务,做一些重要客户的投资,如中国平安保险公司。也做过一些大的投资银行项目,像粤海重组等,我在高盛工作了7年,离开的时候是高盛中国高科技部分的主管。

  5000万收购163

  由于163的运营成本上出现了障碍,飞华的投资顾问安达信公司将我介绍给飞华,双方经过几个月的接洽以后,1999年11月16日,飞华公司与我担任董事长的深圳新飞网签定买卖合同,飞华将出生刚刚20个月的163.net连同Pcicq、Supercool免费个人主页系统以及主要人员“捆绑”销售,以5000万元转让给新飞网公司。

  将163.net纳入旗下后,我又连续投入了3000多万元对163.net进行扩容升级,不但速度有了明显提高,而且其容量亦由2M增加到5M。

  去年7月份我正式成为Tom.com的CEO。有人说TOM.com是李超人的另一只“橙”。是李嘉诚涉足新经济产业的又一粒棋子。但TOM.com在开通后运营的半年时间里,每月烧掉5000万港元却没有创造出什么实际的业绩出来。一度被媒体嘲笑为“除了钱什么也没有”的“垃圾网站”。

  我带着“降低成本,提高收入,成为有足够的枪支弹药战争到最后,真正占据领导地位的网络集团”的目标走马上任。为了“降低成本”,我上任后的第一件事是大幅裁员80人,希望将每月的开支由5500万元大幅减至3100万元。顿时在香港业界引发轩然大波,并在本港掀起了巨大的“裁员”飓风。

  为了进一步强化TOM在中国内地市场的影响,我采取了“逢低纳进”的大规模整合,并逐步将TOM从纯粹的.com公司转变为跨媒体平台。作为对TOM人气短缺、163后续资金不足的一种互补,通过TOM入股163.net母公司深圳新飞网权益来完成了并购。其后我又就收购羊城报业70%股权、鲨威体育网站(Shawei.com)分别签署协议,这几项并购的总代价为7亿6500万港元。但在这几起收购中收购价主要是以新股及股东贷款形式购入,在两项如此巨大的交易上,Tom.com付出的现金只有港币2万2465元7角。

  其后我们还收购了香港《亚洲周刊》50%的股份、与长城科技旗下的长城软件及长城宽带成立合营公司、收购中国内地最大型户外广告媒体公司之一的昆明风驰明星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49%或以上的权益……这些都为TOM获得更多盈利及完善跨媒体产业平台提供了契机。

  打造中国的时代华纳

  我将Tom.com的赢利模式定位为跨媒体产业。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TOM.com要成为一个领导者,必须要有大的收入来源。网上网下互动的跨媒体广告经营就是一个很好的模式。TOM.com将由一家纯网站转型为跨媒体公司,创造一个独特的商业模式。我们将和市场上占领导地位、经济收入很好的报章、杂志、电视节目、户外媒体等传统媒体合作。在经济上和它们建立合作搭建一个跨媒体的平台,广告客户要打广告,我们可以从电视、报纸到互联网提供一揽子计划。这种模式所产生的连锁效应是,我们内部运营的现金流量将会有很大的提高。

  我现在无法臆测TOM的未来,但可以看到的是,短短半年TOM已经从一个籍籍无名的空壳门户演绎成呼声日隆的国内四大门户之一。而我们在11亿港元的现金储备及日益上涨的人气保证下,今年跻入国内的三大门户亦是毋庸置疑。

  如果说互联网时代的一个月就是传统经济时代的一年,那么,半年后或者一年后的Tom.com能否成为网络时代的航母已经无法预言。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摧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