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专家发现乐山大佛:眼睛一大一小 排水系统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1/04/09 11:52   中央电视台

  在对乐山大佛进行维修的同时,专家们还对大佛进行了全面的测量和考察,并且发现了乐山大佛的一些“秘密”。

  吴胜利(乐山大佛景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我们在维修中对大佛进行了测量,发现大佛和人体的比例是基本吻合的。绘画中我们有一个“立七坐五”的说法,也就是人的头部是整个身高的七分之一,坐着是五分之一,我们乐山大佛是尊坐佛,它也符合“坐五”的标准。

  通过测量还发现,大佛的右眼长2.6米,左眼长2.68米,两眼一大一小,这也和人双眼的特征一致。这些都说明,古人在造佛时是以人的形体为参照的。专家认为,在大佛修造的盛唐时期,人们的思想已开始有了从“神本位”向“人本位”转移的迹象。

  另外,专家们还在大佛的内部发现了完善的排水系统。在大佛头部十八层螺髻中的第四层、第九层和第十八层,各分布有一条横向的排水沟,各层之间又迂回蜿蜒着几条纵向的排水沟,水可以顺利地流下。因为布局巧妙,这些排水沟和大佛的发髻浑然一体,很难被发现。在大佛的颈部附近,左右各有相通的两个洞穴,头顶积水和山体渗水可以从洞穴中排走;大佛的身体两侧从肩部到脚部,各有一条泄洪的凹槽;甚至连大佛衣领处的皱褶也可以起到排水的作用。正是这些巧妙的设计,使乐山大佛屹立千年而不倒,至今风采依然。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乐山大佛佛脚修补基本完工(2001/04/09/ 11:29)
世行无息贷款八百万美元用于乐山大佛修缮(2001/04/09/ 07:48)
乐山大佛拾趣之四:胸部有残碑(2001/04/03/ 14:53)
乐山大佛拾趣之三:排水系统布全身(2001/04/03/ 14:50)
给乐山大佛“美容”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新浪网有奖聊天再度出击天天送手机!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