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探营杭州雷峰塔文物展 金涂塔是地道的“外国塔”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3 07:44   江淮晨报

  晨报讯 杭州消息 4月28日,新鲜出土的60余件雷峰塔地宫文物将全部与市民见面。

  雷峰塔文物展安排在西湖美术馆二楼展区,舍利函放在最显眼的二楼展厅入口处,不加外罩开放式展出,观众观看“不隔窗户纸”。“佛龛”展柜是专门为嵌有盘龙的镀金佛像准备的。

  “黄金地段”的中立柜,自然是留给最珍贵的金涂塔。专家告诉,这金涂塔是地地道道的“外国塔”,是印度塔的模样,这种具有异域特色的金涂塔只有吴越国有,只有吴越时期有。盛放金涂塔的银盒也专门占了一个展柜,先前说的与丝织品纠缠在一起的镂空银牌已清理完毕,准确地说,其实它是银盒下面的银垫子,将采用挂盘的形式展出,纹饰一目了然。

  铁函外面及银盒旁边围系的两幅皮带镀金扣饰,将围饰在有机玻璃上以中立柜的形式展出。

  地宫出土的玉器,有铁函内的玉观音,还有一个独立的“玉供养人”,这玉供养人衣袂翩翩,栩栩如生,还带有水波纹饰插座,将一并在中立柜中独立展出。(王倩)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雷峰塔地宫发掘高潮迭起 精明绍兴人抢注商标(2001/03/23/ 09:18)
雷峰塔地宫内出土的金涂塔遭硫化黯然“失色”(2001/03/21/ 16:23)
浙江雷峰塔重建将引进市场机制实行政企合作(2001/03/21/ 07:39)
雷峰塔地宫挖出玻璃瓶:是“进口”还是“国产”(2001/03/19/ 06:55)
杭州雷峰塔地宫开启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