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解读“神秘”的乐山大佛(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04/22 09:37   中央电视台

  经过夜里的一场雨,空气清新了许多,虽然天还是阴着,但已经不象昨天下午那样闷得让人透不过气来了。

  昨天到达乐山的时候时间已经比较晚了,没有来得及仔细观看大佛和山上的其它景观。上午走马观花般地在山上转了一圈,竟发现除了大佛以外还有这么多的景点。一条路上随便的一个分叉便能把你带到一个景点,大都是寺院和碑林等佛教建筑,有蜿蜒奇险的“九曲栈道”,气势磅礴的“凌云寺”,巍峨耸立的“灵宝塔”,幽静雅致的“东坡楼”,维妙维肖的“巨型睡佛”,还有佛国天堂、东方佛都、乌尤寺等景点。而不论你怎么转,最终你还能转回到出发的地方,因为山上的路分叉众多,但相互间都是相通的,所以游人大不必担心有迷路的危险。山上林木茂密,众多寺院掩映在密林深处,行走其间,常在以为无路可去的时候,猛一抬头就柳暗花明了。

  下午随剧组人员一起来到大佛对面的江上,那里可以看清大佛的整体风貌。从江上看,对面的山被挖进去一块,而大佛就端坐在这凹进去的地方,和整座山是互为一体的。大佛的两侧各有一尊小的佛像,金庸先生笔下的“天龙八部”,其原意就是佛教中佛的八个保护者,这两尊小的佛像就是其中的两个。从江面到大佛脚下莲花宝座之间的崖壁上,有标明距离水面多高的刻度线,而当水位涨到大佛的脚面时,对面的乐山城内也就已经是巨浪滔天了,所以我们就盼望着大佛永远不要用岷江的水来“洗脚”。

  与其它佛教寺院不同的是,这里的大佛不是佛祖释伽牟尼,而是弥勒佛的像。据专家介绍说,这一方面跟唐朝当时佛教特定的发展阶段有关,同时据佛门教义之说,乐山石刻弥勒大佛当属“未来佛”,他代表未来,象征光明、吉祥和希望。建弥勒佛有企求经过这里的船和人平安行使、顺利通过之意。

  大佛始建于唐朝开元初年,距现在已经有1200多年的历史了。这其间由于风化、雨水侵蚀和战乱等的破坏,大佛遭到很多次不同程度的损坏,而历朝历代也都对大佛进行过维护和修葺的工作,仅近、现代较大维修就有6次,其中最近的一次较大规模维修是在1996年的时候。说起维修,可绝不是简单的修修补补,它所使用的泥土、灰料等是经过严格滤选的,不同原料的比例也是严格控制的,细到要用小称来称。这次将要直播的涉及大佛本体的保护维修,是乐山大佛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以来的第一次,也是新世纪的首次维修,这次第一阶段的维修重点集中在大佛的头、肩、胸、腹等部位,今年底,将实施以乐山大佛防风化保护、佛身排水、佛脚防水冲击工程等重点保护项目为主要内容的第二阶段保护工程。

  22日直播的时候将主要围绕两个方面进行,一是主持人尹莉在修缮现场向您介绍大佛的维修情况,另外一方面就是主持人陈斌在对面的江上和嘉宾一起为您介绍大佛的历史、背景、相关传说等。具体的内容直播当天您再看个仔细吧。(央视国际编辑 阿春)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世界上最大的两尊坐佛在四川比肩而立(2001/04/22/ 10:06)
图文:乐山大佛逐渐“康复” 维修工程已完成一半(2001/04/12/ 18:27)
专家证实:风吹日晒雨淋均不会致使乐山大佛倒塌(2001/04/12/ 10:46)
乐山大佛“病得不轻” 抢救方案正式实施(2001/04/10/ 08:40)
给乐山大佛“美容”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