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专家证实:风吹日晒雨淋均不会致使乐山大佛倒塌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2 10:46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4月12日电 文物保护专家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们担心乐山大佛会因日晒雨淋、风化而倒塌的可怕情景是不会出现的。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人忧虑,世界文化遗产乐山大佛会因日晒雨淋、风化而倒塌,也许百年以后甚至数十年后人们就难睹佛容了。

  乐山大佛文物管理局规划处副处长、古建筑工程师曾志亮说,乐山大佛是直接在山体上雕刻而成的,故有“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壮观景象,这种建筑结构是不会倒塌的。

  “大佛内部还有一套完善的排水系统,对大佛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保护作用。”曾志亮说。据介绍,专家们发现,在大佛头部18层络髻中的第4层、第9层和第18层各分布有一条横向的排水沟,各层之间,又迂回蜿蜒着几条纵向的排水沟,水可以顺利地流下。因为布局巧妙,这些排水沟和大佛的发际浑然一体,很难被发现。在大佛的颈部附近,左右各有相通的两个洞穴,头顶积水和山体渗水,可以从洞穴中排走。大佛的身体两侧,从肩部到脚部各有一个泄洪凹槽,甚至连大佛衣领处的绉褶也可以起到排水作用。

  乐山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文博馆员黄学谦说:“最重要的是,政府和文物部门十分重视对乐山大佛的保护,对其长期实行全方位、系统的保护。除了对大佛本体进行日常维护外,政府还在实施一项综合的、生态的、科学的系统保护工程,大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的不良影响正在逐渐减少,已不能从根本上威胁大佛。”

  据介绍,大佛景区已经制定了规定,在游客量达到专家测定的游客量警戒线时,景区就在大佛周边设立临时防护栏,实行单向流动,景区内增设休息点,分流游客,必要时停止出售门票。景区内已经实施了山、水、路、场、园、厕的综合治理,改善了景区环境。目前,乐山大佛景区正加大投入,力争创造条件达到联合国认证的“ISO14000”(自然环境标准)。

  乐山市政府还决定,从今年开始加大大佛周边环境整治、治理景区污染源,景区内的工业企业限期搬迁;加大三江水污染治理及退耕还林力度,启动排污保护工程,改善大佛景区的大气、水的质量,减少酸雨,以改变大环境来立体的保护大佛。

  “有这些从根本上最大程度解决大佛风化、侵蚀老化问题的措施做保证,乐山大佛是不会倒的。”黄学谦充满自信地说,“当然,如何防止露天石刻古建筑风化仍是个世界性的难题,希望全世界有关专家共同研究,为乐山大佛寻找更科学彻底的保护良策。”(冯昌勇)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乐山大佛“病得不轻” 抢救方案正式实施(2001/04/10/ 08:40)
专家发现乐山大佛:眼睛一大一小 排水系统完善(2001/04/09/ 11:52)
乐山大佛佛脚修补基本完工(2001/04/09/ 11:29)
世行无息贷款八百万美元用于乐山大佛修缮(2001/04/09/ 07:48)
给乐山大佛“美容”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