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有关专家披露乐山大佛“洗脸”详情

http://www.sina.com.cn 2001/04/29 08: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乐山四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张秋明) 距阿富汗巴米扬大佛毁于炮火的四十八天后,经中国政府文物主管部门批准,座高七十一米的世界最大古代石刻佛像乐山大佛,经过一个多月的维修,今天揭开“面纱”,以“整修如旧”的面貌和世人重新见面。

  古建筑工程师、本次维修工程的总指挥曾志亮在乐山大佛揭幕式现场介绍,这次始于三月二十四日的“美容”是乐山大佛建成一千二百八十多年来规模最大的维修。这是第一期维修工程,侧重于大佛本体的保护,维修重点集中在头、肩、胸、腹等部位。

  据了解,一期工程耗资近百万元人民币,五十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在近三千个工日后完成。来自全国七个科研单位的专家和技术人员采用了声、光、电等现代技术手段,对大佛进行了全方位检测。维修过程中,严格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修补头部螺髻的破损面,清洁大佛面部,清除“黑鼻”、“花脸”,抹去“泪痕”,清除佛身垃圾杂草,祛除佛身原不合理的水泥抹层,采用传统锤灰材料修补佛身裂缝破损部位等。据乐山大佛管理委员会主任吕林介绍,今年底前将开始第二阶段、第三阶段保护工程,第二阶段重点完成对大佛防风化保护、佛身排水、佛脚防水冲击等项目,工程将耗资二点五亿元人民币左右,其中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二百万美元。第三阶段保护工程将采取国际招标形式,以寻求最先进的设备、一流的合作伙伴参与世界文化遗产乐山大佛的维修保护。

  国际招标的项目主要有:在大佛右侧凌云山崖上新修一条长三百米、宽一点三米至两米的栈道;在景区内建立一套综合的监测系统;大佛基座平台扩展项目及修筑挡水墙。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乐山大佛“洗脸”完毕 今日笑迎天下客(附图)(2001/04/28/ 19:35)
乐山大佛维修一期工程达到预期效果(2001/04/28/ 17:19)
修缮后的乐山大佛今天隆重“揭幕”(2001/04/28/ 07:49)
“美容”后的乐山大佛将于28日揭开“面纱”(2001/04/27/ 08:28)
给乐山大佛“美容”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财经体育科技新闻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