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鲁迅商标该怎么用 什么品牌撑得起“民族的脊梁”

http://www.sina.com.cn 2001/04/30 07:42   北京青年报


什么样的品牌撑得起“民族的脊梁”

  如果鲁迅的商标被用来包装“鲁迅酒”、“鲁迅饼干”、“鲁迅肥皂”,对于开发鲁迅商标的商业价值非但无助,反而是对鲁迅商标商业价值的极大浪费。

  鲁迅家人抢注鲁迅商标不久前,有报道说鲁迅与许广平的儿子周海婴开始注重“鲁迅”品牌的综合开发,决定申请注册“鲁迅”酒商标。

  消息传出后,上海等地的一些客商纷纷与鲁迅长孙周令飞联系,竞相争夺这一商标。

  “鲁迅酒”商标是鲁迅之子周海婴为纪念父亲120周年诞辰而注册的酒类商标,他打算将“鲁迅酒”在今年9月之前推向市场,由于鲁迅在国内外的崇高声誉,日本及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客户也对“鲁迅酒”这一品牌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不少客商断言,“鲁迅酒”推出市场后,将会在很短的时间内被消费者所熟知,品牌潜力不可估量。

  正在绍兴参加兰亭书法节活动的周令飞与记者谈及此事时说,作为鲁迅的后人,他有意首先与鲁迅故乡人合作,这对纪念鲁迅先生更有意义。

  据了解,目前绍兴市已有几家酒厂开始和周令飞接洽。

  然而鲁迅家人在“鲁迅”教育类商标申请时遇到障碍。

  周海婴到国家商标局查询,在42个大类的商标中只发现教育系列的“鲁迅”商标被鲁迅美术学院申请注册。目前,周海婴已委托律师向国家商标局提出申请,以鲁迅的姓名权被侵犯为由,向国家商标局提出了要求撤销鲁迅美术学院的商标注册申请,同时向国家商标局递交了“鲁迅”商标图案,申请注册“鲁迅”教育类商标及酒类商标。

  -注册鲁迅商标本是积极之举

  把鲁迅先生的名字注册成商标本应是为了更好地保护鲁迅的名字不被滥用。

  周海婴说:“过去(鲁迅)名称使用很混乱,现在这样(对鲁迅做商标的议论)好,可以理理思路。”据相关人士介绍,有一次周海婴到绍兴一所鲁迅学校参观时,发现这所学校竟将教学楼的所有台阶上都钉上“鲁迅××学校”的招牌。当时周认为此举对他及鲁迅其他家人均造成了严重伤害。

  鲁迅美术学院注册“鲁美”商标也恰恰是为防止“鲁迅”被滥用的预防措施。据沈阳鲁迅美术学院院长韦尔申介绍,2000年注册“鲁美”之前,已经有很多民办或其他形式办学的学校用和“鲁美”类似名称,有人错认为是“鲁美”办的而受骗上当。

  另外,法律专家从法律角度肯定了用鲁迅做商标。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周律师认为,按照国家现行的有关法律规定,在未影响及侵犯他人的姓名权的前提下,人名可以被用做注册商标,且并未限定由谁来申请注册商标。所以,鲁迅先生的名字可以成为注册商标。

  -注册鲁迅酒商标是败笔

  北京商标事务所袁所长说,“我看鲁迅和酒恐怕没什么联系吧,鲁迅是知名人物,其家属利用其姓名注册,恐怕对其形象有不良影响,不知道国家商标局能不能批。”

  昨天,经济学家、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陈淮博士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依靠名人打商标水平不高,这是注册人对商标的误解。首先,不是有名就能有帮助。北京以前有希特勒酒吧遭到人们反感,不但没赚钱而且被工商局查封;克林顿在美国这么有名,现在也没看有克林顿牌的东西;微软现在在全球多有名,可当初不光中国人,连美国人自己也不明白micro和soft凑到一起是什么意思。其次,利用名人做商标的也不一定是名人的作用。李宁很有名,而李宁牌之所以著名主要靠质量管理和市场开发战略等,单说‘李宁’在其中有多大作用,我认为作用不大。鲁迅是中国文化遗产,有些文化遗产可以用做商业用途,但是鲁迅爱喝酒吗?”

  要适当的运用保护鲁迅的商标,必须恰如其分地认识其深刻的文化内涵,鲁迅商标的商业价值绝非某种不知名的地方酒所能承载,用好鲁迅商标并不容易。(婴宁 杨晓)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是否侵犯鲁迅姓名权 鲁迅美术学院作出“说明” (2001/04/29 20:31)
鲁迅后人质疑鲁迅美术学院:凭什么抢注鲁迅商标 (2001/04/04 06:42)
鲁迅家人想申请“鲁迅”教育系列的商标 (2001/04/01 12:24)
鲁迅家人申请注册鲁迅商标 “鲁字号”都得摘牌? (2001/04/01 10:4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