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乐山大佛重现唐代神韵 维修工程首战告捷(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0 10: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整容后的乐山大佛不再“流泪”,遍布佛脚上的坑洞已基本消失,手、脚上新抹涂料的颜色与原色相差无几。


四川乐山大佛景区内,已经实施山、水、路、场、园、厕的综合治理,大佛得到多方位、立体、系统的保护。图为工人正在检验排放的污水。(孙恕/摄)

  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公然摧毁世界文化遗产巴米扬大佛等一大批古代佛教造像,受到了世界各国及相关机构的一致谴责时,作为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之一的世界第一大佛———乐山大佛却得到了有效保护。

  4月初,在有关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的现场指挥下,古文物建筑工程师曾志亮头戴安全帽,腰系保险绳,手提装锤灰材料的塑胶桶,领着10多位工人爬上乐山大佛维修脚手架,由此,乐山大佛被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以来的第一次,也是新世纪的首次维护正式开始,这也预示着乐山大佛建造1200多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维护工程正式拉开帷幕。

  千年沧桑 大佛垂垂老矣

  雄踞凌云山栖鸾峰西壁的乐山大佛,通高71米,依山凿就,脚踏三江,背负九峰,面对峨眉,巍然屹立已有1200多年历史。大佛的建造历经三代人80余年。修建乐山大佛时,古人考虑到乐山为温湿性亚热带地区,雨水丰沛,风化泉浸也不容忽视。为“图坚久”,在设计建造上除了佛体有排水、防风和防山泉冲刷等功能外,还让大佛住进了房子———建造了木石结构的十三层楼阁大像阁,使它免遭风吹雨打。可惜大像阁在宋元之际毁于兵燹。此后的600年间,大佛露宿于风化雨蚀之中,佛体遭到严重损坏。

  由于大佛与山体浑然一体,佛身岩长期受大气降水和山体渗透水侵蚀,积水滞留大佛胸腹部,致使岩石强度降低,造成佛体植物生长,霉菌滋生,风化加剧;同时,由于雨水和日照等自然作用及现代酸雨的环境污染,使佛体表面出现岩体剥离脱落现象。大佛基座受3条水系水力长期冲刷,水下岩坡淘蚀严重。另外,乐山大佛每年接待近百万游人,也加重了大佛保护的压力。

  百年维修 大佛时美时丑

  据史料记载,乐山大佛历代均有过维修。最早有记载的维修当推1914年。当时的大佛脸上、身上长满了荒草灌木,乍一看活像个长满胸毛和八字胡须的巨人,残破的眼、鼻、嘴大都被杂草遮盖。当时主要对大佛的头部进行了维修。1929年至1934年间,对大佛的头、肩、胸等部位进行过一次维修。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维修使大佛的下颚部至下唇明显收缩,而且大佛头顶的螺髻由1914年前的下限平直至脑后,变成了佛像鬓角处眉心痣上方也出现了螺髻装饰。乐山大佛在1962年进行过较大规模的修缮。维修时把大佛原有的双曲线下唇,改为了单曲线下唇。1972年冬至1973年间,乐山大佛进行过近代以来较大规模的维修。清除了下大佛栈道的杂草垃圾,对损坏的石梯进行了维修,并将原九曲栈道的木栏杆改装为钢栏杆,整修了大佛窟两侧的排水沟,修补了佛身的裂缝。此外,1989年对大佛的头部、1994年对大佛的下半身进行过较大规模的维修。

  1982年,乐山大佛被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1996年,乐山大佛与峨眉山一起成为全国第三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重遗产,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财富。

  世纪朝阳 愿大佛健康长寿

  乐山大佛是国宝,维修保护工程不能出一丁点差错。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中央和省、市7单位的专家和技术人员曾采用现代声、光、电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大佛进行全方位的检测鉴定,先后完成了乐山大佛水下岸坡平、剖面形态图测绘,收集整理了有关大佛区域的地形、水文、地质、气象、大气污染等资料;同时完成了国家科委下达的《治理乐山大佛的前期研究》科研项目,取得了保护大佛的科学依据和具有重要价值的研究成果。

  正是在已经取得的科研成果的基础上,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这次涉及大佛本体的保护维修,无论在方案设计,还是在技术准备、施工要求上,都严格按照国家文物保护法和世界遗产国际文物保护公约来执行。维护的内容有:清除佛顶螺髻处杂草、垃圾,用锤灰修补残破“头皮”、裂缝,用深灰色锤灰浆通刷螺髻3遍;头后原土地面用三合土作防水处理;脸、颈、胸清洗干净后,用锤灰修补残破处,再用肉色锤灰浆通刮腻子,达到原色效果,以保持色泽一致;肩部去掉原不合理的水泥抹层后,用三合土作基层,仿红砂石砂浆作面层,表层作旧处理;肩、脚、莲花台在清除杂草后用三合土修补残破处,表面用锤灰修理平整,再刮原色腻子;同时清除大佛身上所有的垃圾、杂草,对景区环境进行综合整治。维修所用的基层材料为三合土,面层材料为混合锤灰、色浆等,均按《治理乐山大佛前期研究》课题成果推荐的配方,三合土、锤灰的制作工艺及施工方法采用《乐山大佛的历史沿革与修缮史略》中的《维修乐山大佛采用的基本方法》,以确保维修质量,把乐山大佛完整地留给子孙后代。

  据悉,从今年冬天开始,更加复杂的第二、三期保护工程将相继展开。第二期保护工程将重点完成对大佛防风化保护、佛身排水、佛脚防水冲击等项目。第三期工程将向国际招标,包括新修300米的栈道、建立综合监测系统、大佛基座扩展及修建防水墙等。整个工程将耗资2.5亿元人民币左右,其中利用世界银行贷款200万美元。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专家认为乐山大佛维修一期工程达到预期效果(2001/05/07/ 10:21)
有关专家披露乐山大佛“洗脸”详情(2001/04/29/ 08:46)
乐山大佛“洗脸”完毕 今日笑迎天下客(附图)(2001/04/28/ 19:35)
乐山大佛维修一期工程达到预期效果(2001/04/28/ 17:19)
给乐山大佛“美容”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