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沈宏非:国家地理杂碎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0 11:05   三联生活周刊

  这个题目表示了我与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之间的一些极其琐碎的小事以及有关的一些杂念。

  十几年前,我给《国家地理》杂志的摄影师当过助手,事前也不是没有犹豫过:这是一本美国杂志,而且是“国家”级的。但雇主向我保证:《国家地理》杂志老祖宗定下的办刊宗旨是:“不论任何国家、任何民族,只描述其好的一面,绝不刊登不友善的文章。”事后,这番承诺被铁一般的事实所证实,非但如此,更绝无甚么“三七开”、“二八开”的余地。此外,我还大略了解到这本杂志的图片制作:任务是这样的,京、沪、穗三个城市,每个拍摄十天,每天拍足反转片10卷。拍好的300卷反转片被送往大洋洲处理,然后转到美国,编辑与远在亚洲的摄影师通过越洋电话反复讨论了大部份的底片,然后给了摄影师新的指令:沿原路再跑一趟,外加《国家地理》的老根据地云南,共拍400卷。

  不知道过了多久,照片终于在这本杂志上刊登了,两幅。

  后来,我就到北京采访亚运会去了,亚运会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幕发生在男子110米栏的赛场:110米栏的终点附近挤满了摄影记者,并且自动分做两堆,一堆老中,另一堆老外。那边发令枪一响,就听得老外那一堆里立即响起了扫射般密集的快门和马达转动声,一直响到终点,老中那堆,却要等到运动员接近终点时才整齐地发出“哗啦”一声,像是一个师傅教出来的。

  那个年代,但凡有点追求的中国摄影记者都爱跟你谈亨利·卡蒂埃-布列松的“决定性瞬间”,说实话,我认为“决定性”的并不是什么瞬间,软片的“宝贵”,使他们的摄影动作看起来很像电影中老八路在打伏击时的特写镜头:“近一点,近一点,再近一点……开火!”

  90年代以后,尽管《国家地理》杂志在制作上仍保持着“最顶尖”

  (cuttingedge)的水准,而我也深信我国的摄影记者绝对有充足的“弹药”在可能将来的北京奥运上大打出手。但是作为一个中国读者,我仍然觉得他们这样搞法实在是太浪费了,浪费得让我沮丧,对这本光滑的黄边杂志,我再也提不起兴趣。我想这也是很自然的事,贫富缩小了之后,又有了思想上的差距,年纪大了,不敢再看这种过于保守的东西(同时被放弃的还有另一本该国的主旋律杂志《PlayBoy》),杂志催人老啊。

  这只是一个很私人的认识问题,《国家地理》永远都不缺读者,在我国,更有不少人立下雄心壮志要办一本中国人自己的《国家地理》。与此同时,此事近来又扯上了品味问题,据说《国家地理》是小资手里的标准杂志,我猜想,一本杂志和它代表的酷劲,大概自《廊桥遗梦》那会儿就在当时还是中学生的我国小资族群中开始蕴酿了。

  此外我还记得,福赛在他那本刺痛并且激励了很多人的书里说过,凡在客厅里出现《国家地理》杂志的,主人的品味及其在美国的社会等级就要减去2分,失分与客厅里出现一张塑料座椅相同。当然这都是美国内部的阶级斗争。我上中学的时候,样板戏舞台上痛陈着“爹不是你的亲爹,奶奶也不是你的亲奶奶”,全上海的学校里也流行着把化学不叫化学,物理也不是物理,前者改叫“农业基础知识”,简称“农基”,后者革新为“工业基础知识”,简称“工基”。作为参与教育革命的一分子,我和部份同学均认为凡是名中带“理”或“学”的都不能体现出必要的阶级性,因此数学其实也很有必要改为“数基”,地理则应改名叫“地基”。

  我的地理课没有上好,一方面是被“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死党耽误了,另一方面,大概是因为地理课本的制作实在太差,唤不起学习的兴趣。《国家地理杂志》在70年代制作一张图片的成本,足以把我们全年级的地理课本都用进口芬兰纸印成全彩的。但是值得欣慰的是,《国家地理》杂志在美国国内所应起到的普及和提高的作用似乎也不明显,国家地理学会现任理事会主席吉伯特·葛罗夫纳也承认,在对意大利、墨西哥等9国青少年进行的地理知识测验中,美国学生“很悲哀”地排在最后。

  办一本中国人自己的《国家地理》也许很有必要,不过《国家地理》的主管单位不是白宫而是一个家族性的“事业单位”,而在“自然地理”、“人文地理”或“经济地理”等正常概念之外,并没有多出一门名叫“国家”的更权威的地理学科。思想端正了,剩下的就是要舍得花钱,花大钱。约瑟夫·洛克当年凭什么生生地把先其来到丽江的英国植物学家沃德赶走,成为香格里拉的第一个“发现者”?靠的就是《国家地理》的钱。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邢海洋:甜酸大片(2001/05/10/ 11:04)
《江湖报告》:“江湖”的多重纪录(2001/05/10/ 10:37)
互联网上最危险的角落(二)(2001/05/09/ 13:23)
互联网上最危险的角落(一)(2001/05/09/ 13:20)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16-17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