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张君团伙公审引出的十大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7 10:18   新周刊

  1、打黑

  打击黑社会势力,是中国在社会转型时期,政府为稳定社会秩序所实施的重要手段。在重庆常德公审张君前后,4月11日,郑州召开了“严打”整治公开逮捕公开宣判大会,164名犯罪嫌疑人被公开逮捕,17名“黑老大”被执行枪决;广东聚集十数万警力展开“雷霆出击”行动,抓获近万名黑恶势力犯罪分子,破获刑事案件8000多宗。只要“张君”们一日不除,“打黑”就会一直是法治社会的关键词。

  2、集团犯罪

  4月16日,常德公审公诉人指出,张君团伙是典型的集团犯罪:1、犯罪人员的集团化;2、犯罪技能的职业化;3、犯罪手段的武装化:张君团伙耗资百万购买枪支弹药,搜出的足以构成一个小型军火库。

  常德公诉人称:“在张君集团内部,把抢劫称作‘做生意’,杀人当作‘做生意必须的手段’,这与德国纳粹杀害犹太人,日本侵略中国说成是亚洲共荣相比,人性的泯灭是完全一样的”。

  3、媒体代替审判?

  近期有一种观点,即所谓法律界对“媒体审判”不满,觉得媒体报道误导了公众,影响了司法公正。

  这真是太抬举中国媒体了,它何尝有此作用?首先,中国媒体绝对是党的喉舌,识大体顾全局;其次,媒体有责任通过一手的新闻报道使公众获得知情权;第三,媒体的舆论监督并不存在故意歪曲或夸大事实,事实的出入倒往往是由于法律界和相关人士缄口不言,使部分媒体陷入偏听与武断;第四,法治社会依法审判,媒体虽可能通过直播的方式介入司法程序,但从未有过主导审判结果的企图和能力;第五,尊重媒体便是尊重公众的知情权,但不少审判为了所谓的“安全”倒好似搞暗箱操作。——媒体充当了一回法律界的“假想敌”。

  重庆常德公审中,除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中央电台4家以外,其它不准入的媒体记者为了公众的知情权,或重金买旁听证,但手提电脑、照相机与采访机在皆在现场被收缴了,用笔记录者也被逐出。连旁听尚无资格,“媒体审判”从何谈起!

  4、多媒体质证系统的重要角色

  多媒体质证系统和闭路电视切换系统将成为中国未来公审重要的举证平台。

  在此次公审张君团伙中,多媒体质证系统扮演了重要角色:常德中院1509个网页的案卷、照片、录像、录音令证据显得丰富而确凿,不仅加快了举证的庭审速度,也提高了举证的有效性和公审效果。当先进科技引入法庭,事实将更胜于雄辩,而罪恶无可隐形。

  5、旁听资格

  受害人家属还是被告人家属?记者还是所有的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或者无论谁只要有旁听证就有资格旁听?

  重庆和常德的旁听席当然容纳不了多少人,但重庆的记者吃闭门羹与常德的通票炒到了2000元一张,使公审旁听资格的设置成为了一种败笔。

  在常德,相当多的受害人家属和被告人家属在门外徘徊。

  6、普法

  一次公审就是一次普法。

  重庆公审万人空巷,市民要求法院外安装喇叭“直播”庭审;常德千人围观,为能进去旁听世纪大案而想方设法。

  人们都想看看一次正义的审判它的程序是怎么样的,法官会怎么说,公诉人会怎么说,被告会怎么说……一次公审真是一次“公民求知若渴、国家求之不得”的普法的大好机会。

  7、被告成了穷光蛋,受害人赔偿怎么办?

  被告张君只剩下2300元钱,他的50位受害人家属将分得多少赔偿!受害人家属说,法院建议他们撤销对张君团伙的民事赔偿起诉。有的家属撤了,有的没撤,有的只撤了重庆或常德一地的起诉。

  一些被害人单位通过人身保险、捐款捐物的方式予以了家属补偿,但有效的社会和法律赔偿机制仍未完善。

  8、亡羊之后,如何被牢?

  死的死,伤的伤,张君团伙“魔爪”之下,有的成了植物人,有的终生残疾。劫案后,上海一百重庆店生意冷清,黄金屋改卖了床上用品。损失岂是60万元可抵?

  劫案后,常德农行花了89万,北站分理处的铁栅门换成了防盗门和防盗玻璃,还有防弹车,受害人家属得到一定的补偿。而常德市取消了安乡县2000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评先进的资格,因为安乡县重大积案侦破不力,个别干警徇私枉法,张君早在1993年就有重大杀人嫌疑,一直外逃;1999年3月,陈世清因故意伤害致人重伤被逮捕,办案人员却为其办理了取保候审。

  9、忏悔·侥幸·诱惑·凶残的方程式

  经不住物欲诱惑,抱着侥幸心理,凶残作案,恶贯满盈之际却在法庭忏悔,说对不起受害人和父母,以求苟活,这就是张君犯罪团伙的行为方程式。

  10、谁胁迫谁?

  在常德庭审现场,7名被告无一例外地说受张君胁迫。他们忘了自己是如何主动举枪杀人、如何事后分赃。

  而在被“胁迫”之时,他们竟然无一想到求助于法律,只走杀人这条不归路。

  在几十条人命、五百万赃款的累累恶行面前,没有谁胁迫谁,没有从犯。(文—何树青)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