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育:为什么美国人要择校?

2013年11月24日09:46  新浪教育 微博   

  “择校”这个概念,本来是中国产生的,最早之所以产生“择校”,是因为学校要通过各种考试才能进入,假如考试成绩不行的学生,只好交一笔几万元的“择校费”,以能进入心仪的好学校读书。后来,这个“择校”更发展到几乎人人都要交钱才能进好学校了。为了防止“择校”的现象恶化,国内现在大部分地方都规定除了高中以外,入学是按照地段分配,不需考试或者额外交钱。但是,这又造成了好学校附近的房地产价格飙高,或者变相择校的现象出现。

  很多人都说,美国人是不择校的,因为美国从幼儿园到12年级,13年全免费公立教育,根本就不需要择校。其实,这个说法并不对。

  美国大部分公立学校是按照学生居住的地区就近入学的,因此,好的公立学校所在的校区的房地产也就比较贵。美国人是根据富有程度分区域而居住,富豪绝对不会住在贫民区,而普通中产也绝对买不起豪宅。因此,公立学校也基本上是根据区域决定了好坏。假如一个人买不起豪宅,只能住在贫民区,但又很希望子女上好学校,唯一的选择就只能把子女送往私立学校。当然了,富豪们和上中产们因为有传统,很多根本就不考虑公立,只把孩子往贵族私立送的。在美国买房子,除了地区还是地区(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就是这个道理。

  这个现象从1970年代以后就不断受到挑战。原因是美国的有色人种(非洲裔人,拉丁美洲裔人),由于各种原因,大部分都生活在大城市里面(美国的穷人大[微博]部分生活在大城市因为有公共交通,买不起车的人无法生活在郊区),或者在比较“差”的区里面,这些地方的公立学校都不好。于是,代表有色人种的“美国人权自由联盟”就在美国各地发起了多起法律诉讼,控告各地校区歧视有色人种,导致公立学校种族隔离,于是穷人只能够读差的公立学校。(其实,这些诉讼很多是毫无道理的,因为首先是美国人在买房子的时候是根据贫富来买的,有钱人当然就聚居在一起,假如有色人种因为受到白人歧视的原因成为了穷人,那么,他们当然就买不起豪宅,只能住在贫民区。所以,学校的种族隔离根本就是因为房屋市场的种族隔离导致的,并不是校区有意要把有色人种集中在一起。)

  因为遇到了不断的毫无办法解决的法律诉讼(因为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只能够在一个地方用规定种族配额的办法卖房子,用人为的方式在美国任何地区规定某个种族最多只能占百分几居住。但这是完全与美国宪法相违背的!),各地校区只好各出奇招来应付。旧金山是全美最奇葩的城市,教育董事会董事们们全都是读毛主席语录长大的,信仰共产主义,因此对于学生入学的分配,干脆就实行打土豪分田地的理念:凡是住在中上阶级区或者富豪区的学生,一律分配到最贫穷区的学校去;凡是住在最贫穷、治安最差的区的学生,一律优先分配到最好的学校!

  这个政策,最贫穷区的有色人种无所谓,他们大部分还是希望留在自己区内的学校读书,因为很多人都没有车,也不想走那么远去上学。但是,住在好区的有钱人或者中产人士就不干了,人家多花那么多钱买了好区的房子,就是希望孩子能在好区读好学校,现在要把孩子分派到差区的差学校去,那算什么?于是,能出走的有钱人便跑到郊区,有好学区,不实行这种政策的地方去买房子,把孩子送到那里的学校去;更多的,当然就是把孩子送去私立学校了。自从这种政策实行以来,根据统计,旧金山城西(中上阶层居住区)的私立学校竟然增加了百分之三百。最惨的,是收入不高不低的华人移民[微博],他们大部分不是有钱人,但是,他们最重视子女教育,最重视买好区的房子,结果,买到好区房子了,却发现子女却不能到街道对面的高中上学,而因为买房子花了很多钱,也不够钱让他们送孩子到每月三四千块钱学费的私立学校去了。于是,每年都可以看到在校区门外拉布条抗议的华人。可是,华人的政治力量不足,票源太少,没人理睬的;在校董会的华人代表当然不敢不帮着有色人种协会说话,毕竟自己是属于“少数民族”啊!

  我们高中是旧金山城西最有名气的普通高中,深受爱好择校的华人家庭欢迎。每年四百多个新生的学位,都有五千多学生申请,靠电脑抽签,加上必须住在贫穷差区,才有比较大的机会被抽中。据说比哈佛还难进。但是,我们的中文沉浸课程,则是可以用考中文的方式,考及格了就保证有一个学位。每年都有一千多名学生考中文,但能考上的寥寥无几,毕竟这样的学位有限。

  鼓吹美国“素质教育”的大佬们,大概想破了脑袋,都不会想到,在“素质教育”的故乡美国,竟然会出现因为学生的人数太多,要靠考中文来淘汰过多的申请人的事情。更加想不到,教育那么先进的美国,也有择校的现象吧!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