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毕业求职特征:要求不加班不打杂不喝酒

2013年11月29日09:43  重庆晚报 微博   
一家用人单位展位前排起了等待面试长龙。 记者 陈林 摄一家用人单位展位前排起了等待面试长龙。 记者 陈林 摄

  90后求职十大特征

  80后人力资源专家怎么看

  昨天,2014级应届毕业生双选会在九龙坡区陈家坪会展中心举行。260家企业提供近10000个就业岗位,共有约5000名求职者参会,一半以上求职者获得了初次面试机会。

  在昨日双选会上,青涩面孔的90后大学生初上职场舞台。他们展现出哪些个性化的求职特点和需求,对于这些,80后人力资源专家会怎么看,企业怎么应对。

  拥有双休

  在一家幼儿英语培训机构前,一名女生咨询面试官:“入职之后员工是否有双休?”面试官有些惊讶:“很多同学最看重工资,你为什么最关心双休问题?”

  “现在人们生活节奏太快,很多人只关注工资高低而忽视了健康,得不偿失。”这名女生叫杨琳琳,来自南方翻译学院对外汉语系。她说,很多人刚出校门努力工作,甚至放弃了自己应有的周末双休权利,本来有副好身板,结果工作几年就把身体搞垮了。“适当的加班我可以接受,但不会为了工作放弃健康,我会利用双休出门爬山、骑车,让自己劳逸结合。”

  除了双休,不少90后求职者关心单位是否有旅游等福利。

  重庆汇博人才网人力资源专家谭贤梅是个80后,她说自己毕业找工作也在乎双休,看到别人耍自己不舒服。现在,90后找工作对公司的福利保障比较看重,这说明他们的法律意识较强。其次,大多数90后希望有较高的生活质量,想在节假日和亲友集聚游玩,为下周工作调整最佳状态。

  在处理加班和休息的关系上,企业也要注意平衡。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冲突时,单位还是希望员工让一步以使工作正常运转。

  男女比例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会计专业的居辉告诉记者,他没谈过恋爱。“到了单位看到没几位女同事,岂不是很恼火?”

  居辉身边的同学表示赞同。“我们不是把单位男女比例作为自己找工作的标准,只是想在工作前有个简单的了解,自己心里有个数。”居辉的同学杨鑫说,在单位上班,工作还是最重要的,只要把工作搞好,爱情面包也会有的。

  谭贤梅说,自己当初找工作不得看这些,工作最重要。如今,90后员工有较为前卫的思想和想法,心态比较乐观。从目前来看,多数企业不提倡办公室恋情,尤其是外资企业。当然,对于想留住人才的企业来说,也不乏希望员工在企业内部组成家庭。比如生产一线,夫妻双方都在同一家企业上班,员工更具有稳定性,不轻易跳槽。

  喜欢出差

  我市一家铝业生产企业,员工都有可能长期出差。负责招聘的韩女士说,因为公司在成都、常州、湖北等地都有分公司,需要经常出差,一般四五天,最长可能有一个多月。因此他们在招聘中特别注明了一个条件:“能适应长期出差”。

  结果,让她意想不到的是,没有一个大学毕业生对出差这件事反感,反而非常乐意,询问着能去哪些地方出差。

  正在应聘的学生小陈说:“出差很好啊,可以到全国各地走走,就算不能去景点观光,也能去不同的地方感受不同的风景和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华威人才市场总经理李舒雯表示,90后大学生这种心态比较好,有利于工作。以前求职者大多抱怨出差,认为这太累,不能与家人团聚。现在大学生性格更加外向,对出差也不以为苦。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完成工作,不能因为贪玩而耽误了。

  不拼酒量

  重庆工商大学的小王,应聘我市一家化工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职员岗位,招聘负责人问她专业知识,小王都对答如流。

  突然,招聘人员问了一句:“酒量如何?”小王一下子懵了,露出一脸尴尬:“只能喝一点点,没有喝过,大约能喝一瓶啤酒。”招聘人员说,因为他们在全国有20多家分公司,出去工作时常常会有酒局。

  应聘结束之后,她对记者说,自己确实从小到大都没有喝过酒,不知道一次能喝多少。“我也不想去尝试自己的酒量有多大,这种要看酒量的工作我宁肯不要。”

  李舒雯说,一些销售类的岗位要求员工有一定酒量。为了工作,多适应一下社会也并非坏事。毕业生在就业时,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和个人意愿来选择工作是对的,滴酒不能沾的人一定不要强迫自己去从事需要酒量的工种,可以换个工作试试。

  免费住宿

  在一家重庆人力资源公司的展台前,免费住宿福利吸引了求职者排队。

  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中文系陈曦说,他来自黔江,毕业后想在主城打拼。“毕竟大城市机会要多一些,如果能找到提供免费住宿的单位,会省去一大部分开销。”

  谭贤梅说,这部分毕业生的家大多不在本地,所以他们都有很强的节约意识,独立意识较强。“提供宿舍的企业,主要集中在生产、服务及销售岗位。”谭贤梅说,能提供免费住宿的企业有限,建议求职者在经济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不妨与同学合租,以节省开支。

  不想打杂

  在我市一家铝业生产企业的展台前,求职者仔细看着岗位:总经理助理、销售总监助理、人力资源总监助理……

  “助理是做什么的?是不是就是跟班打杂的?”不少大学生向负责招聘的韩女士咨询,韩女士回答:“初期工作是帮总监做一些闲活,例如整理份文件,跑个腿儿什么的。”一听这话,很多大学生打起了退堂鼓:“这个岗位跟实习生差不多,学不到东西,反而浪费了青春。”

  李舒雯认为,70后、80后,95%以上都是从跟班打杂开始进入职业生涯的,哪有单位一开始就交给你重要工作。所以,不想打杂的心态不对。别小看助理跟班打杂,它反倒是最适合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岗位。

  专业对口

  重庆邮电大学[微博]计算机系的杨艺如说,她学的计算机软件工程,希望去一家软件公司发展,这样会比较得心应手。“刚开始时工资低点没关系,毕竟是应届毕业生,姿态先放低,要求别太多,以后肯定有机会晋升。”

  谭贤梅说,专业对口也是兴趣对口,那么工作不仅可以得心应手,更容易取得突破。90后爱学习,接受知识面广,应该利用这一优势,适当给予自己一定的拓展空间,只有给自己充好电,才能随时面对各类困难。

  国外出差

  重庆师范大学英语系的孙澳说,英语是自己在大学里学得最有用的技能,上班之后如果没有用武之地,就会慢慢被荒废,几年的学习就被浪费了。“希望找一家有机会出国出差的用人单位,让自己更加有存在感。”

  谭贤梅说,很多单位只要求本科生有大学英语4级证书,那些有更高英语文凭的大学生往往体现不出优势来,建议想获得出国机会的求职者不妨把目光转向外贸公司。

  在渝工作

  昨天双选会上,永川一家机械制造企业招聘销售人员,工作地点分布在重庆、贵阳、西安等地,结果重庆地区3名员工很快就招齐了,应聘外地的寥寥无几。一名学生说:“除非是工资和其他待遇很好,否则还是想留在重庆城里上班。”

  李舒雯表示,刚刚从学校毕业,还没有成家,对于工作地点应该宽一点。到一个地方去工作,并不是说永远留在那里,个人机会和公司发展才是考虑的重点。

  不愿加班

  “旺季会有加班,加班工资翻倍。”一家民营食品企业在招聘销售人员时说,但一上午只收到六份简历。重庆师范大学的小邹看了半天,最终放弃了应聘。她说:“我还是喜欢工作有规律的单位,钱少一点没关系,怕加班会把自己搞疯掉。”

  李舒雯说,“我刚工作时,加班别说给钱了,就是不给钱我也会干。工作是一种快乐,在工作中收获的不仅是金钱。”她表示,任何老板都希望员工为企业而牺牲个人的一些利益,这也是职场的普遍要求,大学生应该主动适应社会,必要的加班应当主动接受。(记者 汤寒锋 汪一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