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升小”应该如何选择国际学校

2013年12月14日12:5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交换生的博客》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前一阵儿应小伙伴儿的要求整理了一份北京地区“国际小学”的数据发布在博客和微信大号里,经由媒体好友热捧,一跃成为了体制外幼升小专家。各种慕名咨询不断,应接不暇之余颇感汗颜。实际李老师对小学国际教育连二把刀都不算,完全是门外汉,因为自己家娃娃也到了这个当口,所以和多数家长[微博]一样面临各种纠结。

  国内高中阶段开设出国班的学校已经超过1000家了,每年还有几万名初高中学生出国读中学。如果只是为了读国外本科能更适应不至于中途被淘汰出局,这个年龄段已经足够了,确实犯不上从小一就开始准备。

  小学进入国际教育体系的目的更多的是为孩子选择了一种真正的非主流成长道路。是价值观层面的东西,必须要慎之又慎。

  当然李老师的家庭经过一番的思考和研究,最后还是决定叫孩子小一就入读国际教育系统,提前走上非主流成长的道路。朋友说你自己就干这个的还纠结什么?错了,尽管学养不够,但是接触各种背景的学生数量足够多,深刻体会到:“国际教育和体制内教育并没有高下之分”。那种所谓一个在培养人一个是培养奴才的偏激论调,也是本人极力反对的。叫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是全世界家长的诉求,先搞清楚什么叫“最好的教育”很重要,真心觉得“适合孩子的教育即最好的教育”。别攀比,别跟风儿。

  公办名校的校长把孩子送到我们这种非主流学校就读,也不代表人家对自己搞的那一套丧失了信心,只能说更懂教育的人,觉得这个适合自己孩子的发展。外教马丁的孩子还一直读公办中学呢,孩子都过的很愉快,虽然是白人孩子但是有颗中国心,俩英国孩子的中文水平近似母语。

  以前微信大号推送过贺妈的文章《小学4、5年级是转到国际学校的最佳时间》,真是深表认同。但是现在形势已经变化了:

  第一、07、08年是猪宝宝和奥运宝宝的生育高峰,基数过大,国际学校服务国际移动家庭,生源流动率极高,空出位子了才会招几个插班生,真到4、5年级时候面对的入学竞争,按照现在世青学校的录取数据已经很可怕了,而且一年比一年竞争激烈。

  不少申请世青学校低年级失败的家长都找过我沟通,跟申大学被拒的孩子不一样,对一个小学2、3年级的小孩子来说,被一所心仪的学校拒绝,那可真是不小的打击,这种挫折感会不会在幼小的心灵深处留下印记都不好说。但是招生数量和录取标准都是全透明的,申请但是进不来的是绝大多数。用体制内的话叫占坑吧,晚了就真没位子了。

  第二、随着党中央的教育新政,重拳打击择校风。一举剿灭20多万一平米的学区房指日可待。公办教育系统走向同质化、公平化的大方针已经确立,教师和校长的轮岗在部分城市已经开始,国家解决教育资源不平等、择校腐败问题的决心老百姓已经看到。小一入学的孩子肯定是会遇到这波教育公平改革的浪潮,势必使得很多原来目标进入公办小学就读的家庭转向选择个性化民办教育。与其面对小学择校、初中择校、高中择校的三次纠结和付出,每次择校都要经受钱包和人脉关系的多重考验,不如索性选择K-12学校就读更省心。新一轮择校热有可能指向本来极为小众的民办国际化教育。

  第三、传统小学1、2年级不开设英语课,一些科目被淡化,传统教育的影响,孩子容易形成不考就不想学的惯性思维。对于念过点儿书的家长来说,哪怕确认要走中高考[微博]道路,对于子女的外语学习也不可能因为英语在考试体系中的淡化而放弃。课外培训英语班的效果、金钱成本和时间成本都要考虑,没有长期扎实的英语基础,想高年级再转进英文授课的体系,适应另外一种学习方法,太难了。傲气十足的公立小学第一名的孩子,进到国际学校马上成绩垫底儿,对于小孩子来说,挫折教育是不是来的早了点儿。

  国际教育好比公交车,我们只能看到它的起点和方向,但是无法预测旅途中的经历,必须慎重选择,和传统教育相比,它有条件让每位乘客保持舒适和优雅。但是司机说没座位了,您也别非要挤进来一直站到终点。

  当然家长做出这个决定要面对几个大的问题,本文作为入读国际学校思考系列的开篇,先聊聊首要问题:国际学校的定位究竟是什么?

  选择国际学校切莫叶公好龙,加几节外教英语课就算国际教育?组织点学生出国游学就算国际教育?国际教育首先是有专属课程体系和学生行为规范的,比如IB教育,全世界146个国家的青少年都是有40多年形成的统一教学大[微博]纲和评估方式的。尽管IB教育的目标是培养世界的领导者,但是很负责任的说承办IB课程项目的学校没有贵族学校。

  世界范围内的贵族学校,首先必须是采用全封闭寄宿制,定位是录取上层社会子弟和特殊背景家庭的子女,提供严格和特殊的教育。在温莎城堡玩具屋外面的平台,给自己家闺女指过,对岸树林中的大宅是伊顿公学-世界上最有名的贵族学校。告诉闺女她极其崇拜的王子们都是那学校的学生。瑞士的贵族学校来博主学校交流访问时候也讨论过这个话题,他们录取大陆学生除了要德才兼备、家庭可以支付一年60万人民币的学费以外,对家长的社会地位也是有明确规定的。他们举例了几位在读的大陆学生背景,当场服了,确实算是贵族学校。

  中国的国际学校定位和贵族学校实际一点儿也不沾边,它的主要作用是服务国际移动家庭,全球3600多所IB课程学校,足以保障此类人群子女迁往世界任何一个大都市都可以实现学业的连贯性。在华使馆、商社服务的外籍人士子女,移民[微博]申请途中的中国大陆家庭子女是最主要生源,跟李老师交流最多的在校生家庭,今年一下有两家要离校,移民走了。外派到中国工作的外籍人士严格说最多算中产阶级,“贵族”应该没有做外派雇员的,走读制国际学校的本地家庭少见豪门子弟,多为殷实的知识阶层。

  如果您叫孩子接受这种教育,只是为了跟生意伙伴或者同事吹牛:“我儿子读的国际学校”,那您就真外行了,国际学校是中产阶级定位,完全不带有贵族学校性质。

  很多国内的寄宿制私立学校,反而因为全国范围内招生,从数据上看各地的富豪家庭子女为主,采用全封闭寄宿制,大校园,洋派建筑物。在校内提供很多高端的生活方式训练,可以定位为中国的贵族学校,人家也是这么宣传的。不过说实话,中国真正的贵族学校都是公办的。这个当家长的谁都明白,就不说破了。

  家长说知道你们这学校以朴素著称不是什么贵族学校,但是你们收费可够贵族的。这点不否认,相对传统教育的择校费肯定是贵了不少,人力成本在这儿呢,我们请的外教是3万月薪的,不是教英语口语的老师,是教专业课程的,教龄更长的IB老师还要花更大的价钱。问过大学外事处的好友他们大学里教英语的老外工资多少,答8000一个月。不管是公立还是民办,好的老师是一个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不比他在自己国家收入高,就冲这雾霾天儿,也很难请到好老师。

  读国际学校到底有多贵?入读国际学校性价比如何?也是包括李老师在内的很多家长在择校时的考虑因素之一,下一篇“幼升小”入读国际学校的思考系列【2】中会聊聊这个话题,敬请期待……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