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知:春节如何为孩子挑选零食(组图)

2014年01月29日10:0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海苔 海苔
坚果 坚果
水果 水果

  春节期间总免不了吃吃喝喝,尤其是孩子,面对满桌的各式零食更是难以抗拒。但零食吃多了或吃不对,都会影响健康,究竟该如何挑选春节零食,才能让孩子吃得开心又健康?

  春节即将来临。依照往年经验,春节放大假,大家也经常“百无禁忌”,每天不是吃就是玩。家家几乎都有满桌的点心零食,爸妈们往往也不想太限制小朋友,以免坏了过年的气氛。

  但是,零食乱吃一通不仅容易发胖,还可能吃进有害物质。台安医院营养课组长李祥瑞提醒,爸妈采买零食时,要先剔除下列两大类已证实有害儿童健康的零食:

  颜色太鲜艳的糖果或饼干。李祥瑞表示,三年多前,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应英国食品标准局要求,进行“食用人工色素对儿童的影响”的研究。结果发现,标示为“黄色四号、黄色五号、红色六号、红色四十号”的四种食用人工色素,可能会增加儿童过动,并可能造成儿童智商下降五分。当时研究者形容,“人工色素对儿童的影响,和石油中的铅一样毒”。

  李祥瑞说,虽然这些人工食用色素目前仍可合法使用,但2010年7月起,欧盟成员国已经要求贩卖含有这些人工色素食品的业者,必须在食品包装上加注“可能对儿童的行为及专注力有不良影响”的标示。国内目前则尚未规范,因此,提醒家长[微博]选购时要注意食品包装上的标示,确认是否含有这些人工色素,例如软糖和巧克力的糖衣,都可能含有色素。

  油炸过的淀粉食品。李祥瑞说,包括洋芋片、薯条及虾片等,都是炸过的淀粉。在2002年,瑞典的科学家曾发表研究报告,指出淀粉食物经过高温油炸,会产生在动物实验中被证实为致癌物的“丙烯酰胺”(acrylamide)。此外,油炸淀粉也容易含有伤害心脏血管的反式脂肪。

  健康春节零食聪明选

  零食要“吃得健康”,真的有点难,因为大多数被认为符合健康诉求的零食,孩子都觉得不好吃而不想吃。即使原本应该是健康的食物,为了增加口感,业者往往会添加许多调味,不是重咸就是重甜,让人可以一口接一口。马偕医院营养师赵强举例,近年来干燥蔬果片很受欢迎,他自己也买来吃过。但他发现,市售干燥蔬果片还是太甜,吃多了容易摄取过多热量,对健康仍有影响;且除非是长时间低温干燥,否则其中的水溶性维他命大多也被破坏。

  此外,赵强也表示,小朋友爱吃的零食通常热量很高,例如袋装小泡芙,小小四颗的热量就有60大卡,接近一颗橙子的热量(约70大卡)。所以选购零食时,零食的种类也很关键。

  那么,哪些零食适合孩子,能让他们吃得开心又健康呢?

  原味海苔。紫菜是种低热量的食物,且富含可溶性纤维、多种营养素和矿物质,制成海苔后更是相当受欢迎的健康零食。但要注意的是,部分市售海苔并非原味,钠含量比例可能偏高。虽然一小包海苔的钠总量不算高,但海苔片大多薄薄一片,往往不知不觉一次就吃进好几包,也吃了过多的盐。

  尤其近几年韩剧盛行,妈妈们爱买的韩式海苔,除了太咸,还超级油。赵强说,韩式海苔的特点,是涂了调味酱料再加油煎烤,原本健康的海苔反而变得不健康。

  因此,家长在选购海苔时,记得挑选原味海苔,才符合健康概念。

  原味果干。由于年节饮食通常是大鱼大肉,容易出现纤维质摄取不足的问题,李祥瑞建议,家长可以选择原味风干的果干(不是蜜饯)做为春节零食,像是小红莓干、葡萄干、西红柿干、芒果干、番石榴干等,补充铁质及纤维质。

  不过,选购时也要注意食用色素的问题,像小红莓干等红色果干中,有时可能会使用红色五号;芒果干则容易使用黄色四号。所以建议家长要购买完整袋装果干,并确认包装上的标示,不要为了便宜而买散装果干。

  综合坚果。综合坚果是搭配果干的另一种好选择。李祥瑞说,坚果含有必需脂肪酸,有助于小朋友脑部发育及增进记忆力。

  选购坚果应选择不含蜂蜜或没有太妃糖脆皮的种类,以免因为摄取较多糖分,在代谢过程中消耗大量维他命B群,使小朋友体内缺乏维他命B群,容易疲劳及发怒。另外,坚果本身属于油脂类,如再经过油炸,所含的有益脂肪酸会被破坏,还容易产生致癌物,因此选购时也要注意。

  坚果类的含脂量高,必须适量摄取。根据台湾最新的饮食指南,坚果类是以脂肪含量来计算,以一天最多摄取两份油脂来算,一般两汤匙坚果就达到两份油脂的量(大约相当于腰果八颗、杏仁果二十七颗、带壳核桃一颗、夏威夷豆八颗),若吃太多就会超过建议油脂摄取量。

  其实小朋友过年吃零食通常是嘴馋或无聊打发时间,赵强建议家长最好购买带壳的坚果类,因为需要花时间剥壳,无形中可以少吃一些。

  硬式日式米饼干。饼干类的热量和含油量容易偏高,而且有些饼干为了增加酥脆口感,在制作过程中会用固体奶油,也就是反式脂肪。李祥瑞提醒,选购饼干需注意含油量不要超过30%,否则易有代谢症候群的风险。

  建议可以选择日式米饼干,市面上有些口感较硬的米制海苔卷,几乎不含油脂,有口感又不会太甜,是不错的选择。但要注意的是,有些口感较松脆的仙贝是拌入油再加以膨发,脂肪含量较高,比较不健康。

  怀旧小吃爆米香。现在仍很受欢迎的怀旧小吃“爆米香”,是用加热器把米爆发,再加入麦芽糖黏合。李祥瑞说,爆米香的脂肪比例低,再加上体积大、轻,热量也很低,一次吃进五、六片也不容易过量,很适合做为春节零食,且现在的爆米香还有薏仁、荞麦、糙米等多种健康口味,选择更多元。需要提醒的是,有些进口米香是油炸制成的,建议购买时要注意标示。

  无糖口香糖、零卡果冻。糖果类向来是孩子的最爱,但营养师较不建议选择糖果类做为春节零食,尤其是巧克力。因为吃过量的糖容易造成孩子过动及疲劳,也容易引起三酸甘油脂及血糖急速升高,增加罹患慢性病的风险。赵强举例,市售含果仁的大颗巧克力,光是一颗的热量就有70大卡,相当于一颗橙子,也就是一份水果的热量。

  赵强建议,如果孩子一定要吃,不妨准备无糖口香糖、零卡果冻,满足口感也能兼顾健康。但要注意,零卡果冻的主要原料是海藻胶,吃太多容易腹泻,还是必须适量的吃。

  零食限量,爸妈先以身作则

  赵强认为,小孩吃零食,通常是跟着大人一起吃,所以如果大人自己吃个不停,实在很难要求孩子少吃。他建议,不要为了讲究年节气氛,从除夕起就将零食摆满整桌,而要有计划的每天拿出定量的零食。例如先想好初一有哪些亲戚会来、初二有哪些朋友来访等,依人数摆出适量的零食。有些家庭为了有好兆头,会摆出带壳花生、开心果这类零食,建议当天吃完也不要再补,每天定量摄取。

  除了零食,赵强建议不妨多准备年节特产的水果,像是枣子、苹果、梨子、橙子等,因为水果体积大又含有纤维,再贪嘴也不容易吃太多,只要好好规划,在春节过后,全家人都还能保持好身材。

  本文节选自《二宝妈》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