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17所公办高中办国际班 今年起不再审批

2014年06月05日09:58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黄琪 通讯员陈嘉每)昨日,武汉中学与新东方武汉学校签约,联合开办国际班。这是我市公办高中首次与民办教育机构合作设立国际班。

  至此,我市开办国际班或国际部的公办高中有望增至17所,招生规模进一步扩大。据了解,还有一些公办高中正在筹办国际班。

  收费高需求旺 公办高中争办国际班

  近年来,公办高中国际班日趋火爆。教育部门上月公布,武汉经批准开设国际课程的学校已由2005年的4所增至20所,其中高中有16所,包括武汉外国语学校、华中师大[微博]一附中、武汉二中、武钢三中、武汉四中、武汉六中、洪山高中、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中、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华中科技大学[微博]附中等。

  业内人士分析,公办高中争办国际班,一方面在于办国际班收费高,可缓解高中办学经费紧张。据了解,公办高中国际班收费平均每人每年约3万元,每名学生3年需交费约10万元,远远高于普通高中收费标准。

  另一方面,随着教育部门叫停省级示范高中分校,这些高中的国际班成为家长[微博]让孩子“上名校”的捷径。一些家长称,无非是多交点钱,和过去的分校没有区别。

  民营教育机构首次合作办班

  据了解,这些国际班主要由我市高中与国外一些高中合办,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批。如最新批准开办国际班的湖北大学[微博]附中,其合办方为美国橡树山中学。国际班教授美国高中课程,学生毕业后可获得中美高中毕业证,申请国外知名大学。

  武汉中学国际班为我市公办高中首次与民办教育机构合作设立,双方出师资,共同办学,共同管理。武汉中学负责人昨日介绍,国际班学生培养以申请北美高校为主要目标,“新东方”有留学[微博]培训、咨询、申请等方面的经验,双方合作比其他形式办的国际班优势更明显。

  教育主管部门称,公办高中办国际班有多种模式,有的需要有合作背景,有的只要课程符合教育部门审批范围。据了解,“新东方”有意在我省推广这种办班模式。

  我市不再审批公办高中国际班

  尽管火爆,但公办高中国际班当前饱受诟病,主要原因在于一些国际班审批不严、课程设置混乱、收费不规范。此外,一些国际班还面临着挤占公办教育资源的质疑。去年,教育部已明确对各种形式的高中“国际部”和“国际班”进行规范。北京市日前宣布,不再审批新的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我市教育部门近日也透露,今年起不再审批新的公办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链接>>>

  公办高中国际班分两类

  家长挑选时要分清有无学籍

  记者昨日了解到,公办高中国际班分为两类——计划内招生和计划外招生。家长为孩子挑选时应对国际班有所了解。

  纳入中考[微博]招生计划的公办高中国际班需要通过教育主管部门审批,有额定的招生计划。学生既有内地高中学籍,也可获得合作办学机构的高中学籍;既可选择参加“洋高考[微博]”,也可参加内地高考。据了解,省级示范高中的这类国际班按市级示范高中标准招生,列入第二批高中录取,并不是花钱就能去读。

  公办高中计划外招生的国际班不通过中考招生,可自主招生。学生没有内地高中学籍,只能参加“洋高考”。(记者黄琪)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