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联合学院李萍:精英学校培养国际公民

2014年07月01日13:37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UWC世界联合学院资深教师李萍UWC世界联合学院资深教师、IB课程考官和教师培训官李萍

   编者按:世界联合学院(UWC)资深教师、IB课程资深考官和教师培训官李萍女士做客新浪教育[微博]会客厅,为中国家长[微博]解释对于国际学校和国际教育的不理解,并帮助他们在如何为孩子选择合适的国际学校方面提供意见。李萍老师认为:国际学校并不都等同于贵族学校,其中的UWC世界联合学院就是一种培养精英的学校。UWC世界联合学院招收的学生,讲求的不仅多样化而且追求平民化,以香港UWC为例,平均80%的学生获得了数量不等乃至全额的奖学金,来自80多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生,组成了一个真正的迷你联合国。世界上十多间连锁UWC世界联合学院,正以其独一无二的教育环境和丰富多元之文化氛围的熏陶,为接受两年国际大学预科文凭学制(IBDP)教育的年轻学子们,带来终身受益的真正国际化教育的深刻体验。UWC世界联合学院的历练,不仅建立了学生跨文化的理解和接受能力,同时有助深化学生对本国文化的理解和评判。以下为本次访谈嘉宾李萍老师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做客新浪教育会客厅。近期新浪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国际高中大型择校展,当场有很多家长问到了一些国际学校的问题,今天我们也请到李萍老师来为我们做一些解答,帮助家长们更好地帮孩子选择适合他们的国际学校。李萍老师是世界联合学院UWC资深教师,在那里工作了20年,她也是IB国际文凭组织的资深中文考官和教师培训官,欢迎李萍老师。

  李萍:谢谢新浪给我这个机会。

  重新理解国际学校 为培养精英而非贵族

  主持人:目前内地的很多家长对于国际学校或者国际教育都有一些误解,误解甚至大于理解,很多家长会认为国际学校是贵族学校,您对国际学校的理解是什么呢?

  李萍:关于这个问题,我一直想有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的看法,很多人特别是学生家长认为国际学校就是贵族学校。我们参加很多活动发现很多家长都觉得,反正我要把孩子送到我们内地学制之外的另外一种体系当中,让他继续他的学习,那么我就找越贵的学校越好。而所谓贵的学校往往是国际学校的收费比较高,就觉得国际学校就等同于贵族学校,只有家庭条件非常富裕的或是良好的孩子,才能得到进入国际学校学习的机会。

  其实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大的误解。我举一个例子,我自己在UWC世界联合学院工作了20年,根据我个人所见,也是亲身经历,所言无虚的,这个学校我们也叫国际学校,国际高中或者大学预科学院。这个学校追求的核心恰恰可以用两个词来表达:一个是多样化,就学生的生源来源应该是多样化的;第二恰恰是平民化。

  什么叫做多样化,举一个例子,比如我工作了20年的香港UWC世界联合学院,我们一共有250个学生,就今年的数据,这里包括的国家和地区一共是84个。实际上生源多样化,就等于是真正的迷你、小型的联合国。

  第二,所谓的平民化。因为我们的学生都是选拔进来的。学生来的时候,完全不考虑这个学生的家庭的经济状况和他的家庭社会地位,这不在我们的考虑之内。同时我们跟别的学校不一样,就是学习的成绩是作为参考,但不是唯一的指标来决定这个学生能不能够入读UWC世界联合学院。

  我举一个实际的例子,可以用数字说明问题。比如说2013年,我所任教的这间香港UWC联合世界学院,接受奖学金入读的学生比例是85%,等于8成5以上的学生就拿了各种不一样的奖学金。很多学生(拿)全奖、半奖的都有。2014年入学的学生当中,领取奖学金的比例是78%。从最近两年的数字可以看出,平均80%以上的学生,是拿了奖学金来入学的。

  学生的来源也是多种多样的,跟一般的国际学校很不一样的在于它有选拔制,不是单一由学校选拔的。(负责)选派他来的,是各个国家成立的UWC国家选拔委员会,这个委员会负责选拔他们自己国家和地区之内,来报考UWC世界联合学院的高中生。委员会选拔以后,选送到世界各地15家UWC联合世界学院去。

  这也算是国际学校当中的一类国际学校,我觉得它是非常独一无二的。它恰恰证明了,如果说国际学校等同于贵族学校,这是很大的误解。至少在UWC联合世界学院这里,这样的一种解释和理论,它是不成立的。我们应该说UWC国际学校它不是贵族学校,它是国际学校,但是它是精英学校,因为每个国家委员会选派的学生,每一年都是很少(数额)的,是非常严格选拔出来的。这一点,请很多的家长一定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国际学校课程 分析鉴赏学习全方位思考

  主持人:谢谢老师为我们介绍世界联合学院的经历和过程,也包括对于很多内地家长对它的误解方面的解释。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国际学校课程和本地的课程的差别在哪里呢?

  李萍:说到UWC联合世界学院,我们也算是国际学校,有一点我们跟其他的国际学校很相似的,就是我们所采用的教学,也就是学术这块。我们采用的是国际文凭组织开发的IB课程。IB课程,我已经教了整整20年。很负责任地讲,这种课程是目前在全世界所谓国际化课程当中,它的开发和运作应该是最为成功的。因此最近这几年以来,包括中国大陆的IB学校是满地开花的。因为中国人其实是很聪明的,很精明。相比较之下就发现,IB课程确实有它独到之处,是别的课程所不能比拟的。跟中国内地的高考[微博],特别是高中教育这块,学制上有很大的不一样。作为任教IB课程20年的老师,我可以很简单地总结有这几点不一样:

  我教文学课程。第一,我们在国内,从小学到高中,文学就叫做语文课,我们学的是课文。可是在IB课程里,要求学的是经典,比如:像中文第一语言的文学课程,要领着孩子们在两年的课程当中,研读古、今、中、外的经典作品。我们读的是一本一本的书,要读13本,当中包括了中国古典,中国现、当代的,还有一定要涵括翻译作品。因此,在世界文学这块,一定要形成跟你的母语作品之间有一个比较分析,让学生从学习当中,得到跨文化的理解和接受。这个能够对于开拓学生的眼界,对于开拓学生的思考,对于启发学生学习当中,教会他一种赏析的能力、分析和鉴赏的能力,都有独到之处的。

  第二,IB课程跟国内很不一样的,我自己也是国内的学校读出来,一直读到大学,(而后)在大学开始当老师。我们从来没有机会能够在口头表达方面得到一个很好的训练,可是IB的课程在这一点是非常强调的。我当了20年老师,在我的手下已经换过三次的教学大[微博]纲,我就发现去年第一年考试最新版的教学大纲当中,在学生口头表达(能力)方面是要求,是大为提高,而且评分标准定得非常清晰的。这样IB课程培养了学生善于阅读、鉴赏和思考的能力,也要善于口头表达。此外,所有文学语言的课程都要落实到写作,他要有很好的写作能力。所以在全面要求方面,我觉得跟内地学制也有很大的不一样。

  第三个不一样,(也正是)为什么知名的高校会这么喜欢要IB的学生?因为IB有一个特别设置的环节,就是他有一个附加的3分,里面包括每一个学生都要完成一篇4400到4800字的专题研究论文。这个学生在高中毕业,未进入大学以前,他其实已经具备了独立的、在导师的指导之下,完成某一个课题的研究,而且能够拿出一个研究成果的能力。因此大学能有不喜欢IB学生的可能吗?这就比别人要胜出一筹。

  这三点是(就)我们内地目前来说,中国大陆的高中学制当中不可能触及的。顺带的对师资的要求也就更高了,老师的素质一定要好,所以IB国际文凭组织非常重视教师的培训。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