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际学校教中文 建立跨文化理解

2014年07月01日13:37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师资配备国际化要求 讲求技巧和方法

  主持人:能不能为我们稍微介绍一下大概的师资是怎样配备的?

  李萍:在招老师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老师方方面面,素质非常好。懂得教书,书教得好(的老师),自己学问好的老师(并)不难找,特别说是中文老师。这20年以来,因为担任IB中文教师培训官,资格也挺老的,确实接触了很多,有中年的,也有年轻的。我发现其实我在跟他们分享的时候,(不是只)就大纲的要求来做一个培训,不只是这样的。

  首先要从根本上,(一定要)转变这些老师的思想理念,一个大的转变,要培养出一种国际化的(视野和)要求。具体地来说,他一定要放开,不能是跟国内( 课堂教学) 一样:我是一个老师,你听、我说,然后记住了就行了,到时候考试就把它全倒还给我,考过这一关就忘了。IB课程却是不一样的,首先教会(要求)老师自己要有很好的积累,为什么?因为他要教给学生的是一种能力,一种眼光。考试的时候你是背无可背,不是说我可以准备好了,我记住了,我就能考好。学生要以不变应万变,这个不变的是什么?就是学生要具有对于作品的鉴赏能力。我当时看,就能看出作品主题是什么,而且包含了哪一些艺术技巧和手法,是值得我来一说的,一谈的,A、B、C(分别)是些什么。这种东西你只能靠平时老师的指点和积累,慢慢地操练培养起来的。

  所以这个跟国内的教学很不一样,你教会他学习的一种方法,一种技巧,而不是把知识传授给他就完了。学生的学习变成了:一种叫做掌握知识的学习,还有一种是掌握方法的学习,从字面上也能看得出,对于老师的要求很不一样。所以在培训老师方面,比较资深的,比较好的,比较懂行的培训官,任务也是很艰巨的。

  在国际学校教中文 建立跨文化理解

  主持人:您作为国际课程中的中国文学的教学元老,教了20年。但是在一所国际学校教中文,在教课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中国文化和国际化的元素之间的冲突?

  李萍:看你怎么理解这个冲突。我们在教翻译作品的时候,学生也有很多疑惑。比如:我们近期学的是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拿大女作家叫爱丽丝·门罗的作品,我们读的是她的短篇小说代表作品《逃离》。因为她描写的很多是北美(社会),属于是海外社会当中另一个种族,另一方国土,另一种文化传统中,他们的那种生活,她写得是非常成功的。但在阅读过程中,很多学生就觉得不能理解,当中也讲到青少年的问题,男女之间关系的问题,家庭的问题,父母和子女关系的问题,这当中体现很多观念跟中国传统观念是非常不一样的。

  在引导学生学习的时候,其实要引导他怎么建立一种跨文化的理解,也不能说谁优谁劣,这其实也不吻合UWC世界联合学院的理念。你不能分说我这个民族是强于哪一个民族,你是属于低劣民族,我这个民族比较光明(高尚),不是的!人类应该是比较(中)平等的,和平的。你怎么去理解其他民族的文化和传统,同时能够借用一样清晰的观点来反观自己的民族、自己的传统和文化,从当中去发现:有什么我们是得天独厚的,值得保留的?(又)有什么是处在演变当中?有什么我们现在应该进行一种改造,(或是)摒弃的?又有什么是我们应该坚守的?

  你学了(探究)第二种文化,似乎在冲突和矛盾当中,(但)当你回头反观自己的文化时,能够带给学生很多很多启示。我刚刚教过这本作品,我觉得在教的过程当中,(所)给我的很多启示,就变成真正能体现出一种教学相长。不是我教学生,而是学生教会给我很多东西,因为他们做了非常广泛的搜集资料工作,去看这个作品是在什么样背景下产生(出来)的:20世纪的中叶,到20世纪的后期,北美社会的地理环境、人文(景观)还有家庭观(念)、还有很多人怎么从欧洲、英格兰、苏格兰移民[微博]过来,移民对当地的文化产生哪些影响等等,做了非常漂亮的课堂评述。这样我就变成了学生,他们是我的老师。你给他引一条路,学生学会了研究的方式和方法,指一条路让他们走,所以非常乐在其中。

  主持人:很多留学[微博]生也是去国外之后,回来发现对中国文化和历史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因为学到了另外一种文化,也学会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同一件事情。

  李萍:因为有了比较,有了反观的可能,(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拉开了距离,(这让)你看得更清。而且对自己的国家和自己的文化,理解得更透彻,爱得更深。

  哈佛耶鲁高材生录取秘诀 教育理念加品牌效应

  主持人:您在UWC世界联合学院的香港分校执教20多年,听说您培养了很多哈佛、耶鲁学校录取的高材生,您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秘诀是什么?

  李萍:说秘诀?我很坦白地说,秘诀就在于我们这个学校收生收得好。过往20年,每一年的收生让人觉得很惊喜的,我觉得是因为我们的品牌效应,这是最大的原因。我们UWC世界联合学院这个品牌已经打响,因为它跟一般的IB学校、国际学校有很大的差别,它变成有双重的品牌效应。

  第一:我们是国际学校当中的IB学校,我们的课程是顶尖的IB课程,公认为最国际化,最成功的课程。此外我们又是UWC理念,它是从1962年开始,一直发展到现在。现在世界上一共有15间UWC学院。只要你打出你是UWC学院毕业的学生,英国的、美国的、欧洲的、还有世界上顶尖的大学,争先恐后的要录取这些学生。因为他除了学业之外,UWC给这些学生提供的那种理念、价值观,对他们(精神人格上)的熏陶和培养,非常重要、也是非常成功的,这样就有一个双重的保证。

  所以我们学校历年以来,录取的高校是非常理想的。哈佛、耶鲁、斯坦福,特别是英国的牛津、剑桥,还有美国的布朗、康奈尔等等名校,这些都是常客,来就是一大批的名额。

  主持人:国际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优势到底是在哪里?让这些学校这么争先恐后想要这些学生去他们学校呢?

  李萍:我觉得(还是)这些高校认为:第一我们学业上是有保证的,就是学术上的成就。我们这些学校的IB成绩历年以来是非常好的。在香港,因为中国学生居多,中国人聪明、好学、勤奋,这是我们的民族性,我们的特色。所以我们学校这么多年以来,全校平均分数都能在37分左右,满分42分。全校打平,每年毕业班得40分以上的学生是非常多的。除了学术强这方面之外,还有UWC理念,包括它的社会服务,要求(每位学生)一定要做够多少个钟头,如果课外活动和社会服务没有达到要求,是不能拿到UWC毕业证书的。

  我们的学生有两张毕业证书:一个是IB的毕业证书,来证明你的学术方面的成果;另外一个是UWC世界联合学院的毕业文凭,这两张文凭都要拿到,(这是)双重的保证。这些高校一定是喜欢要这样的学生。再去看(一看)UWC联合世界学院的价值(阐释),是非常吸引、吻合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应该具备的(优良)特质。

  国际学校选择多 敢于沟通的特质

  主持人:目前北京地区乃至全国地区都有越来越多的国际学校,我们也收到了很多家长[微博]相关问题,到底该怎么样去选择国际学校?

  李萍:我是从UWC世界联合学院出来的老师,我也确实看到了一年又一年,学生们的成长。所以我非常鼓励这些年轻的高中生和他们的家长,认真和积极地考虑一下是不是能够报考UWC世界联合学院,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但是,不一定你选择你就一定能(被)录取,(就)能够如愿以偿的。但是它不失是一个好选择。

  主持人:为感兴趣的家长解答一下,怎么样培养孩子的能力,会比较容易考入国际学校呢?

  李萍:(根据)我们学校今年3月份参加了中国新成立的UWC世界联合学院选拔委员会的一些选拔工作。一般来说,全面地衡量参加报考和选拔这些学生的时候,不一定都考虑他的学术成绩,这是一个参考。还要看这个学生给我们的感觉:这个学生是不是很开放?很乐于又很敢于、很有欲望和一种热诚,想跟不同的人有一个沟通,有一个互动。这种特质是非常重要的。当然除了这个之外,还有语言技能的准备,我们的面试基本上是要用(全)英文的,所以外语技能不能太差,这两点是最重要的。

  UWC踏足中国内地 颇具跨时代意义

  主持人:对于马上要开办的UWC世界联合学院在中国内地,也是马上要开办一个分校,说2015年要开始。

  李萍:明年夏天就要开学了。

  主持人:您有没有什么期待呢?

  李萍:是的,明年8月1号我就会从现在任职的香港UWC世界联合学院转到我们内地在常熟的这间学校来工作。我对这个学校是充满了期待,这回真的是在中国大陆这块土地上,中国人自己来办一间世界联合学院,这是一个具有跨时代意义的(大事),这当中有很多人付出的努力。对于这个学校的发展,我认为它在中国的土地上一定能发展得很好,就像我们国家的发展,明天是更好的,是给人带来了很多希望和期待的。所以我希望这间学校能够通过很多人的努力,也包括成为这个家庭成员的我的努力,能够使它成为中国国际学校当中,一个具有指标性的、独一无二的UWC世界联合学院,我觉得很有信心。

  优秀案例分享 农民工子弟变真正国际公民

  主持人:在您进入国际学校教育行业以来,有没有哪一位学生或者类似的例子,给您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李萍:还是拿我们中国内地的学生为例,1997年到1999年,有两个学生从杭州来。这是由我们国家教委选派来的两个学生。这两个学生有中国内地的教育,从小教育(基础)是很扎实的。进入我们这间学校以后,通过两年的熏陶,不只是英文好,同时也成了非常开放的、很大胆、充满自信的,充满挑战性的学生,而且跟国外来的几十个国家不同背景文化的同学都融合得非常好。我见证这两个学生一路健康地成长。这两个孩子,让我很以他们为骄傲,其中一个是在哈佛当教授,教IT专业;另外一个学生是在金融风暴发生期间、经济形势最不好的时候,战胜其他五个竞争者,从香港的科大博士毕业,(受聘)到了多伦多任教金融经济学(专业),现在那里当教授。

  另外还有一个女生,去年刚毕业,拿了全奖,现在美国一间学院读书。这个孩子是北京的一间农民工子弟学校来的女生,是由我们国家UWC选拔委员会选送到香港的UWC读书,她现在美国读书。她的爸爸就是从山东来的农民工,妈妈也是山东过来的,家里的兄弟姐妹有很多,在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候选人中,这个孩子非常出色。

  像这样的学生,留给我的印象都非常深。能够以这样的实力来证明UWC对于中国大陆无背景的孩子来说,是非常好的,难得的历练。经过这样(独特的)两年,他们能成长,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公民,这是绝对有可能的。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