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班只发结业证 学生赴韩读书受阻

2014年08月01日14:12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校方称该国际班主要针对赴英联邦国家的学生,“不参加高考[微博],没有普通高中毕业证”

  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市民韩先生花了几十万让女儿去读国际班,但毕业之后他却发现没有我国教育部门颁发的普通高中毕业证。如今,女儿申请去韩国读大学被拒,面临无书可读的现状。校方称,国际班上的是国际课程,目的是赴英联邦国家留学[微博],不用参加高考,所以没有高中毕业证。    

  毕业申请留学 证书不被承认

  “拿着学校给的‘毕业证’去申请留学,没想到对方不承认女儿的学历。”韩先生家住寮步,据他介绍,女儿今年6月份从东莞光正实验学校国际班(下称光正学校)毕业,随后家人便开始四处寻找留学机构,为女儿张罗出国读书的事情。

  “我女儿最想去的是韩国,所以就申请了几所韩国的大学。”韩先生说,但是过了一段时间,留学机构那边仍没有消息。随后韩先生致电询问才得知,因为光正学校提供的“毕业证”和“在学证明”不被对方所承认。

  申请出国留学遇阻后,韩先生就想换一种方式,让女儿去北京一些高校先读一年留学的预科班。“没想到,北京那边的高校也说学校发的证书无效,必须要有高中毕业证才能读预科班。”韩先生说,女儿从光正实验学校毕业之后,学校只颁发了一个所谓的毕业证书,证上的签名都是学校管理层的签名,盖的章也是学校的印章。

  “我去问学校,学校说国际班就是这个证书,没有普通高中毕业证。”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韩先生说自己也很纳闷,花了十几万读个国际班,怎么连个普通高中毕业证都没有呢?

  学生:学校曾口头承诺有毕业证

  韩先生称,女儿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在光正实验学校读书,上高一时就直接进入了国际班。“一年的学费要5万多元,但为了让女儿出国留学,有更好的发展,出点血本也是值得的。”韩先生说,在报名入读国际班的时候,学校说是双证,“一个国际班的证,一个教育部认可的普通高中毕业证,但读完之后却只有一个证”。

  据韩先生的女儿思思说,这个学期和她一起在国际班毕业的一共有8名学生,其中有7人都没有普通高中毕业证。“那个有毕业证的同学据说是当时注册了普通高中学籍。”思思说,他们也去问过学校的老师,但老师称没有毕业证可能是因为没有注册普高学籍。

  思思的同班同学阿钟告诉南都记者,他也没有高中毕业证,不过他现在已经成功申请加拿大的一所大学,只是在等签证。

  思思说,她们国际部上一届毕业的师兄师姐都是有高中毕业证,自己也不知道到这一届就没有了。

  暑假正是申请外国留学的高峰期,眼看着暑假都要过去了,由于没有高中毕业证,思思和家人一直都在与学校沟通,“现在没有毕业证读书读不了,也不知道怎么办。”思思说,希望学校能够给一个说法。

  校方:可协助申请其他学校

  昨日,光正实验学校国际部执行校长张福才回应称,国际班与普通高中属于不同的教育系统,国际班学的是国际课程,目的是出国,因此不需要国内的毕业证。

  张福才否认了思思所说的上一届国际班学生有普通高中毕业证的说法。“如果有学生说有的话,取得的原因我也不清楚。”他表示,如果是从他们学校国际班出来的学生,学校是不可能有普通高中毕业证给到他们。“我们引进国外高中的课程,发的证叫结业证,由学校颁发,结业证在国外都是承认的。”张福才说。

  张福才称,一般来说申请国外的大学需要四个条件,即高中三年学历,考雅思[微博]或者托福[微博],在校通过A -level(普通教育高级程度证书)考试,以及学校的推荐信。张福才表示,学校主要合作的对象是英联邦国家的学校,亚洲国家没有合作过,校方可以协助她申请其他国家学校。

  记者查阅光正实验学校国际部招生简章上显示,中国内地学生完成IG C SE和G CE A -level课程,完成学业,成绩合格,由英国伦敦考试局颁发IG C SE国际普通中学证书和G C E A -level普通教育高级程度证书,全球160多个国家与地区认可。

  留学中介:建议事先签订书面协议

  东莞出国留学中介机构专业人士表示,目前,部分省市对国际班修习国内课程的学生修完全部规定课程并取得相应的学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合格,综合素质评价合格,学制满三年,可获得国内高中毕业证书。只修习国外课程的学生不能取得国内高中毕业证书。不提倡国际班学生取得“双证书”。昨日,记者就我市国际班学生学籍问题致电东莞市教育局,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尚未得到回复。

  该业内人士表示,国际班学生一般都是出国留学,但并不是一证通天下。“国外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条件,如果这个国家或者这个学校不行,可以选择其他国家或者学校。”该专业人士称,关键是家长[微博]在送小孩读书时应该事先问清楚,同时与校方签订书面协议,以免引发纠纷。(南方都市报记者唐建丰)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际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