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分享:请不要以完美来要求孩子

2014年08月23日10:23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想起写这个,是因为小闲的一个同学,她样样都得A,就叫她小A吧。她是小闲从一年级就开始的同班同学,住在一个town, 又都是中国人,自然就在一起玩得多些。

  从许多方面看,小A都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孩子。钢琴弹得好、数学好、画画好、游泳好、滑冰也好。又很懂事,非常有礼貌,不像其他这个年纪的孩子,免不了的调皮淘气。

  可是,我却总是隐隐地替这个孩子的未来担忧。

  第一次意识到小A的问题,是某天我倒休在家,突然接到小A妈妈的电话,请我帮忙去帮她把小A接回家。

  我赶到学校了解到,小A在学校里突然莫名其妙地哭,一发不可收,也不肯告诉别人什么原因,已经影响到其他孩子上课,老师handle不了,打电话让家长[微博]来把人接走。我不敢问小A为什么哭,只想先把她的情绪安稳下来再说。后来和小A妈妈聊天,她说,小A性格孤僻、敏感,经常动不动就哭;在家里也总是嫉妒比她小4岁的妹妹,还和妹妹抢玩具。那天哭,是因为她觉得老师对她不好,没有关注她。 小A妈妈还说她也非常不喜欢afterschool, 说没人和她玩,老师也不理她,经常回家来哭。

  美国学校的Afterschool 不是什么structured program, 只是两三个老师看着几十个孩子,孩子们自己玩自己的,不可能照顾到每个孩子的情绪。

  下一次我去afterschool接小闲,发现其他孩子都在玩,小A却一个人坐在一边做数学题。我问她,为什么不去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啊?她说,妈妈要求我在afterschool 做完这些数学作业,还有中文作业,我要去玩了,就没有时间写作业了!Snack time 到了,其他小朋友都兴高采烈地去吃饼干、喝饮料,小A却全部拒绝,问她,“妈妈不让我吃,说这些食物都不健康”。 我有些理解小A为什么不合群、不喜欢Afterschool了。我跟小A妈妈说,不要要求她在afterschool写那么多作业,让她多一点时间玩,会不会好些?少做一点数学、中文、英文,你女儿还是一样很优秀。

  慢慢地,我发现小A还特别地没有主见、没有主意,任何事,大人不明确告诉她,她就不知道该怎么做;任何小事,她都要先得到妈妈的允许,才敢去做。我意识到这是小A的一个大问题,是在某一次我带小闲和她去参加游泳班的试训的时候。小A游泳其实游得比小闲好,可一路上她就一直忧心忡忡地在问我:“阿姨,我们去做什么呀?”“我们去游泳呀。”“我不会呀,怎么办?”“你不是游得挺好吗?就按你平常那么游就好了。”“教练会要我干什么呀?”“教练会让你游泳,然后看看你游得怎么样。”“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呀?”……一路上反反复复,问了有几十遍,问得我都烦了;直到换好衣服,走在游泳池边上,还在问。而她直接击倒我的问题,是在教练让她下来游两下试试的时候,她转过头来问我:“阿姨,我应该怎么下去?跳下去,还是走下去?”我一瞬间真的差点石化了。我告诉她,你先在池子边上坐下来,两条腿放进水里,然后跳下去,然后开始游。她得到明确指示,按我说的做了,游得也不错。可是因为她开始的犹豫,教练误以为她还有些怕水,把她分到了Level I。回来后她爸爸妈妈当然不会高兴这么优秀的女儿居然被分到了Level I, 小A于是退出了游泳班。

  去过几次小A的家,总是干净整洁,一丝不乱。虽然有两个小孩,家里却一点也看不见到处乱扔的玩具,即使是在两个小朋友的房间里。只在厨房里有一个台子,放着小朋友的书笔之类,妈妈在厨房里忙的时候,小朋友就在这里看书、画画、写字。周末的时候也很少看到小A妈妈带两个女儿出来玩,若有小朋友的生日party, 都是爸爸接送。问小A妈妈,她说,我每天都很忙啊,所有吃的,都必须我亲自做,我们不买外面现成的,不healthy;那么大的房子,上上下下打扫卫生,你不收拾,家里就会乱得不行;还要洗衣、买菜、做饭,累啊。我说,你放低些要求,自己就会轻松些。她说,吃的方面决不能放松,家里不收拾也不行。想来她是一个要求完美的人,自己要做到完美,家里要完美,对孩子也一定是要求完美。

  在这边的华人都知道,星期天是小朋友们上中文学校的时间。小A起初也是上中文学校的,可没多久就不上了,她妈妈说她不喜欢,而且,他们教得太慢。她开始自己在家里教小A中文,用一样的教材,很快小A就学到了前头。可是,我们上学的目的,就仅仅是为了学知识么?

  隨着年龄的慢慢增大,小A情绪上的困扰似乎有了很大改善。可几天前,小A妈妈又给我打来了电话,说小A又开始不高兴了,说小朋友们对她没有以前好了,也不和她一起玩了。仔细一问,都是一些这个年龄的小女孩会闹的小情绪、小矛盾,今天和谁闹小别扭了,过两天也就好了,大家还是好朋友。我们都是这样长大的,大人小孩都没必要把这些小朋友之间的小矛盾太当回事。可敏感的小A就把这些都当成了事,记在了心里,非常的不开心,回家后向妈妈哭诉,已经有好几个星期。

  最近发生的一件事让我好像突然明白了小A的许多问题所在。

  那是个风和日丽的星期天,镇里组织Easter egg hunting, 小朋友们都来了。完了以后几个小朋友又去旁边的playground玩,妈妈们就在一边聊天、晒太阳。阳光明媚的初春,风里有清草的芬香,空气里都飘荡着清新和甜蜜。小朋友们玩得满头大汗、意犹未尽,一个白人小姑娘于是邀请小伙伴们接着去她家里playdate, 小闲过来问我,我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小A也跑过来问妈妈,被妈妈一口回绝。小A想说服妈妈:“其他小朋友都去,小闲也去,就一会儿……”,话还没说完,就被她妈妈粗暴地打断:”我说No就是No! 你再跟我唧唧歪歪,我一个大嘴巴子就甩过去了!“边说边挥舞着手里的围巾,冲小A做了个甩嘴巴子的动作,当着我和另一个妈妈的面。那一刻,瘦瘦小小的她,满眼射出的都是恶狠狠的光,小A的眼泪马上盈满了眼眶。我和另一个妈妈目瞪口呆,几秒后,我扭头走开,不忍再看小A那张满是委屈流泪的脸,让我心疼。我知道,她决不会真的动手打她的女儿,大庭广众之下,可即便是语言上的威胁恐吓,我也受不了。更何况,孩子没有做错任何事、说错任何话,也没有提任何过份的要求,不过是想和小朋友们有一个playdate! 从小到大,在小A不过八九年的生活中,类似这样的时刻一定发生过很多很多次,她一旦有自己的想法,不管合理不合理,只要和妈妈的意见不符,就会被粗暴地拒绝,甚至遭到威胁和恐吓,所以她才这样的胆小怕事,这样的不敢越雷池半步,这样的凡事没有自己的主张,这样的敏感无助,这样的不自信,这样的不快乐。

  最近新泽西接连发生了两三起优秀华裔高中生自杀的事件。我脑子里竟然冒出了这样的想法。我知道,我有这样的想法特别特别地不地道,可我还是忍不住会这样想。这几个孩子,他们小时候也一定是象小A一样地优秀吧?他们感觉到生活中的巨大压力,却从家庭中得不到足够的支持和排解压力的方法,甚至很多时候,家庭正是他们最大的压力来源,这些十六七的少年,找不到摆脱这种生活方式的办法,于是选择了离开。

  我还记得6岁时带两个小姑娘去操场荡秋千时的情景。小A秋千也荡得很好,可她却并不喜欢荡秋千。她坐在秋千上,一边荡一边说:“我不知道荡秋千有什么好玩的,boring!” 小闲却截然不同,虽然她没有小A荡得高荡得好,可她仍然一脸陶醉地说:“我觉得荡秋千很好玩啊!你想啊,当秋千荡到最高的时候,你闭上眼睛,感觉到风从身边吹过,你觉得自己就象鸟在飞!“

  我很诧异6岁的她居然能用这样诗意的语言来描述自己快乐的心情,我也很庆幸自己有这样一个天性快乐的女儿。我更希望,我能为她提供一个永远的避风港,无论她将来在别人的眼里成功与否,是好是坏,无论她将来受到怎样的挫折、遭遇怎样的失败,她都知道,家是她永远可以依靠的地方,没有苛责,却有无条件的支持和永远的庇护,给她快乐生活的温暖和力量。

  作者:闲人忙人,定居美国十余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营养学博士,现为美国营养代谢专科医生。对美国教育的了解主要来自女儿的成长过程,对身边不同族群的人不同教育理念和方式的观察,与周围朋友的探讨。

  本文为新浪教育[微博]独家稿件,如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