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中学规定男女拉手两次勒令退学

2014年08月25日08:41  大河报     收藏本文     
商丘学院的“霸气条幅”商丘学院的“霸气条幅”
偃师高中的八条禁令偃师高中的八条禁令

  8月24日是河南省偃师市高级中学(下简称偃高)学生报到的日子,而该校门口以展板形式公布试行的“八条禁令”则因被网友传到网上而引来不少人的关注。其中,“严禁在校内举行生日聚会”、“严禁携带手机”等条款,尤其是“严禁谈情说爱(在校园男女拉手)”引起网友热议。

  新学期公示“八条禁令”:

  学生带手机、谈恋爱被发现两次勒令退学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偃高看到,不少学生正在校园内搬书,准备迎接新学期。该校北校区大门附近,一块大型展板上的“新学期学生管理八条禁令”很惹眼。

  记者注意到,这“八条禁令”基本是要被“勒令退学”的条款,包含有打架斗殴、外出上网、偷盗、在校内举行生日聚会等,一经发现,勒令退学;而携带手机、谈情说爱、抽烟喝酒、考试作弊等,首次被查则留校察看,第二次就将勒令退学。

  而同样的“禁令”,在该校南校区也有。据学校周围的小摊贩说,学校通过这种形式强调纪律还是头一次,在今年6月前后,学校曾在电子屏上不断滚动着播放“八条禁令”。

  学生与家长[微博]多数支持:

  对学习生活有帮助,从严要求是好事

  对于这样的规定,学生与家长们有什么反应呢?

  今年新升入高二的学生小蕾对学校的“八条禁令”很支持,“也不是今天才出的,刚上高一的时候,老师们就经常强调了”。她认为,这些禁令对学习生活是一种约束与促进,学生还是应以学习为主。

  而她的同学灵灵则认为,部分“禁令”有些强硬,“手机已经成为生活的必备品,上课可以不用,非上课时间不应该禁止”。

  对于禁止学生谈恋爱的问题,灵灵则认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学校里谈恋爱的确实多了,肯定对很多学生学习有影响。只有老师的强调与劝说,对这部分学生似乎没太大作用。”

  今年刚毕业的学生明明说,这些属于最基本的规定,是学生应该遵守的守则。作为学校的毕业生,他说学校这些年一直在强调纪律,曾因为违反相关规定处理过几个学生,“学校从严要求是好事,这样的规定大部分学生都很理解”。

  “不带手机好,一个用了好点的手机,其他的人肯定会攀比,心思都用在生活上了,哪还有心思学习?”一位在门口送学生的家长说。

  “现在学生的行为准则应该更贴近生活,只是爱学习、爱劳动没什么针对性。”另一位学生家长说,除去“尊敬老师”这类比较虚的学生守则外,学校应该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制度对学生行为进行规范。

  值班副校长回应称:

  都是家长关注的问题,今后还会修订完善

  昨日在该校值班的是一名李姓副校长,他说,“八条禁令”并非一时心血来潮之举。在学生日常教育中,这八条是家长反映较多的问题。

  “禁止在学校里举行生日聚会,是因为之前一些学生生日聚会时喝酒,影响了其他师生的正常学习。”李副校长说,该校90%的学生都是在校寄宿,除了教学外,学校对学生的日常生活也要进行管理,大部分学生属于未成年人,远离家长,更需要学校对此进行约束。

  李副校长说,今年6月临近考试时,学生中携带手机、上网问题非常突出,最终,学校对两名学生给予留校察看处分。

  “现在的难题是,男女生谈恋爱的问题如何界定?到底是正常交流还是谈恋爱,这在青春期学生之间很难说,我们不反对正常男女生交流,但是搂搂抱抱、拉手等,绝对不允许出现在校园内。”

  他还强调,“这些问题需要学校与家长一起对学生进行疏导,如果只有禁令,也会激发逆反心理”。

  据了解,目前该校的“八条禁令”只是公布试行,随后还会在试行中修订完善。

  校园之外热议多:

  网友之间观点碰撞激烈,学者称学校有权定“规矩”

  偃高的“八条禁令”在网上被转发后,受到广泛关注。截至发稿时,对此事的转发与评论超过千条,包括一些主流媒体的官方微博也进行了转发。

  网友秋雨沐young认为:“这时候的感情没有杂质,纯粹的心理上喜欢,可能每个人最刻骨铭心的一次就被抹杀了,一辈子也不一定有下一次,被抹杀是中国孩子的悲哀。”

  作家苏芩也评论道:“俺一直觉着:在学校里学的知识,日后不一定能帮你找份好工作,但学校里的恋爱经历,没准儿将来能帮你找个好对象。”

  而网友马逊LUKE则说:“不同意。我觉得哪个阶段就要做哪个阶段的事,难道高中不谈恋爱就找不到好伴侣?我觉得学校这样做是对的。”

  对此,社会学者安锋认为,初高中阶段,学校干涉学生谈恋爱属于传统,明令禁止并有相应处罚措施在全国也成了一个普遍现象。针对早恋问题,学校的初衷肯定是好的,而且高中阶段,学校与学生具有双向选择权,学校有根据管理需要制定规章制度的自主权。记者 章杰 文 李斐斐 摄影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早恋勒令退学八条禁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