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留学生远离毒品:预防的关键在父母

2014年08月27日11:25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近日,中国多位明星涉嫌吸毒被频频曝光。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报道称,房祖名承认2006年在荷兰第一次吸食大麻,因为在荷兰,吸食大麻属于合法,本以为不会上瘾,不料却一发不可收拾。

  目前,留学[微博]低龄化已渐成趋势。年纪轻轻的初高中生很早就被父母送出国,孤身一人在外,因为年龄偏小,自制力和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差,很多中国的父母考虑:把孩子送到国外安全吗?其中毒品就是他们的一个担心。

  小留学生的父母们一定要有心理准备,孩子不是花钱送出去就万事大吉,就一定能成才。父母要做的功课很多很多,其他人是代替不了的。

  第一:出国前打好“预防针”。经常与孩子像讨论其他健康安全问题一样讨论毒品,在孩子出国之前,这种与孩子之间的对话应该进行过,要让他们知道出国后可能面临的各种选择。应该在孩子们开始考虑要不要尝试毒品以前就跟他们讨论一下这个问题。不要等到出国出现问题了才说,这时候父母已经与孩子相隔千里,这种问题还是比较适合面对面的探讨。

  第二:明确向孩子传达拒绝毒品的家庭观念,设置清晰的底线与规则。在知晓毒品的危害后,要让孩子明确家庭一致的观念,即整个家庭都不会容忍吸毒等犯法的事情的存在,这也是底线,如果触碰了底线,会面临严厉的惩罚。

  第三:家长[微博]以身作则,做一个好榜样。通过自己的行为,要让孩子知道只有在家人生病的时候才会在医生的指导下开处方药。向孩子传达,所有的家庭成员都知道毒品的危害,并且自身不会尝试。

  第四:培养孩子的自律性,交友要特别慎重。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小留学生孤身在外难免孤单与想家,但是不能因此随便交朋友,要让孩子知道交到一个不好的朋友会给自己带来多大的影响。

  第五:家长要与孩子的监护人和学校的辅导员保持密切联系,随时了解孩子的近况。特别要请学校老师帮助观察,一旦孩子在课堂上出现精神萎靡不振,恍惚等现象,要马上查出原因,及早发现问题。

  第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管住孩子的钱。现在的家长都不肯委屈孩子,可是关爱不等于溺爱,家长一定要掌握孩子手里钱的去向,超出预算时一定要调查清楚孩子用这些钱做什么了,而不能一味相信孩子自己的说辞。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小留学生预防吸毒父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