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哗的留学市场:美国高中获利中国学生损失

2014年09月01日10:10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为寻求最好的教育,来自中国东北的王冠(音译)支付了4700美金的中介费以求能进入美国顶尖的寄宿高中。这家中介把她送进了Marvelwood School,这所高中的国际学生学费为52000美金一年。中介告诉王说,这所位于康州Kent市的学校拥有高质量的教学,155名寄宿生中国仅有20名中国学生。

  王告诉我们,Marvelwood根本就没有达到她的期望。宿舍里的中国学生太多,以至于她根本没有机会练习英文。历史课上,有些美国学生会忘记带课本,甚至就趴在桌上。学校录取了80%的申请学生,毕业生的SAT成绩低于全美平均水平。自2005年以来,学校也仅有一名学生进入常春藤大学。Marvelwood的美国学生中有一半有学习障碍,去年(2010年,译者注)学校录取了40名中国学生。

  19岁的王后来转到了康州另外一所中国学生和学习障碍学生更少的寄宿高中,她说:“我在Marvelwood根本就感受不到真正的美国教育,我很不开心。”

  那些校友捐款不够雄厚、招生要求不够严格的寄宿学校正在通过招收成千上万的支付全额学费的中国学生来获得收入。金融危机影响了申请寄宿学校的美国家庭数量,不少学校就使用中介,通过有误导性的推广内容来吸引追求优质美国教育的中国富裕家庭。

  100倍的增长

  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的数据,在美国私立高中就读的中国学生数量从2005-06学年的65人激增100倍至2010-11学年的6725。中国已经取代韩国成为寄宿学校留学[微博]生的第一大来源国。

  虽然中介承诺优质的大学预备教育,很多中国学生会发现宿舍里三分之一(甚至更多)的同学是中国人,而很多美国学生在学习上需要额外的时间和帮助。一些学校最后只能在学习和社交上隔离支付全额学费的中国学生,他们很多在班上学习领先,远远超过那些美国学生。

  “持续利用”

  Richard Hesel是一家位于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的,专注于为高中和大学提供招生咨询的机构主管,他认为:“这是一个持续利用中国学生和家长[微博]的典型案例,不仅仅是中国的中介,还包括那些支付他们佣金的私立学校。”

  位于佛罗里达州Boca Raton的St Andrew’s School收到了数十位中国学生的转学申请,他们都是对所在学校过多的中国学生数量感到不满而希望转学到St Andrew’s。学校招生副主管Kilian Forgus说:“接收太多来自同一个国家的国际学生是不道德的,这样融入美国教育系统的能力就严重受到影响。”,他们的102名寄宿学生中有15名中国学生。

  补习课程

  一些在任或前任寄宿学校管理者告诉我们,因为意识到不同学习方式的存在,像Marvelwood这样的学校为在组织、时间管理和学习能力上需要特别帮助的学生提供了服务。根据学校网站的信息,Marvelwood有40%的学生参加数学辅导课或者是“战略项目”(一个由18位老师提供一对一学术支持和补习课程的项目)。

  Marvelwood新任校长Goodearl告诉我们:“中国学生和美国学生都受益于Marvelwood的小班制授课。他们得以提高英语、体验美国文化,并顺利进入美国大学。不同背景的学生住在同一寝室,从而避免全中国人的环境。”。Marvelwood主席James Samartini说:“每年超过90%的老生回到学校,这个数据反应了学生的的满意度。”

  中介杜撰

  Goodearl在他的办公室接受采访时表示,相比留学中介,Marvelwood更偏向于通过教育顾问或是校友招收学生。他也表示,中国学生不需要知道学校是专长于帮助有学习障碍的学生。“去有学习障碍的学生的学校很好,我们为我们的学生感到骄傲。”

  把王冠送到Marvelwood的中介大连伟世留学并没有回复我们关于王冠的学校的问题。根据该公司的网站信息,“伟世留学的学生遍及26个国家,为上万学生实现留学梦想。”

  那些备受追捧并有丰厚捐款的寄宿学校仅会招收少量能说流利英语的中国学生。和它们不同的是,那些相对不知名的学校通过提供英文学习课程以及中介杜撰的声誉来吸引中国学生。

  田园牧歌般的校园

  对于每个录取的学生,留学中介会收取寄宿学校以及家长的费用。IECA(美国独立教育顾问协会,江老师为协会会员)执行董事Mark Sklarow告诉我们:“这些中介宣扬寄宿学校的AP课程、田园牧歌般的校园以及靠近大城市的便利。”IECA会员在给学生提供咨询服务时,不从学校收取佣金。而一些中介在学生录取后,还会因为转发学习报告给家长而向学校收取费用。

  留学中介尽量避免学习障碍的话题,中国在学习障碍的诊断和处理上落后于美国。一家位于上海的中介AA国际教育的北美区经理Lee Reagan告诉我们:“中国家长不希望他们的孩子去针对有学习障碍学生的学校。”

  我们会给你学生

  位于新罕布什尔州Haverhill的Oliverian School是一所针对在传统学校学习有问题的学生的学校,他们也希望从中国招收有类似困难的学生。当学校校长Barclay Mackinnon提醒中介去告诉中国家长Oliverian的独特定位时,“我感觉他们根本就不听我的,他们就是想知道,你是否会录取这个学生,我们会给你学生的。”

  位于维吉尼亚州Arlington的全美大学录取顾问协会NACAC(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ollege Admission Counseling)的会员主要为大学和高中,他们希望可以规范国际学生的录取。7月份,NACAC宣布他们将组建一个委员会来设定道德标准并考虑中介佣金的替代方式。大学不允许通过支付佣金招收符合联邦金融补助要求的美国学生。NACAC公共政策和研究主管David Hawkins说道:“美国学校在其他国家使用中介招生,这种方式在中国尤其普遍。”

  底线

  全美独立学校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Independent Schools)国际发展主管Paul Miller说:“学校应该向中国家长坦诚他们的学生构成,我们并不喜欢那些仅仅为了钱而招收国际学生的学校。”

  位于纽约州Nissequogue的Knox School拥有140名学生,其中55%为中国学生。这些中国学生第一年需要支付55000美金的学费,其中包括9600美金的ESL费用以及1800美金的新生培训费用。学校校长George Allison告诉我们:“ESL费用是合理的,因为我们是小班上课,而且钱对于这些富裕的中国家庭来说也不是问题。”

  位于康州Cheshire的Cheshire Academy的中国学生数量从2008-09学年的5人增长到去年的102人(寄宿学生总数为210人)。学校前校长Jay Goulart说道:“你可以开或关这个阀门,如果你需要再多收20个学生,你可以从中国招到。”

  家长的反对

  Cheshire今年把中国学生数量减少到90,因为很多中国家长提出抱怨,他们说还不如把孩子留在中国。Cheshire还有大约150名走读学生,为大约35名有学习障碍的学生提供学术支持。

  学校现任校长Douglas Rogers告诉我们:“我们依然收到家长的反对,也依然在处理当中。但我们也不希望仅仅因为国籍而拒绝学生。”

  Rogers也提到,在学校里有标语提醒,在校园里只能说英文。

  在6月份访问中国时,Rogers被邀请向中国家长分享美国大学预备教育。和他想象的非正式的分享不同,分享会放在一个能容纳超过800人的会议厅举行,其中有150位VIP客户,他们为此要支付300美金的门票,其他人也需要至少支付50美金,门票上甚至还印上了Rogers的头像。

  Rogers告诉我们:“我感觉就像是一个摇滚明星。”

   招生缓冲

  位于麻省Waltham的教堂山学校(Chapel Hill- Chauncy Hall School)因为中国学生的涌入而引起争议。教堂山于1971年由一所女校和一所男校合并而成,校园占地40英亩,有树林和湿地,湿地由一条小溪一分为二,还能经常看到鹰、龟和一只蓝鹭。学校现有165名学生(9-12年级),其中80名为寄宿生。

  学校的捐款额从2008年的220万美金将至2010年的180万美金。根据校长Lance Conrad的分享,学校的咨询和申请数量也有所下降。

  增长的中国学生数量帮助缓冲了美国学生的下降趋势。目前学校的一般寄宿生为国际生,其中大部分为中国学生,但Conrad拒绝透露具体的中国学生数量。他告诉我们,秋季开学会有11名国际新生,他们将来自8个国家。

  中国学生一年需要支付46000美金的学费和住宿费,另有从2009年开始收取的1000美金的国际学生费,主要用以支付机场接送以及中国农历新年活动。和Knox以及Marvelwood不同,教堂山并不另外收取ESL课程费用。

  “在我们的DNA里”

  教堂山主席Siri Akal Khalsa告诉我们:“全球化思维是在我们的DNA里的,具体国际学生从哪里来有一些变化,但我们的招生策略和宗旨没有变。”

  教堂山有一个帮助学生理解概念并组织工作的教学中心,根据学校网站,“近70%的学生被诊断有一定的学习障碍,包括ADD(注意力缺失)、ADHD(注意力不足过动症)以及Dyslexia(阅读障碍)。”

  “不平衡的优秀”

  Conrad告诉我们“近70%应该是书写错误”,这个数字在Bloomberg记者询问之后被从网站上删除了。Conrad认为只有不到一半的学生被诊断为学习障碍,但他拒绝提供具体的学生比率。

  Conrad认为教堂山吸引了“不平衡优秀”的学生,他们的才能通常在公立学校得不到欣赏,他还引用了哈佛大学教授HowardGardner关于不同类型才能的理论。

  沈舒杨(音译)的父亲是中国东南沿海的服装出口商,她2009年1月录取到教堂山11年级。她告诉我们,她的中介广州启德(中国最大的留学中介之一)并没有告诉她,很多她的美国同学会有学习障碍。

  沈很快就发现,一些美国同学很难集中注意力或者在课堂上随意说话,甚至有一个学生不停地说着支持希特勒的言语。“他知道他有问题,但他就是没有办法停下来。”沈告诉我们。

  ADD“正常”

  在12年级的时候,沈的一位室友告诉她ADD(注意力缺失)在学校普遍存在。在那之前“我以为ADD是正常现象”,沈回想到。19岁的沈以全校第二名的成绩毕业,现在已就读南加州大学。

  Khalsa说:“如果中介告诉中国家长,教堂山的学习障碍学生情况,那会起到适得其反的结果。在很多亚洲国家里,学习障碍被看做是一种诅咒。即使谈论到学习障碍,都会强调‘不是我的孩子’。”

  Khalsa也承认,当中介为了钱去招收学生时,会发生不好的事情。

  根据启德发言人Yalan Chan的邮件回复,“启德自2008年为教堂山招收了3名学生,但未收到过任何投诉。公司也不知道教堂山有ADD的学生,学校的信息、网站或其他公开资料里都未说明此种情况。“

  中国室友

  在11年级的时候,沈希望能有一位美国室友,以便能够提高英文。但她的室友是一位新来的中国学生。当她问为什么的时候,寝室老师PaulaBuerger告诉她:“中国学生太多了,我们没有办法安排,你还可以帮助中国新生。”但Buerger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

  和中国学生住在一起也让家长们担心,学校前任学术主管Cathy Lindamood告诉我们:“我和中国家长有过多次的沟通,告诉他们我们在努力安排美国室友。”

  Conrad校长说他并没有收到过任何家长对中国学生数量的抱怨。根据学校的规定,来自同一国家的新生不能住同一个寝室,而老生则相对有更多自由度。

  “混合星期一”

  教堂山的12年级学生Justin Gerard说:“中国学生和美国学生在餐厅都坐不同的桌子。”为了鼓励交流,学生会在去年组织过一次“混合星期一”,Geard认为“那是一次适度的成功。”

  中国学生在餐厅的聚集并不让Conrad校长担心,他认为,“他们需要减压的机会。”

  中国学生占据了数学AP课的课堂,Lauren Bass是数学课上唯一的两位美国学生之一。她回忆道:“那是个非常有趣的课堂,特别是当我们需要做团队作业的时候。”Bass现就读于佛蒙特大学。

  她说道:“中国学生会一起说中文,然后我坐在那,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信息控制

  位于南达科特州Sioux Falls的Augustana College的国际项目副主任Lindamood说:“如果中国学生在学习上有困难,老师需要通过中介与家长沟通。”

  Lindamood告诉我们:“如果一个学生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我会联系中介。成绩单也会发给中介,他们会控制给家长的信息。”

  ISES(International Student Education Services Inc。)给教堂山带来了超过一半的中国学生,它也负责学校和家长间的沟通。ISES目前代理57所美国高中,与中国超过100家的留学中介合作,包括沈的中介启德。2010年,留学中介给ISES输送了上百名中国学生。

  教堂山依赖ISES招收国际学生,因为像它这样规模的学校无力承担全球推广的费用。Conrad也提到:“我们也拒绝了ISES推荐的很多学生,因为这些学生并不适合我们学校。”

  根据一个熟悉业务操作的人士提供的信息,当一个学生成功录取,ISES从学校拿到折扣后的学费并收取家长全额学费。ISES和中介分享学费差价。作为学校与家长联系的渠道,ISES会从返校学生支付的学费中收取部分。

  一切都是关于收益

  IECA(美国独立教育顾问协会)的Sklarow说:“中介就是为了追逐这额外的收益,有什么学校会认为直接和家长沟通不好呢?”

  Conrad告诉我们,ISES帮助传达信息给家长,但家长也可以通过一个安全的网站查看学生的成绩、出勤信息以及老师的评语。

  ISES运营副总监Diane Andres在一封邮件回复中说道:“很多中国家长不会英文,所以我们会把所有报告和沟通信息发给中国办公室,然后由他们翻译给家长看。”

  位于悉尼的Study Group在中国设有办公室,他们也推荐了国际学生给教堂山,包括在上海和台湾长大的大卫。陈(音译)。陈梦想在MIT学习物理和音乐。当那些顶尖寄宿高中把他放在等待名单的时候,Study Group给他推荐了教堂山作为保底方案。陈告诉我们,中介回避了他关于学校SAT成绩的问题。

  “误解”

  陈回忆道:“当我到学校的第一天,我问‘学校有学生进过MIT或哈佛吗?’他们都很吃惊,因为从来没有学生进过哈佛、MIT或任何前10的大学。”

  根据学校网站的信息,2007-2010年,教堂山没有学生进入过MIT,只有康奈尔大学录取过一名教堂山的学生。

  Study Group的纽约主管Nick Rhodes说:“我们的期望和原则就是保证学生得到所有需要的信息,这里肯定有所误解。”

  Conrad说:“学校没有办法控制中介如何宣传学校,我没有办法告诉你他们说了什么或者他们的推广方式是什么。”他告诉我们,教堂山已经终止了和Study Group的合作。

  因为对学校的大学录取情况感到沮丧,陈曾经考虑过转校。但后来,他开始学着享受现有的环境。因为课程难度不大,他有时间和朋友在一起并发展课外兴趣。他自己参加4门AP课的考试。

  陈告诉我们,“我的个性得以成长很多,很多东西反而变得更好。”

  不问问题

  Marvelwood的中国学生就没法总是如此乐观了。根据学校网站的信息,“Marvelwood为之前没有充分体现能力的学生提供有条理的学习环境和强度的教师参与。学校填补传统大学预备学校和完全治疗性学校间空白的宗旨也从未变化。”

  但在2005-2008年担任招生主管的Todd Holt在每年拜访中国并推广学校时,这个宗旨从未被提及。当被问到是否向中国家长提及学校的学习障碍学生时,Holt说道:“除非家长问到学校学生的具体情况,没有道理直接说明这个。基本上,中国家长也不问这样的问题。”

  国际学生

  Holt告诉我们,Marvelwood在中国与很多中介合作,很多是收取家长的费用,而不是学校的费用。

  当Alfred Brooks 2000年加入学校董事会的时候,不到20%的学生为国际学生。而当他2010年从董事会主席的位置上退休时,40%的学生为国际学生,其中大部分为中国学生。这些学生需要支付46500美金的学费,4800美金的英语课程费用以及2008年开始收取的995美金的国际学生费。

  Brooks说道:“学校的中心宗旨延伸了。”

  他说:“中国学生学术都非常厉害。基本上没有例外,你会发现他们拿到最高的分数。他们非常非常有动力。我们的很多学生都不够有动力,你需要找到方式来激励他们。”

  “不了解英语”

  当被问到招收中国学生是否符合学校宗旨时,学校英语系主任Michael Augusta说道:“他们的最大区别是不了解英语,当然泛太平洋的学生帮助了学校的预算平衡。”

  Goodearl告诉我们,Marvelwood的中国学生数量在9月份下降到大约36个。他也认为,如果是通过中介招收的学生,应该是学生付费给中介,而不是学校。Marvelwood到2010年6月有大约140万美金的校友捐款,Goodearl表示学校可向国际学生提供金融补助。

  Marvelwood中国学生数量的激增,对中国学生以及美国学生都带来困惑。

  2011届毕业生Adam Shapiro告诉我们:“有时候,我们美国学生会感到有些烦躁。中国学生会成群的聚在一起,15或20个学生,他们和我们不相往来。好像学校是有规定,中国学生必须要说英文,但他们从来不遵守。”

  文化壁垒

  上海学生王倩2010年毕业于Marvelwood,目前就读于密西根州立大学,她告诉我们:“当我在Marvelwood时,我总是和中国学生在一起,我没法学习不同的语言和文化。”

  英语能力的缺乏阻碍了来自中国台湾的学生Po Kai Chang在密西根州立的学习。Chang在Marvelwood的三年学习中也主要是和台湾朋友在一起。他被密西根州立有条件录取,因为他的英语成绩低于学校要求的最低成绩。他目前在上全日制的英语课程,并必须在一个学年内把英语提高到要求的水平。

  Goodearl说:“我们希望帮助每个学生提高英语,这样他们能够顺利进入大学学习。”

  低下的英语水平

  Chang曾经试着申请从Marvelwood转学到一所位于宾州的学校,那里中国学生较少,但因为他的英语水平而被拒绝。

  另一位中国台湾学生Yu-Tung Cheng告诉我们:“大部分的中国学生都想转学,但后来发现转学过程太过复杂,大部分就放弃了。”Cheng是2011届毕业典礼学生演讲代表,现就读于威斯康辛大学。

  无论是学校、家长还是全A的成绩,都无法阻止王冠转学。她说:“在Marvelwood得好成绩太容易了,学校的教学要求并不高,教学质量远低于中介所告诉我的。”

  在Marvelwood就读了两个学期后,王冠在2009年9月决定转学到位于康州Simsbury的女子学校Ethel Walker School。Ethel Walker的录取率为66%,高于Marvelwood的标准。

  更美的风景

  王的父母亲起初极力劝阻,王说:“他们认为我刚到这里,不要这么快就转。后来我告诉他们我的理由,他们也就支持我了。”

  Marvelwood英文系主任Marie Gold也尝试劝说王冠留下。王说:“Gold告诉我Marvelwood的乡村环境比Simbury有更美的风景。”但Gold并没有回复我们的邮件问题。

  EthelWalker不是一家专注学习障碍学生的学校,王冠的年级里也只有两名中国学生。王冠今年(2011)六月毕业,现在是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环境科学和管理专业的学生。

  她告诉我们:“我喜欢Ethel Walker,那里的美国学生都很友好而且学习非常努力。”(来源于彭博社)

  译者:江老师Sean,美国高中独立申请顾问,美国独立教育顾问协会(IECA)会员。2013年10月至12月深入考察美国学校,并与教师、学生进行各种访谈,对真实的美国高中和在美国的中国学生有比较深入的了解。了解更多,也可关注其微博:美国高中独立申请_江顺意[微博]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美国高中小留学生留学中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