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孩子涂鸦学历史 帮马丁路德金填同学录

2015年04月26日11:5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留美咨询》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美国总统日定在每年二月的第三个星期一,与阵亡将士纪念日、感恩节等享有同等地位。总统日是为了纪念美国历史上两位备受尊敬的总统乔治•华盛顿和亚伯拉罕•林肯而设立,他们刚好都出生于2月。总统日这天,学校放假一天。放假前一天,儿子从学校带回一本自己做的小书,有关林肯的。儿子现在5岁,在美国小学里上的是kindergarten,相当于学前班。

  对于这么小的孩子,历史或者历史人物应该怎么讲?还真让人好奇。我仔细看他做的这个小书,小书只有4页,讲述林肯怎样从一个住在小木屋里的穷苦男孩,一步步成长,长大后成了律师,并于1860年被选举为美国的第16任总统。儿子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做的工作是,把4张书页从一张大纸上剪开,按顺序排好页码,用订书机把书订好,最后在第一页上写上自己的名字。

  美国小学教育,重视动手能力,经常让学生自己动手做一些东西,让学生在动手制作和玩的过程中体会,而不完全靠老师的讲解。

  我想起这之前的假期——马丁•路德金纪念日,这也是唯一一个纪念美国黑人的联邦法定假日。放假之前老师让带回一个8页的关于马丁•路德金的涂色小册子,主题就是马丁•路德金的名言:“我有一个梦想!”每一页都有一句话介绍马丁•路德金的梦想,譬如:他梦想世界上的人们都被尊重,梦想人们能学会一起工作、同工同酬,梦想人们为了自由而站在一起等。小册子的最后一页是让小孩子画出他自己的梦想。

  涂涂画画是5岁小孩子喜欢做的事情,给他这个小册子等于给他的涂鸦提供机会,涂画过程中家长[微博]免不了要向孩子讲讲每一页上仅有的一行字说的是什么意思。今年的马丁•路德金日连着周末,于是在那个长长的周末,儿子有了事情做,他每天主动要求涂2~3页,他不认为是让他在学习和了解这个美国历史上的重要人物,只认为是在涂着玩,而这涂涂画画的过程显然让他感到愉悦。

  学校还让学生填写一个表格,左侧是马丁•路德金的名字、生日、家乡、爱好、梦想等,右侧与之相对应,是学生需要填写的,自己的名字、生日等。写写画画中,一个历史人物也就变得可触可摸。我不确定我儿子对这些历史人物到底有多少认识和理解,只是,马丁•路德金日之后,他喜欢说:“Mydream is……(我的梦想是……)”,总统日之后他告诉我,他去华盛顿特区时见过他做的小书里的林肯的雕像。

  而为了纪念马丁•路德金,儿子所在的学区组织其他高年级的小学生参加一个公益活动,让小学生捐出自己的一幅画或者一个手工作品,在当天的活动中拍卖,拍卖所得用于帮助费城本地的低收入家庭儿童及无家可归的儿童。当天的活动不仅有小学生参加,更有社区的很多家庭参与进来,募集其他捐助物资给儿童、医院病人、老兵等。中学生还有相关的节目表演来纪念这位美国历史上助推公正、尊重和平等的重要人物。学校希望学生在各种活动中,真正地去服务于社区、服务于他人,践行马丁•路德金的精神。

  教科书之外,美国小学的历史教育更注重融入各种相关活动,让学生在亲自参与的过程中自己去体会和感受;其教学方法,不强调背诵,而强调历史人物与自己的关系。

  作者:赵永颜

  新浪教育于5月17日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东三环北路10号)举办“2015国际高中择校说明会”,届时可与40余所学校招生官面对面,详情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2015-03-31/1139463264.shtml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美国小学学历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