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太贵请不起 三分之一的美国妈辞职带娃

2015年04月30日09:4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皮尤研究中心一项调查揭示,美国出现一长达10年的逆转趋势,近30%的美国妈妈放弃事业,在家看护小孩。

  原因很简单:看护费太贵了!游说组织“关注美国儿童看护”一份报告指出,有31个州的儿童看护费超过州内大学学费。

  这一问题已成社会危机。总统奥巴马表示,要置之于国家经济优先地位予以解决,因为它关乎每一个人。

美国妈妈(图片来源于网络)美国妈妈(图片来源于网络)

  【“全输”困境】

  芝加哥的瓦妮莎·史密斯是一名职业律师,经营一间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同时,她也是一名单身妈妈。女儿米夏埃拉下午3点放学,而她一天的工作还没结束。“把工作带回家?想都别想。”

  这话道出了许多职业女性的苦衷。要既不耽误工作,又请得起儿童看护,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它反映了当下美国儿童看护体制的真实现状:贵得离谱,缺乏规范,时常缺失。

  在美国,生育孩子是生活水平跌至贫困线以下的最大风险之一。低收入家庭平均40%的收入用于孩子看护,而相对富裕的夫妻,则通常会用光其中一人的收入。

  “关注美国儿童看护”2013年报告称,全美50个州,两个孩子的日托费超过平均房租费;有20个州超过房屋抵押费;

  与此同时,儿童看护却是美国收入最低的职业之一,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显示,年平均收入仅为2万美元左右。

  “父母和教师均濒于崩溃,”游说组织“妈妈雄起”负责人克里斯汀·罗-芬克拜因说,“父母无法承受更高的费用,教师则无法接纳更低的收入。”

  “在儿童看护问题上,自由市场经济一败涂地,”伊利诺伊州非营利游说组织“儿童行动”负责人塞西·尼曼说。

  全天看护中心的利润率很低。员工工资虽然微薄,却是看护中心最大的开销。于是,许多业主竭力削减员工,并减少食物和设备开支。然而,即便是工资最微薄、设施最简陋的看护中心,对很多父母来说,依然太贵。

  “我们处于‘全输’的困境中,”“家庭价值和工作社团”负责人艾伦·布拉沃说。

  【观念掣肘】

  美国儿童看护体制主要针对低收入家庭,联邦政府为各州划定儿童看护补贴额度,至于具体实施怎样的资助政策,则由各州自行制定。于是便造成了当前复杂、混乱的儿童看护现状。

  收入是否超过看护补贴线,对一个家庭来说至关重要。以伊利诺伊州为例,一个三口之家——通常是一个单亲父母加两个孩子,年收入3.66万美元,由于有看护补贴,每年只需向全日制看护中心缴纳3200美元;同一个家庭,若年收入3.8万美元,看护费则猛增至1.23万美元。事实上,绝大多数美国家庭无法获得看护补贴。

  美国现有两套看护体系。一套根据“早期儿童教育”政策制定,以儿童福利为指引,主要针对低收入家庭,旨在增强体质、促进成长,为上小学做好准备。

  另一套专注于日间看护,方便家长[微博]脱身工作。这套体系虽然有基本的安全规定,但对孩子的福利却大为忽略。有些州的家庭看护中心,甚至不需要经营许可证。

  “我们为什么不能制定一个两全其美的政策,既保证优质儿童看护,又让父母安心就业?”密苏里大学教授萨拉·盖布尔说,“因为我们仍纠结于一个观念:当了母亲,还要不要工作?”

  过去几十年来,女性就业人数不断攀升。美国人口普查局数字显示,2012年,孩子年龄在18岁以下的母亲中,有71%加入了就业大军;1974年,这一数字为47%。孩子年龄在3岁以下的母亲中,有60%选择就业。皮尤研究中心2013年一份报告中说,40%的女性是家庭中唯一或主要供养人。

  公众对此意见分歧。皮尤报告显示,60%的美国人认为,父母中最好有一人专注于家庭。同时,也有62%的人表示,夫妻俩都有工作且共同照看孩子,比丈夫工作、妻子顾家来得更好,但要平衡工作和家庭的责任,很难。

  【全民关注】

  还有其他反对加大儿童看护力度的声音。一些保守派智库认为,增加补贴只会提高日托看护价码,并迫使父母做出可能不利于家庭的安排。另一些论调说,在日间看护呆的时间过长不利于孩子成长。

  即便支持加大儿童看护力度的人们也表示,要让现状得以根本改善,政府必须发挥更大作用,比如允许数月甚至一年的带薪看护假、实行按收入比例支付看护费制度、普及学前教育等。

  乔治敦大学麦考特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威廉·戈姆利说,雇主在敦促各级政府认真对待儿童看护和早期教育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无论工人还是雇主,都仰仗儿童看护服务,而且得付得起。一个分心的工人是效率低下的工人,一个请假的工人是效率低下的工人,一个因照顾孩子请假而感到愧疚的工人是效率低下的工人。”

  奥巴马在1月的《国情咨文》中特别提到了这一问题。他说:“是时候结束当前现状了:视儿童看护为次要问题或女人问题;是时候置之于全国经济优先地位了,它关乎我们所有人。”

  【民间互助】

  当社会各阶层还在为这一议题大打口水仗时,老百姓已经等不及了。

  芝加哥的尼基·里克斯在一家建筑公司工作,两年前诞下女儿。“我一直在想,要是有一个地方,我能一边看孩子,一边进行电话会议,处理项目事务,那该多好!”可是,这座城市有40多家共同工作空间,却没有一家提供儿童看护服务。

  于是,她和本地共同工作空间和室内游乐空间合作,创办了“碰撞共同工作空间”:父母们可以一边喝咖啡一边利用Wi-Fi办公,孩子们则在隔壁的游戏室里玩耍,那里有模拟消防屋、化妆间和杂货店。

  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约里·阿加特自从参加了社区一个互助项目后,再也不担心每天放学后女儿没人照看了。社区里的32家住户达成协议,轮流接各家孩子放学。这种家庭互助式社区项目最早出现在丹麦,如今全美有超过100个类似社区。

  “我们社区里从来没有正规的儿童看护机构,”阿加特说,“现在的这个互助项目为我们提供了意想不到的便捷。”

  她记得有一次,一个邻居因工作脱不了身,他12岁的女儿便溜达到她家吃晚饭。更多时候,是邻居们在帮助照看她的孩子。她相信,这种社区互助服务极大地缓解了养育子女的负担。

  在芝加哥,莫妮卡·拉斯基参与筹建了一个邻里幼儿看护合作社,入社会员通过帮助照料邻居家的孩子换取点数,当自己的孩子需要邻居帮忙照料时,则使用相应的点数。6年前当女儿5岁时,拉斯基和丈夫加入合作社。“找到这样的资源让我感觉好极了,就像是:‘哦,生完孩子后仍然有生活。’”(记者 唐昀)

  新浪教育于5月17日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东三环北路10号)举办“2015国际高中择校说明会”,届时可与40余所学校招生官面对面,详情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2015-03-31/1139463264.shtml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美国妈妈育儿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