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办高中:教委政策缩紧难挡国际班黄金期

2015年05月11日09:50  今日早报     收藏本文     

  上周六,2015年杭州高中国际班校考开考。

  因为之前国际班大都在中考[微博]前提前招生,不需要中考成绩,高中毕业后就能直接申请国外名校。近几年,报考高中国际班是初三生绕开中考的最流行的途径之一,报考人数众多。

  但是,从今年开始,按照省教育厅发文要求,杭城高中的国际班招生都采用先校考,再参考中考成绩,按综合分录取的方式。这也意味着,想靠国际班绕开中考,不可行了。

  新政之下,火爆的国际班是否会遇冷?只考英语的校考,又会考些啥?

国际班课堂(图片来源于网络)国际班课堂(图片来源于网络)

  报考情况

  报考人数略有下降


  往年,国际班算是初升高的一个热门选择之一。今年,虽然国际班也要参加中考了,但报考人数并没有大的波动,只有部分学校的报考人数略有下降。

  “主要还是受国际班要参加中考的新政影响,光准备国际班考试不够了,还得备考中考,难度相对要大些。”一位杭州公办高中国际部负责人分析说,因为上海的一些国际班门槛相对低,确实存在部分生源流向上海的情况。“今年来参加杭高公办高中校考的一些考生,手里就有上海国际班的录取通知。”

  而另一个原因是,今年杭州高级中学国际班首次对外招生,且杭高钱江校区和浙大[微博]附中丁兰校区开始招生。“这也从一定程度分流了生源。”

  英语校考

  今年考生的英语能力比往年更好


  和去年相比,今年各高中国际班的入学测试不再考察多个学科。而是通过笔试和面试两种方式来考察英语能力。

  多数学校的国际部负责人都告诉记者,今年的校考题目是中考英语范围中考英语难度。以杭州高级中学为例,笔试题型分为单项选择、阅读理解和写作。其中阅读理解共3篇文章,中考英语中上难度1篇,小托福[微博]/托福难度(篇幅缩减)2篇。写作则由语法改错和自由写作组成。杭州第四中学的笔试题型则为选择题 、完形填空、阅读理解、选词填空、书面表达等,都是备战中考的同学们非常熟悉的题型。杭师大附中今年则首次增加了逻辑推理能力的考察,杭师大附中国际部副主任胡泽萍说,对于学生来说,该题型其实阅读的难度不大,考核的是学生的按实际情况的推理能力,找到正确的答案。

  面试环节,各学校也多选择了能让学生充分表达的话题。“和与去年相比没有大的变化,还是一些初中孩子有话可说的话题,如‘看漫画谈感想’。”杭州第十四中学AP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杭四中国际部则将今年面试的话题扩充到了20多个,多为开放式话题。

  一天考试下来,记者接收的讯息是,今年考生的英语语言表达能力比往年更好。“从面试环节来说,今年考生的口语能力明显比往年要好,无论是表达的舒畅程度还是英语演讲能力。很多考生演讲的时候不仅反应较快,而且演讲内容基本都能始终围绕中心。”杭师大附中胡泽萍说。“今年参加考试的考生小托福的水平较往年有比较大的提升,说明不少考生是有备而来的。”杭州第十四中学AP中心负责人说。

  延伸调查

  杭城高中国际班的

  黄金期过了吗?


  早在去年12月,省教育厅公布《关于完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改革普通高中学校招生的指导意见》,要求今后除了保送生外,其他所有升入高中的初中生都得参加中考,包括高中国际班。这也意味着,国际班的中考豁免权不复存在。

  消息一出,坊间就有了各种猜测,其中比较主流的疑问是:就读杭城高中国际班的黄金期是不是过了?

  2013年,教育部出台《高中阶段国际项目暂行管理办法》草案,明确要对各类高中“国际部”和“国际班”,从招生、收费等多方面予以规范,对部分不符合规定的“国际班”要进行清理或转制。

  实际上,有关“公办高中国际班”政策收紧的新闻,在国内其他城市已经屡屡见诸报端。例如,去年北京已停止审批公办高中办国际班,上海不仅停止审批,部分办学不规范的公办高中国际班也已改制,转入民办学校。

  那么我省的情况究竟如何?“国际班的政策会紧还是松,其实现在还说不清楚。而且今年招生一切正常。”省教育厅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教育部有个国际班项目管理意见的草案已经在系统内征求意见有一段时间了,但各方的意见很不同,颇有争执,所以原本应在这段时间出台的正式文件也迟迟未露面。

  但据该负责人了解到一些情况来看,日后对公办高中国际班政策会更严格,而对民办高中国际班的政策会趋向于宽松。这并不是意味着公办高中国际班一定会逐渐消失。“无论是从杭州教育国际化角度,还是从有一定数量学生有报考国际班的角度,国际班都存在市场需求。”该负责人说,他们也会正视这种需求,在将来制定政策时,全方位考虑。

  新浪教育于5月17日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东三环北路10号)举办“2015国际高中择校说明会”,届时可与40余所学校招生官面对面,详情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2015-03-31/1139463264.shtml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班择校国际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