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精品购物指南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在日本急剧升温的解雇者培训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9 08:32   精品购物指南

  日本人为了提高自己在就业市场中的地位,争先恐后地学习技术、获取技术证书。这种情况很像美国前几年的情形,那时,美国的大公司大批解雇中层管理人员。现时的日本,这种恐惧情绪比美国要严重得多。

  10多年前,日本大肆吹嘘的终生雇佣制曾使西方人十分惊讶。而今,日本公司破产正在创世界纪录,像索尼、日立等这些知名的国际公司正以数千计的规模裁员,甚至连曾被认为前途远大的东京大学毕业生也发现自己面临着被解雇的危险。

  在日本进入令人生畏的经济萧条的10多年里,他们已经认识到,旧的契约维持不下去了。因此,政府开始把失业工人再教育和再培训作为日本公司的最大希望。政府正在筹划各种目标远大的再就业培训计划。政府还打算提议强化再培训计划,不再将补贴交给公司进行内部培训,而是交给希望参加私立学校学习、改善自己就业前景的个人。参加再就业培训的职工可以继续获得失业金。

  职业学校报告说,如果利润少的公司削减教育开支,职工们甚至愿意自己支付学费,这种倾向在各个经济阶层都很明显。20多岁的年轻人放弃没有前途的办公室工作去学习数字动画制作;30多岁的经理上夜校学习西方会计学;50多岁和60多岁的人学习如何成为企业家,并将子女送到一些职业夜校接受填鸭式教育。有一位电影导演,制作一部再就业培训的电影,片名为《第三学校》。他说:“人的价值现在纯粹由他对经济和生产的价值来决定,因此,他们在50岁就被认为没有价值了,这种年龄歧视在美国是非法的,但在日本却是一种当然。”

  职场中人能够自己判断就业市场可能需要什么样的技术,能用政府的钱到私人学校去学习,这还是第一次。日本现在大规模地扩大了培训计划,让大多数中年失业人员在会计学、计算机、信息技术以及其他国际经济需要的技术方面接受最新培训。

  更为激进的措施是:如果职工完成了省一级批准的某项课程后还可以退还50%以上的学费。日本一位政府官员说,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一场革命,他们希望所有的失业者都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不过,这种再教育的需求在日本还在急剧上升。(帷幄)




 相关链接
日本政府将放宽IT技术人才居留限制(2001/01/15/ 08:39)
在日本感受商业服务(2001/01/11/ 11:18)
日本部分中学实行学分互换(2000/12/21/ 11:17)
如何申请日本商务签证(2000/12/20/ 15:25)
移民留学日本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