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放开人才进京户口指标 中关村要变“聚才村”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5 07:22   北京青年报

  近日,记者从市人事局和市劳动社保局获悉,不久即将正式出台的《北京市2001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意见》明确规定:对于中关村科技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引进接收北京地区非北京生源本科毕业生不做数量和专业限制。这对那些渴望留京而又苦于没有留京指标的外地生源来说,无疑是新世纪的一份最好礼物。

  这项规定实际上起到了对刚刚实施不久的《中关村科技园区条例》有关引进人才方面进一步细化的作用。《条例》中规定:凡本市行政区域内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的应届毕业生受聘于中关村科技园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以直接办理本市常住户口。而这次的细化,则加大了引进人才的数量和力度。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人力资源处处长王立平说,“这项政策很及时。去年我们中关村只有64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了京外生源毕业生的进京指标,而今年有了这项政策,就意味着所有中关村科技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只要需要人才,均可不受进京指标的限制,广泛纳贤,并能为其解决户口问题。”

  据介绍,中关村近年来一直注重引进人才,并积极总结吸收硅谷吸引人才经验,多方努力加大引进人才力度,尽力解决户籍障碍(当然,硅谷采取的是“绿卡”和移民政策)及其他限制。先后出台了“人才吸引与激励”、“留学人员归国创业服务体系”等政策和方案,为引进人才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但王立平最后说,对于外地的非北京生源的应届毕业生,这次的政策没有涉及到,这就是说,非北京生源的外地应届毕业生在今年仍没有进驻中关村并解决户口的可能。这也说明,中关村的户口障碍仍然存在,还有待于进一步放开。同时中关村所采取的办理“工作寄住证”和“居留证”的问题也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另据有关人士分析,我国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6-7年,而民营企业仅为2.9年。虽然中关村的非北京生源的外地高校毕业生可办理工作寄住证,工作3年后可向企业申请转为北京市正式户口,但目前中关村的6000多家企业,生存时间超过5年的只有430家左右,一旦3年内有所跳槽、被炒或企业倒闭,3年后解决户口也随之化为泡影。因此,目前想在中关村打天下的才子们若想靠这个办法解决户口,惟有选准企业,拼命努力了。

  天无绝人之路。打不进中关村也不必太失望,进京还是有可能。据悉,《北京市2001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意见》还规定:允许用人单位接收列入“211”工程的外省市地方院校的优秀毕业生;对于急需人才的国有大中型企业,经主管部门推荐,市人事局批准后,引进非北京生源本科毕业生数量上也予以保证。而其中引进接受硕士、博士非北京生源毕业生按照学用一致的原则,不受专业、数量限制。(陈蘅)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用人单位对大学生如此包装说“不”(2001/02/05/ 07:05)
中国高校风景之四:大学毕业生择业的尴尬(2001/02/05/ 07:03)
新闻分析:工业设计毕业生为何无用武之地(2001/02/05/ 06:59)
广州高校毕业生见面会异常火爆(附图)(2001/02/02/ 17:19)
大学校园里的最后一战:从毕业到就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