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求职跳槽升迁之薪酬风向标 > 正文

大学毕业生薪酬走势 新人出现销售崇拜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3 10:40  东方网-文汇报

  在过去的一年中,大学生的实际收入究竟有多少?太和顾问近期的一份数据统计显示,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这些一类城市中,本科生月薪平均值约为2300元,硕士生月薪平均值约为3900元。其中,上海本科生的月薪最高,以2600元位居四城市之首,深圳以2500元紧随其后。

  咨询业可拿高薪

大学毕业生薪酬走势 新人出现销售崇拜倾向

  2004年,哪些专业的毕业生赚得最多呢?据太和顾问介绍,在上海,金融专业、汽车专业、建筑类相关专业成为去年薪酬收入排名前三位的专业;在北京,月薪最高的要数通信专业、计算机软硬件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在深圳,薪酬排行前三位的专业分别是计算机软硬件专业、物流相关专业、市场营销专业;而在广州,则是建筑类相关专业、通信专业和市场营销专业。

  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哪些行业的薪资最诱人呢?调查发现,上海的咨询、金融和高科技行业成为了佼佼者。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尤其是知识密集型行业,成为毕业生拿高薪的主要领域。

  此外,近几年随着销售岗位的薪资水平不断攀升,大学毕业生中出现“销售崇拜”的倾向。很多人毕业两三年后,无论如何也要去外企做销售,以积累自己的“第一桶金”。从职能分布的调查看,销售类职位数增长之快让人目不暇接,太和顾问特别提醒大学生,其中并不乏有“钱途”的工作。

  硕士生最受青睐

  高学历是否能为毕业生带来高起点呢?太和顾问的调研结果显示,博士生薪酬起点的平均水平是4500元左右,这一数字大约是学士的2.5倍左右,是大专毕业生的3.3倍。但是也有不少企业在调查中表示,岗位职责是他们考虑的主要因素,学历只是参考因素之一。

  太和顾问的金可冶、季征分析道:“随着学历的提高,员工的知识结构相对单一、深入,这种知识结构非常有利于员工在专业领域,特别是技术专业领域发展。但是相对狭窄的知识面和日益专业的技术分工造成员工难于进行转型,当员工的职位提升到普通经理级别以后就难免遇到玻璃天花板的限制,很难有所突破。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硕士成为最受青睐的对象。”

  太和顾问的分析还发现,在公司的高层管理者中,有20%左右的员工拥有硕士学历,而在IT、金融等热点行业中,这一比例上升到35.4%。持有博士学历的员工,大多分布在研发等技术核心部门,并承担着较为重要的责任。当我们对所有岗位进行分析的时候,博士的平均薪酬高于硕士2——3个百分点,但当对比群体选定为管理者的时候,硕士的平均薪酬水平就会高于博士10%以上。调查分析显示,对于职场新人而言,只有有效调整自身的知识结构,在适当的时机进行管理转型,才能使自己的薪酬不断上升,使得高学历真正能够带来更好的薪酬回报。

  二线城市薪酬看好

  2004年,毕业生的薪酬有一个关键字,那就是“缓增”,那2005年是否还会保持这个缓增的势头呢?太和顾问的数据咨询部总监黄海莹认为,由于近几年应届毕业生人数迅速膨胀,其增长速度大大超过了经济发展的速度及应届毕业生希望从事岗位的增长速度,这在某种程度上造成毕业生供大于求,整体薪资走势有降低的趋势。但也应该看到,这种趋势主要集中在一类城市,而在发展较快的二类城市,由于对于毕业生的需求较大,缺口也较大,所以这些地区的毕业生薪资增长看好。

  由于绝大多数毕业生对于变动收入的认识还不是很多,所以较高的固定收入将能够很好地吸引和保留毕业生。太和顾问的黄海莹告诉笔者:“从毕业生的薪资结构上看,固定现金收入占薪酬的比重很大,约85%以上。由于刚刚参加工作,其变动现金收入一般很小。但毕业后从事销售类相关岗位的毕业生,其变动收入还是比较大的,但比例仍低于从事同种销售类岗位的经验丰富的人员。”

  另外,毕业生薪资中的福利项目比较单一。一般公司只给毕业生提供法定福利部分,即使有其他福利如通讯福利、交通福利,也是由于开展业务的需要。对于毕业生,企业主要是通过提供一些培训项目,作为对其的一种软性回报。文/钱钰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小本创业的黄金项目!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