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制造业人才需求遽增 IT行业成支柱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2 10:22  人才市场报

  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根据2004年主要行业职位供求情况,对近期职场行情进行预测。从行业看,制造业是人才需求大户,其需求还将进一步增长,IT业岗位则将成为市场支柱。

  制造业 第一用人大户

制造业人才需求遽增 IT行业成支柱

  2004年招聘人数21.5万,求职人数22.6万

  制造业是第一用人大户,也是求职者最热衷的行业,总体岗位供略小于求。岗位多的主要原因在于,随着上海致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急需大量掌握数控、焊接工程、电气控制、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模具设计与制造、铸造技术、热处理技术、设备维修与管理、电气设备安装等技术的“灰领”。求职者中有相当部分是从传统制造业结构调整转移出来的技术工人,他们的求职意向仍集中在制造业。

  市场预测:岗位供给总量稳中有升,且增长速度较快;求职者增长则因大规模产业结构调整结束而趋缓。

  居民服务业 供不应求

  2004年招聘人数10.2万,求职人数8.9万

  人们对生活质量日益注重,尤其对个性化服务的需求激增,导致该行业人员需求量颇大。然而,因工作强度大、报酬相对低等,求职者不太愿意从事该行业,以致近几年人才供不应求,如美容美发人员每10个岗位仅有1人应聘。

  市场预测:该行业人员需求量将持续增长,但求职人数不会有太大变化,因此供需缺口将继续扩大。

  IT业 市场支柱

  2004年招聘人数10.1万,求职人数8.2万

  信息技术的全面应用催生大量用人需求,且人才需求明显呈金字塔型分布:高端管理人员需求量较少,中端研发设计销售人员略多,低端的开发、操作人员需求量最多。但IT求职者队伍现状与用人需求之间存在严重结构失衡:中端岗位求职意向者占据绝大多数,高级IT人才相对缺乏,能从事基础性工作的“数字蓝领”、“软件蓝领”尤为紧缺。业内人士指出,“软件蓝领”是能在IT高技术平台熟练从事大量重复性操作的技术工程师,对他们来说,熟练的编码能力、规范化编程意识和软件工程概念比创造性更为重要。

  市场预测:供需总量持续快速增长,在较长一段时间将成为市场支柱。

  交运物流业 持续快速增长

  2004年招聘人数9万,求职人数11.4万

  作为现代社会这个有机体的大动脉,交运物流业人才供需总量十分旺盛,总体岗位供不应求。用人单位的需求集中在流通加工、运输作业管理等新兴岗位,但求职者多热衷于驾驶员、仓库保管工等传统岗位;新兴岗位对从业能力要求的复合性与当前求职者技能的单一性形成尖锐的矛盾。

  市场预测:供需总量持续快速增长,将成为与制造业并驾齐驱的招聘求职大户。

  房地产业 供需两旺

  2004年招聘人数7.3万,求职人数7.7万

  房市红火催热了房产人才市场,该行业对工程技术、管理、市场营销等各方面人才需求均十分旺盛。除了市场销售人员、建筑师、项目工程师、工程监理等传统人才,绿化景观设计师等新兴的职位也急需优秀人才加盟。

  市场预测:由于人们改善居住条件的旺盛需求,以及房地产业与现代商业、餐饮服务业及其他多种行业的融合,房地产业的招聘、应聘需求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较快增速。

  金融业 高端人才紧缺

  2004年招聘人数5万,求职人数3.2万

  供需增长最快的行业,但招聘缺口较大。金融业大量急需的是管理、投资、精算等高端人才,通常具有3~5年本行业工作经验积累、优秀外语水平及本科以上学历者才能得到用人单位青睐。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缺乏实践经验的初级人才供过于求。

  市场预测:供需总量继续快速增长,供需缺口将持续存在。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供过于求

  2004年招聘人数0.6万,求职人数1.7万

  最具增长潜力的行业,但与求职人数相比,招聘岗位严重不足。2004年该行业需求量较大的多为低端销售人员、业务人员、服务人员,而求职者的期望值较高,对该行业中高级职位如平面媒体公关、策划、推广等应聘较为集中。

  市场预测:随着对外资的开放和市场化程度加深,该行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将得到充分释放,有望成为未来几年供需总量增长最快的行业。既通晓国际惯例又熟悉本地市场的人才将成为市场“香饽饽”。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