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大公司并非保险锁 2005年6大职业风险调查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6 15:38  职场指南

  去年,影响员工职业前程的大公司新闻不断爆出:联想大裁员、德隆崩盘……今年第一个月,又传出甲骨文收购仁科后将裁员、英特尔调整策略中国公司将有大变动、西门子可能剥离手机业务等消息。

  居安思危,大公司并非职业保险锁。本刊经调查和采访后,对2005年大公司可能出现的6大职业风险进行预测。

大公司并非保险锁 2005年6大职业风险调查分析

  风险1 行业竞争日趋惨烈

  行业竞争日趋惨烈,导致企业调整经营策略,进行兼并重组,甚至破产倒闭,员工不得不承受巨大的职业风险。上海社科院跨国经营研究中心主任谢康研究员指出:“企业发展与行业整体走向紧密相关,员工职业前程又和企业捆绑在一起。对行业和企业风险进行分析和预测是有必要的。”

  手机业:中国手机市场已供大于求。有国际机构预测,20%的国产手机厂商今年将被淘汰出局。跨国手机厂商裁员消息不断,面临手机业“多事之年”的从业人员必须保持警觉。

  零售业:本土零售业泡沫开始破灭。有专家预测大中型超市将出现倒闭风潮,之前的1年半里,国内已有150多家超市倒闭。今年初,上海美亚开始对旗下的数百家21世纪便利店进行调整。本地零售业员工职业风险放大,但外资零售业扩张也带来了机遇。

  IT业:IT业并购重组将成为热点。今年英特尔中国公司将面临大调整,甲骨文公司也准备拿员工“开刀”。去年英特尔CEO贝瑞特访华时曾警告员工“不能高枕无忧”,IT业大起大落受伤的总是普通员工……

  汽车业:去年以来,车市低迷利润下降,汽车零配件企业、汽车销售企业受到冲击较大。新年伊始,神龙汽车就因亏损高达6亿元,传出今年将裁员20%左右的消息。去年,上汽集团首次进入财富500强行列。上海汽车产业的发展态势依然看好,但部分汽车零配件和销售企业的员工仍须有心理准备。

  风险2 内地企业海外收购

  内地企业花费巨资进行海外收购开始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重要手段。去年,上汽集团5亿美元收购韩国双龙汽车,联想集团12.5亿美元收购IBM全球PC业务;今年1月20日,网通集团宣布以10亿美元收购电讯盈科20%股份,中国五矿收购加拿大诺兰达的谈判也正在进行中……

  内地企业花费巨资进行海外收购和在海外进行投资是存在一定风险的。谢康指出:“内地企业进行跨国投资,有可能会对内地员工产生不利影响。如内地企业在海外投资生产型企业,除了极少数高层外,一般内地员工不可能被大量派往海外任职,而国内的生产业务将有可能会萎缩。”因此,在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叫好的同时,也应更多地看到其中的负面影响。

  风险3 资本市场持续低迷

  股市持续低迷。去年证券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和2003年相比再度出现滑坡,已披露经营情况的57家券商共亏损6.8亿人民币。问题券商一大堆,去年以来已有多家问题券商被托管。今年初,云南证券因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数额特别巨大,被勒令关闭。

  几年前,证券业发生大规模裁员的景象犹历历在目,如股市继续低迷不振,资本市场体制得不到完善,证券机构和相关企业员工的职业风险仍然很大。

  风险4 上市公司停产崩盘

  去年德隆崩盘,集团数万员工受到影响,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总部大楼也因此人去楼空。今年首个交易日开始,已有5家上市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上市公司停产消息不断。去年12月以来,已有5家上市公司发出停产消息,引起资本市场强烈关注。

  上市公司员工应通过各种信息渠道时刻掌握公司动态,做到心中有数,以免公司“突然死亡”时手足无措。

  风险5 公司高管犯罪落马

  公司高管经济犯罪,导致公司利益受损,同样会影响公司员工的职业前程。

  问题高管对企业的破坏作用相当大。如开开实业公司原总经理携巨款潜逃,使已处于烂尾楼状态的东海广场项目受到影响。公司高管犯罪即使没有把企业搞垮,也会使企业声誉受损。去年,伊利董事长郑俊怀等5名高层被捕,使一向在公众中口碑不错的伊利集团的形象大受影响。

  今年1月初以来,已有6家上市公司的7名高管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司法部门立案侦查。在法治和体制尚未完善的情况下,问题高管不会有明显减少。

  风险6 政策调控企业改制

  不久前,财政部一位官员明确表示: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的时机已经成熟。我国对内外资实行两套不同的所得税制度,外资企业所得税大大低于内资企业。

  据传有54家在华跨国企业针对内外资所得税并轨提出意见。谢康分析:“原来以为只有中小企业才比较看重所得税,现在看来,跨国公司对此同样十分敏感。如果内外资所得税调整到25%左右,对内企尤其是民营企业十分有利。跨国公司如真正看好中国市场,是不会太在乎所得税的。但如此一来,外资面临的竞争会更激烈,利润也有可能下降。如果部分外企员工的收入甚至‘饭碗’受到影响也在情理之中。”

  虽然今年实行所得税并轨的可能性很小,谢康还是尖锐地指出:“跨国公司员工也要有‘下岗’的心理准备!”

  银行业改革当前正处于攻坚阶段,今年要推进国有商业银行的整体改革进程。中国加入WTO允诺的主要产业3年过渡期在2005年将陆续终止,今年将是电信业并购重组真正启动的一年。国有商业银行和电信业的改制都将牵涉到人事制度的改革。(文:刘晨 编辑:马晓辉)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