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可锐职业顾问:选好跑道准备节后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8 11:38  可锐职业顾问

  职场就是赛场,每个人都希望能到达终点,获得职业成功,但是没有选择合适的跑道,会影响到我们最终的职业成功。总有人经受不住打击和考验不得不接受失败的结局,当然也总有人千百次寻找合适的跑道,而最终一步步走向成功,可是里面也有个效率问题。

  据可锐职业客户服务中新的数据统计显示,3月份将迎来跳槽高峰, 将空缺大量职位.为了能够抓住好机会,年后一跃成功,可锐职业顾问提醒白领提前选好跑道,准备充分。

可锐职业顾问:选好跑道准备节后加速

  可锐职业顾问案例:

  Tony本科毕业后在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做市场工作不到一年,成绩很好。但他是个求上进的人,因此他选择了去了澳大利亚继续深造。通过不懈的努力,一年半后他顺利拿到了澳大利亚一所不错大学的心理学硕士学位。在国外读书期间Tony就对心理学应用科目方面一直保持研究,他有一个理想,就是把他在心理学上所学的知识运用在文化传播的工作上,他相信这对于拓展市场是非常有帮助的。但是阴差阳错的是,他毕业后却被一家报社相中,希望他来支撑心理方面的栏目。高薪的诱惑使他把理想放在了一边,步入了编辑行业。两年以后,Tony又一次被高薪诱惑到了另外一家大型国有出版社,继续做编辑工作,工作做得很不错,频频受到领导的认可,但是他渴望挑战,渴望冒险的性格使他逐渐对编辑工作使产生了厌倦。Tony想重新回到市场的领域里。

  在Tony职业生涯的第五年,他终于选择离开编辑领域,跳槽到一家咨询公司协助市场调研工作,工作虽然辛苦,但是重新点燃了他工作的激情。不久后,公司规模扩张的同时,他被升为市场调研部主管,还负责起了员工招聘和培训工作。这个主管的位置一坐就是两年,已经33岁的他深深明白自己在这个公司的晋升空间到头了,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他向公司递交了辞呈。辞职后他一面休息,一面开始投出简历,他想以他的学历和工作经验寻找经理的职位是不困难的,但是结果却让Tony困惑不已,发出的简历几乎收不到回音——仅有的两个面试通知也没了结果。自己难道真的能力有问题,问题到底出在哪里?Tony不知道下面的路该怎么走。

  针对这类职业发展道路中的决策问题,可锐职业顾问事业集团总裁兼首席职业顾问 卞秉彬 先生特别指出:

  选择职业发展道路要结合个人的特质,讲求实效性。面对选择决策时要注意做到知己知彼。

  提炼核心竞争力——知己

  知己知彼才是职业成功的关键,首先需要做到是了解自身的情况,进行科学职业分析,职业定位,确定职业气质,职业特性,准确评价自己职业含金量,发掘自己核心竞争力,合理进行职业规划,选择职业方向,然后才能正确选择合适的企业发展自己的职业道路,案例中的Tony,在选择进入哪个领域发展之前,他首先应该认真盘点一下过去的从业经验,找到亮点,提炼核心竞争力,与自己的兴趣结合起来指导自己的职业发展。同时在制订学习计划时要看到自己比较薄弱的环节,了解达到成功还需要的条件,并根据职业目标对人才的要求及时地补充自己的不足。在选定职业道路后需要的就是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如果中途随便选择放弃,盲目走向新的目标,就很可能走上一条弯路而导致职业失败。

  分析目标行业企业情况——知彼

  每种行业、每个职位都对从业者有素质要求,特别是个人能力优势与企业需要的契合度问题尤其重要。如果没有进入到真正适合自己、真正能发挥自己优势的工作领域,也许可以安安稳稳工作一辈子,但是所体现的个人价值肯定是十分有限。价格随着职业价值起伏,所以在不合适的工作上难以创造出足够的绩效,拿的钱比别人少,职位比别人低是再正常不过的市场规律反映。在个人和职位间找到匹配点,是最终达到职业生涯的可持续性发展,实现高薪高位目标的基石。

  案例中的Tony虽然碰到职业发展瓶颈,但是我们必须客观地看到,他在市场开发方面还是取得了一定成绩的,同时也获得了心理学的高学历,这与他的个性类型问题息息相关。但是他到底应该走哪一条职业道路?他的个人价值的体现会在哪个领域最大化?还需要咨询专业职业顾问,了解他的核心能力在哪个方面,个人的发展和哪个行业企业的发展最吻合。综合分析之后再决定自己是否继续留在目前的企业,以及如果跳槽要往哪里跳的问题,才是对职业成功最有利的方式。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