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顶级高才生竟靠简历包装 应聘造假呼唤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1 10:26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石家庄2月20日电

  近日,河北省首场大学生供需见面会拉开帷幕。此前,记者在一些高校走访发现,一些学生为在这次乃至以后的供需见面会上找到一份好工作,不惜在“简历”上大做文章,竟把自己包装成“顶级高才生”。一名学生对记者说:“简历不作假,典型一大傻”。

顶级高才生竟靠简历包装 应聘造假呼唤诚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应聘作假就像传染病,已经开始在当前一些大学毕业生中“传染”开来。

  应聘简历据用人单位需要编造

  在某经济类院校一毕业生宿舍,记者随便翻了几个应届毕业生自荐材料中的简历介绍,发现他们对自我能力的描述基本上是无所不通,既精通英语又能熟练应用计算机,既有很好的创新能力又富有团队精神。事实并非如此。学生小孟告诉记者,他们对自我能力的描述完全是根据用人单位的需要编造。可是浏览他们的简历,记者发现,有的毕业生缺乏基本的常识。首先是一份自荐书上描述自己“能熟练运用OFFICE、WORD、EXCEL等软件”。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WORD、EXCEL”是“OFFICE家族”里面的两个软件,三者根本不可相提并论。

  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医科大学等几所河北省重点大学的应届毕业生还告诉记者,大多数用人单位很重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在学校的社会活动能力,可是真正参加过社会实践、当过学生干部的大学生可以说是凤毛麟角,于是多数人便瞎编自己从事了很多社会实践活动,号称自己是学生会干部、某社团负责人或者是班委会干部。

  “高科技”手段制作假荣誉证书

  一些大学生在简历中把自己包装成“顶级高才生”时,还往往说自己得过很多荣誉证书,而且还煞有介事地罗列一番具体是“在什么比赛或者评比中获得的”。

  某财经类院校一个姓王的同学拿给记者两个纪念“五四”征文比赛一等奖荣誉证书的复印件,上面除了姓名不一样外,什么都一样。

  看着记者专注的神情,他笑着说:“只要把原件复印一下,再让打印店的人用白纸打出一张字号、笔体相同的另一个人的名字,把打出的名字剪下来,贴在已复印的证书原名上再复印一下,不就成了另一个人的了?我们还用同样的方法改成绩表呢。”

  据介绍,采用扫描仪,使用图形处理软件进行处理加工的复印件效果更好。根据指点,记者依照学校公告栏里一则小广告,找到计算机系某同学个人开的“地下打字店”,在这里,记者看到了高科技造假的“先进技术”,这名同学先用扫描仪将证书原件扫描,而后又调用图形处理软件修改证书上的姓名、编号、身份证号等,最后作为图像文件打印出来,和真的一模一样。

  “优秀毕业生推荐表”藏猫腻

  尽管有的学生因为英语没能过四、六级拿不到学位证,但他们已有了“高招”———花钱从假证制作窝点仿做。某财经类高校一同学告诉记者,他因没过英语六级“丢了”学位证,计划花几百元买一个,这是从往届毕业的师哥那里学的。在记者一再表示不暴露姓名的前提下,他为记者联系上了这名师哥,据他这名师哥介绍,买假证非常方便,就是根据假证贩子街头“小广告”提供的号码同假证贩子联系,见面时给他们看要制作的文凭样式,商量好价钱,一般造个假证百元左右。这名师哥说:“一般的用人单位根本不会去网上查真假,而退一步说,我们弄个假的总比没有强呀。”

  另外,在石家庄某财经类高校记者发现,一些毕业生的简历后都附着一张以系里的名义向用人单位开具的“优秀毕业生推荐表”,学生们告诉记者,其实只不过是自己设计推荐表,填写相关内容后找系里老师盖个章。记者在某同学手头的推荐表上看到,上面有毕业生基本情况,个人评价及学校推荐语等几项。他说,基本情况里面的外语水平、计算机等级、专业测评名次自己想填多高就填多高,学校推荐语也是自己写。记者看到,该推荐表后面还盖有该生所在系的大红公章。“难道系里会给你盖章吗?”记者问。“到毕业了,老师对我们都特别好,有的老师曾亲口说‘只要对学生找工作有利的事,盖个章没什么!’”

  对策:诚信求职+正确用人观

  某经济类院校一名综合考评班级前十名的学生说:“那么多人都作假,要是不作的话肯定应聘时就吃亏,所以干脆随波逐流‘跟着跑’。”对于作假流行的原因,一些学生认为,好多企业根本用不上英语、计算机,可在招聘时偏偏写上英语六级、计算机国家二级这些条件,面试时也并不对此进行考察。但是如果大学生自荐材料中没有这些“硬件”,就会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再就是社会所提供的求职渠道太窄,自荐材料成了大学生能否迈入企业大门展示自己的“敲门砖”。可以说,“人才市场招聘会”成了“用人单位‘简历搜集’会”,过后,用人单位再根据大学毕业生自荐材料描述的情况确定面试对象。

  看来,医治大学生应聘作假的“顽疾”,一方面需要大学生自己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树立诚信求职的理念;另一方面,也需要用人单位树立正确的用人观,同时,全社会共同努力,探索拓宽大学生求职渠道的办法。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三四百元治疗糖尿病!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