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中国求职市场三分天下 大学生与农民工争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09:48  中国新闻网

  春节过后,中国各地人才市场硝烟又起。在求职热,孰料大学毕业生开始要与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争抢饭碗,昔日的天之骄子,如今面临着“是生存,还是毁灭”的考验。

  连日来,此间人才机构举行了多场招聘会,以迎接节后的求职高峰。然而,记者注意到,人才储备大省湖北的求职市场,已在这个春天悄然变化:以下岗职工为主力军的劳动力市场,也出现了找工作的大学生;劳动部门还专门开展“春风行动”,以帮助进城务工的
中国求职市场三分天下 大学生与农民工争饭碗
农民工找工作,却也遭遇大学毕业生的竞争。

  在武汉劳动力市场举办的外来务工人员招聘会上,主办者提供的岗位达四千三百个。进场求职人员中,应届大学毕业生却格外显眼,占了三分之一左右,与外来务工者和下岗失业人员可谓“三分天下”。本科毕业的张小姐专门从襄樊赶来参加该场招聘会,应聘一家酒店的服务员,而招聘方的学历要求只是初中以上。她说:“我不在乎自己曾经的学历,只在乎选择一份合适的工作。”

  据该市场负责人分析,今年全国都取消了对农民工进城务工的限制,大批民工选择南下广东,东进上海、浙江等地求职,本地企业用工缺口较大。而有意来武汉就业的湖北省内民工,在元宵节前多数还未出门,本地企业用人竞争趋向白热化,引得大学生加入其中。

  湖北省人事厅主办春季首场大型人才招聘会,四百家用人单位提供了约七千八百个岗位。但由于大批考研毕业生的入市和春季跳槽高峰的到来,这些岗位仍然供不应求,超过一万名求职者在开幕当日上午即涌入现场。据称,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三小时内收到五百多份简历。

  据统计,湖北省应届毕业生达十七点五万人,比上年增加二点五万人,加上前两年仍未落实工作且保留户口和档案的毕业生,总计超过二十二万人,毕业生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就是在这种形势下,大多数企业仍坚持要求毕业生有工作经历。“我没有工作经验,但我有信心把工作做好。”类似的表白,在近日的招聘会上很容易听到。一位考官说,如今的大学生也务实多了,首先谈的是工作,开口就问工资、待遇的大学生少了。

  与此同时,下岗失业人员与农民工择业显得慎重起来。具备一定工作技能的农民工,已经不再满足于简单地找个工作,而是对同类岗位从工资水平、工作时间、吃住条件上详细对比,最后才决定是否应聘。由于用人竞争激烈,大部分用工单位今年都提高了工资水平。据此间劳动力市场统计,用人单位给出的月平均工资上升幅度超过百分之十。其中,技术工工资上升到九百至一千二百元人民币,相当于本地工薪阶层的收入水平。

  湖北省人才市场交流部负责人说,这种新现象表明人们求职越来越理性化,下岗工人不再把自己不当人才,而大学生也没有把自己太当人才,有技术的农民工自然也抢手起来,“但不管怎样,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这是最主要的”。艾启平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