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讲述:年薪5万、10万和50万的别样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6:53  《职业女性》

  年薪5万有5万的活法,但是他们却仰头看着年薪10万的人;年薪10万有10万的活法,但是他们却抬头望着年薪50万的人;年薪50万有50万的活法,但是他们却低头盼着年薪5万的日子。人永远都无法满足自己的欲望,让自然造就了一个循环系统。

  幸福的定义?

职场讲述:年薪5万、10万和50万的别样生活

  5万:幸福是自己以为的。有的人喜欢奢华,有的人喜欢刺激,可是有的人却觉得懒洋洋地“猫”在沙发上晒晒太阳是最幸福的。幸福和心态、心境有关,不同的阶段,处在不同的社会地位时会有不同的理解。

  10万: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50万:有事可干,有人可爱,有所期待。

  你怎样分配你的年薪?

  5万:基本上属于“月光”族,但是有可能的话也会尽量存一点钱准备读研究生。

  10万:现在刚刚回国,等于是重新开始新的生活,所以每月的钱都用来购置一些生活用品、衣服什么的,但是生活步入正轨以后我会将月薪存一半花一半吧,毕竟还需要一大笔钱来买房子什么的。

  50万:不好说。

  如果有时间让你去度假的话你最想去哪里?和谁去?

  5万:海边,和自己所爱的人。

  10万:和父母、先生去新西兰,我读书时父母一直都想去新西兰看看的,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去成,所以我很想带他们去我生活过的地方走走。

  50万:吴哥窟。自己去。

  你的理想年薪是多少?

  5万:这个不好说,能满足自己各方面需要就好。

  10万:不同阶段的要求不一样,会变化的。

  50万:一直都是在变化的,说不定。

  目前的年薪能让你选择你理想的生活吗?

  5万:不能。

  10万:如果不需要买房子什么的基本上是可以了,我挺容易满足的,我的生活水平一直都还可以。

  50万:不能。

  是态度决定年薪还是年薪决定态度?

  “生活本身已经很不容易,所谓生活态度,不过是我们给自己人生的一个定位——态度是可以改变的,所以为什么不确立一个与自己年薪配套的生活态度呢?”

  这个问题比究竟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更令人困惑。一般而言,认为“态度决定年薪”的人多数比较年轻,她们相信一切皆有可能,只要自己态度对了,年薪是早早晚晚的事情,她们对生活有许多幻想,乐于过着严重“入不敷出”的生活——因为她们觉得“生活态度”更重要。

  这样的女子正以几何级数蓬勃增加,遍布大街小巷,她们衣履光鲜,讲究品位,毫不掩藏自己的虚荣心,她们过着“贫穷”但“高品质”的生活——她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她们的薪水一定可以随职位一起水涨船高,因为态度决定一切。你赚得少不是你不花钱的理由,关键是你的生活态度,你可以不孝敬父母不生养孩子不买房不买车不买书不买报不买保险,但是你不可以不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你要买名牌的套装,否则你怎么会有职业地位?你要护肤,否则你怎么能使自己的笑容更有竞争力?

  当一个人相信态度决定年薪的时候,她是肯为“态度”投资的;只有当她态度百分百,却屡战屡败,她才会改变想法——所以在年纪稍微成熟一点的人群中,多数会赞同“年薪决定生活态度”。钱不是万能的,这个道理大家都懂;有钱的人也不一定幸福,这个我们都知道,但是,钱的多少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你生活的态度——你总不能长期捉襟露肘地过锦衣玉食的日子吧?谁不希望像公主一样过一辈子——从来不用为工作发愁,永远只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随随便便就可以成为PARTY的主角,偶尔关心一下穷人,立刻就可以上报纸的头条。我们不得不承认,有钱人确实比穷人更容易有“生活态度”,或者说他们的生活态度不受制于他们的银行账户——他们可以很奢侈,那是因为他们善于享受;他们也可以很朴素,那说明他们崇尚简约;他们还可以做慈善,这说明他们有责任心懂得回馈社会,总之,当一个人有了强大的经济后盾,“生活态度”的发展空间就比普通人大得多了。

  也许你会说,难道因为我穷、年薪低就不能拥有和富人同样的生活态度吗?我告诉你,在理论上,一切皆有可能;但在实践中,有些生活态度确实不属于低收入阶层——莫泊桑曾经在一篇小说中写过这么一段话,“在富有的家庭里,一个寻快乐的人做些糊涂事情,最多是被旁人在微笑之中呼他做花花公子。而在日常用度缺乏的家庭里,若是一个孩子强迫父母消耗本钱,必然变成一个坏人,一个恶棍,一个浪荡子弟,在人们的眼中,他是不可被原谅的。”

  那些在各种场合优雅地说:“钱对于我不过是一个数字,我不是很在乎钱的,我的生活态度从来不会因为财富而改变。”这样说的人,要么就是太有钱了,要么就是尚未脱贫——你的生活态度怎么可能跟你的收入没有关系呢?一个月挣5000的人,和一个月挣50000的人,差的并不是一个“零”。也许你会说如果是我,我就不会改变——我才不信呢,如果是你,也许你变起来更快呢。

  就我个人而言,生活本身已经很不容易,所谓生活态度,不过是我们给自己人生的一个定位——态度是可以改变的,所以为什么不确立一个与自己年薪配套的生活态度呢?在这个问题上,我坚持“借鉴”的原则,但是反对“生搬硬套”——你不要奢谈麦当娜的生活态度,这个世界上有几个麦当娜?天才是不可以复制的,世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所以当你确定自己的生活态度时,我建议你不只要考虑到你的年薪,还要考虑到你的年龄、你的健康、你的实际能力以及你未来的目标。生活态度并不是一个很虚的口号,也不是一个包装精美的概念,它是你生活的一部分——所以,不要让你的生活态度折磨你。

  “她们过着“贫穷”但“高品质”的生活——她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她们的薪水一定可以随职位一起水涨船高,因为态度决定一切。”

  我有一个朋友叫黄集伟,他有一句名言:有些个事儿,你说它是个事儿,它还真是个事儿;有些个事儿,你不把它当个事儿,它就不是个事儿。

  仔细琢磨琢磨,还真是那么回事儿——为什么要让你的生活态度折磨你?有的时候,只要稍微改变一下态度,那些个事儿就不是个事儿了。比如说,那个著名的《项链》故事,女主人公为了一次盛大舞会的行头,弄得家里鸡犬不宁,最后发现脖子上没有项链,她去向富有的女友借了一串,不幸的是这串项链丢失了,她不得不借高利贷去买一串一模一样的,更不幸的是,当她用尽一生的时间做各种粗活苦役终于还清贷款的时候,她知道那串丢失的项链原本是假的,根本不值钱。其实想开了,不就是一次舞会吗,自己也已然名花有主,租一套礼服买一串假项链,大大方方自自然然地去了,又能怎么样——当你的收入不能立刻有所改变的时候,适当调整一下态度总是不难的吧?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