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让农民工享受与城市产业工人相同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09:21  新华网

  “农民工的辛勤劳动创造了巨大的社会财富,承担着城市最累、最苦、最脏、最险的工作,而他们的待遇与城市产业工人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河南信阳市委书记刘怀廉代表显得很激动。他提出,要破除体制性障碍,使农民工享受与城市产业工人相同待遇。

  “进城务工农民同产业工人一样,是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城市劳动者,他们与土地已经基本没有劳动和收入上的联系。”刘怀廉说,“但是,当前由于种种原因,作为
让农民工享受与城市产业工人相同待遇
产业工人重要组成部分的农民工并未得到与城市工人同等的待遇。主要表现为:在工作地没有与城市工人同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农民工与城市工人同工却不能同酬,对农民工拖欠工资、人身伤害等侵权现象还时有发生;社会保障和福利待遇欠缺,子女教育缺乏保障等。”

  他提出,要缩小农民工与城市工人之间的待遇差别,促进农民工进城务工就业,必须综合治理,标本兼治。

  一是改革户籍管理制度。传统的户籍制度是制约农民工进城落户的制度根源,应彻底打破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身份限制,实行居住地户口登记制度,尽快改变农民工身份转换滞后于职业转换的现状。

  二是改革现行就业制度。进一步取消对企业使用农民工的行政审批和对农民工进城务工就业的职业工种限制,简化农民跨地区就业和进城务工的各种手续,减少收费项目,企业用工应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

  三是改革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将进城就业的农民工纳入城镇的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等方面的社会保险范畴,当前尤其应抓好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制度的推行。

  四是做好农民工子女教育工作。城市政府应切实承担起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的职责,充分发挥中小学的潜力,使公办学校成为农民工子女就业的主体。同时,重视社会力量办学,改革办学体制,妥善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难问题。

  此外,还要进一步完善有关法律法规,更好地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工组织化程度等。(记者:齐中熙 全晓书)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