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新民周刊》:全面解读上海“求职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10:55  新民周刊

  这张“求职地图”的现实意义就是把供求方面的信息通过地图直观地反映出来,求职者可以清楚地了解到所在区域供求矛盾大小、求人倍率大小,引导求职者不要集中在某一区域。

  有人说,目前上海的劳动力市场应该是全国最有吸引力的市场,也许这并非夸大。

《新民周刊》:全面解读上海“求职地图”

  上海市职业介绍中心公布的数字显示,2004年,上海劳动力市场发布招聘岗位数和求职人数双双突破100万。共有近7万家各类单位通过公共职业介绍网络发布招聘岗位100.3万个,比上年度增长19.3%。

  正如向市中心输送上班人群的地铁所承受的压力一样,供需两旺的上海劳动力市场中,中心区与周边区域的差异带来的压力也正在增大。

  春节刚过,由上海市职业介绍中心首绘的五大板块“求职地图”吸引了人们的眼球,这张预计将每季度公布的“地图”显示了这一矛盾,也试图化解这一矛盾。

  中心吸引力

  “‘求职地图’的目的是体现导向作用,引导求职者到周边区域就业。”上海市职业介绍中心副主任丁峰在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说,城市的发展中不同城区的功能定位越来越差异化,决定了“求职地图”的出炉。国际上许多公共就业服务网——例如加拿大的“求职银行”——已经把关注岗位的区域分布作为重点。一些商业咨询公司甚至会为前来咨询的求职者设计个人求职地图。

  根据“求职地图”的统计分析,由黄浦、卢湾、静安、长宁、徐汇组成的中心板块吸引力极强,岗位发布数量最多。繁华的商业街、健全的社会基础设施,便利的交通等等,无疑使其相比其他板块更“夺人眼球”。市中心区单位发布的岗位数为31.6万个。仅徐汇一区就发布了10.5万个岗位,占全市的10%,其他四区的岗位发布量也都在4万左右。

  职业指导专家指出,市中心板块的岗位多,但竞争也相对激烈,尤其是专业人员招聘岗位,平均每新发布一个招聘岗位就有5—6人前来应聘。专家预计市中心的岗位仍将受到求职者的关注,建议那些已在中心区职场“浮沉”了许久的求职者可适当去其他地区谋求发展。

  与中心区岗位提供数量相对平衡的结构成鲜明对比的是,东南板块中浦东新区独领风骚,岗位发布数远胜于其他地区。据统计,东南板块浦东新区、南汇、奉贤三区共发布的岗位数为23.9万个。仅浦东新区就发布了17.1万个岗位,占东南板块所有岗位数量的71.5%,占全市的17%,居各区之首。

  职业指导专家认可浦东新区是求职热点的同时,也建议求职者可适当关注东南板块中南汇、奉贤两区的岗位,特别是要注意到大小洋山深水港、临港新城和奉贤工业园区的建设,将进一步带动这两个区就业岗位的增加,整体前景看好。

  西南板块松江、闵行和金山三区共发布的岗位数为13.1万个。其中,闵行和松江发布的岗位都超过了5万个,需求量比较大。

  值得关注的是三区的专业技术管理岗位应聘“热度”相差很大,松江的平均岗位应聘人次为5.1,在全市也居三甲之列。而闵行为4.2、金山为3.1。松江的岗位为何如此受专业人员的青睐?专家分析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方面松江大学城的应届毕业生正值求职高峰,受区域因素的影响,他们自然也更多关注松江的岗位。更为重要的是另一方面,近年来,松江、闵行等地区经济增长较快,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产业能级不断提升,特别是这些地区注重发展先进制造业,创造出了很多有吸引力的岗位,受到了全市专业人员的普遍欢迎,因而出现供需两旺的态势。

  专家建议专业人员可适当将注意力从西南板块向西北、东北等竞争相对小一些的地区转移。

  五大板块中,岗位发布量最为平均的是西北板块。普陀、嘉定、青浦三区共发布招聘岗位11.1万个,普陀区的岗位稍多,但总体相对平均。

  职业指导专家指出,郊区是上海新世纪城市发展的重心,成为上海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承载空间,建议求职者可适当关注。

  在东北板块2004年,闸北、虹口、杨浦、宝山和崇明共发布了20.6万个岗位。就业机会还是比较多的,尤其是闸北、虹口、杨浦等外环线以内的城区招聘岗位都在5万左右,在全市范围内亦不算少数,但求职竞争相对平缓。

  外来的“和尚”

  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副教授王大犇认为,这张“求职地图”是一种有益的尝试,现实意义就是把供求方面的信息通过地图直观地反映出来,求职者可以清楚地了解到所在区域供求矛盾大小、求人倍率大小,引导求职者不要集中在某一区域。但现实问题是,这部分求职者的范围是被限定的。

  丁峰告诉《新民周刊》,“地图”整体上是面对最广大的求职人群,但重点针对的是有本地户口的“4050”人员和刚毕业的大学生,因为这两部分人群在市场上是最茫然的人群,需要及时引导。相对其他人群,“地图”对他们更具有参考意味。

  王大犇教授分析,上海目前有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两大市场,人才市场针对的是有高学历、高技能文凭的求职者,劳动力市场针对的是有上海市城市户口的求职者,而外地进入上海的一部分求职者由于没有高学历并缺少技能而被排除在外。这部分的外来者又现实地成为周边以制造、加工业为主的经济的就业生力军。由于他们基本未纳入统计范围,“求职地图”的实际引导作用大打折扣。

  有资料表明,上海就业人口的增长一直需要外来人口支撑。根据2003年的统计数据,持有上海户籍的就业人口占总就业人口的比例比1993年减少。2003年,外来就业人口占全市就业人口的比例已经达到39.5%。从持有上海户籍的就业人口的年龄构成观察,上海对外来创业者的依存度今后还会提高。同时,外来人口的教育构成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仅占3.9%,初中水平的占64.4%,小学水平的占16.7%。

  引人注目的是35岁以下城市求职者虽然是上海市劳动力市场中的主力,但就业愿望与就业岗位需求的矛盾十分突出。

  日前,上海《青年报》报道,青年失业家庭中,平均每个家庭负担1.2个失业人员,相比35岁以上失业人员家庭每户需负担1.8个失业人员,压力的确不算很重。但却正是这点,造成了很多失业青年缺乏就业危机感、70%以上靠父母抚养的现状。

  卢湾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公布的调查显示,卢湾区现有失业青年1600人,在抽样调查的202名失业青年中,80%的人员达不到大专学历,也没有国家技能证书,甚至70%没有参加政府补贴培训。

  调查结果还显示,202名失业人员中,28%的人选择做公司文员,25%的人选择做管理人员,10%愿意从事服务员,仅5%希望当工人。失业青年对工资的要求也不低,54%的青年失业人员选择每月1500元的收入,基本接近大专甚至本科毕业生的求职价位。至少有33%的人在工资水平的选择上存在偏差。

  除了不主动就业,80%的青年失业人员在选择合同上,都选择一年及以下的合同期,他们喜欢更换岗位,曾经有过工作经历的人员中,72%的人曾从事过2份以上的工作,对企业没有足够忠诚度。

  在采访中,丁峰告诉《新民周刊》,“求职地图”实现其引导作用是绘制者的愿望,但要想达成这一愿望并非一个部门或一张“地图”就可以实现的。(记者:李泽旭 编辑:马晓辉)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