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与职业规划师面对面 > 正文

我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16:40  新浪招聘

  学的是工科电子技术,毕业后在公司说是做研发。但单位以前基本从没研发出什么东西来,所以做了差不一年时间,碰到问题也没办法解决,做的项目也就不了了之了。其实自己挺灰心的,加之很多人都说女生搞技术没什么前途,所以有一个机会就转去做质量管理了。但公司只是想拿个管理认证而已,所以我觉得自己以后在这个单位要想质管方面有所发展也很难。我一直对自己没真正从事研发作出东西来耿耿于怀,觉得4年专业白学了,挺可惜的。但在现在这种环境下,对于没什么实际经验的我,又找不到人指导,做研发也基本不可能了
我该怎么办
。请问我该怎么办?我现在混的很差,整个人已经没了自信心,天天就在办公室上网,我很难过,我才24岁呀,以后的路该怎么走?

  gcdf回复  

  JASON YUE 回答:

  知道你每天都在网上—是期待我的回答吗? 也感觉到你的困惑非常多,所以我希望我帮你的分析能让你有所思考。

  非常奇怪,我看了你的问题对你特别有信心。 第一,你的问题相对别人的问题来说非常清晰和有逻辑性。因为你提供的信息相对具体全面,比较有利于我分析判断——从这点来说,我觉得或许是你专业的因素让你具备了这个能力。第二, 你有工作经验,并且工作内容还比较丰富——做过技术研发和质量管理,相对很多单纯做技术和做管理的很多人你具备很大优势。 第三,你才24岁就这么严重的发现了自己的问题,对于自己的和公司的情况有了理性的分析,相对很多都30的人来说,才24也是个优势。思索职业规划没有时间的界定,但是早思考的确给自己一个更好发展的机会。

  所以,从你的案例我想引申一下探讨:

  第一, 关于个体的自我定位。每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或者刚工作几年的学生对自身都要有一个客观,全面的了解,摆正自己的位置,相信自己的实力,尽管可能目前没有机遇——比如说你单位体制或者什么问题导致你没有实现自己能力。再比如说你本专业是学工科电子技术的,而你从事的也是相关的工作。尽管没有成果,但是责任也不一定都在你,毕竟不是每一人都能成功的。 目前来说,专业知识是你的优势,工作经验特别是失败的工作经验更是你的优势,如果你能正确对待,确定自己的优势,在以后新的面试时发挥自己的最大的优势,体现自己最大的价值。清楚自己的优势与特长,劣势与不足,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竞争优势。因此首先要准确的评估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其次要善于剖析自己的个性特征,这是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

  第二, 关于职业目标的确定。许多人在大学时代就已经形成了对未来职业的一种预期,然而往往忽视了对个体年龄和发展的考虑,就业目标定位过高,过于理想化。不少毕业生在就业选择中一直强调大单位,大城市和高收入。甚至为了这些不惜放弃个人的专业特长,不顾个人的性格和职业兴趣。同样,对于那些存有“这山望着那山高”心理的学生,也是职业目标不确定的一种表现。盲目的攀高追求与选择不仅影响个人目前的就业,同样会对个体以后的职业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每一个人都应该知道自己在现在和将来要做什么。对于职业目标的确定,需要根据不同时期的特点,根据自身的专业特点,工作能力,兴趣爱好等分阶段指定。

  对于你来说,有过工作经历了,也开始思考了,所以我认为你肯定能及时走出自己的困惑,不过是时间的问题。

  最后,真的羡慕你能整天在网上,这是很多人的梦想。既然有这个机会,为什么不试着去寻找自己相关专业的朝阳产业呢?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