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三八节职场报告:百万年薪易取 CEO职位难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7:15  职业

  如果说“家庭CEO”有九成是女人,那么企业女CEO的比例绝对不超过10%,可谓寥寥无几。生活、事业与家庭皆幸福的三赢模式是无数职场女性的梦想,可为什么在职场混迹多年的女性并没能迎来最后的辉煌?职场女性面临着什么困境?女性如何才能脱颖而出,实现三赢?

  在2005年三八节来临之际,《职业》杂志联合新浪招聘频道、智联招聘网进行了“白领女性职业发展状况调查”,为女性决胜职场提供积极参考。

  五大行业和职业成就女性

  获得职业发展的关键在于个人和职业的契合度,女性固有特征与一个行业和职业的契合度越高,她在此行业和职业中就越能获得事业成功。而这些女性聚集密度较高的行业往往被专家称为女性化行业。

  随着社会急剧变动,职场竞争日益激烈,女性在职业发展上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在关于“最适合女性发展的行业和职业”的问题中,教育、咨询、化妆品、大众传媒和服装行业成为五大最适合女性的行业,而教师/教授、人力资源管理、公关/策划、咨询顾问和高级秘书成为五大最适合女性的职业。此外,财务、医务和设计师工作同样值得女性投身。

三八节职场报告:百万年薪易取 CEO职位难求


  专家指出,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致、耐心,良好的沟通、亲和力,能够满足这些行业和职业的要求,做出卓越表现。同时,大量的女性聚集于此,晋升高级管理者的机会将比在其他行业和职业大得多。

  当然,这并非表明其他行业、其他职业不值得女性一试。据2004年的调查显示,注册会计师、保险经纪人、职业经理人、体育明星、影视明星已经成为白领女性最耀眼最赚钱的职业。其实不论是IT、房地产、汽车,还是通信、保险、金融,甚至冶矿行业,没有哪个行业可以阻碍女性的职业成功。事实上,在这些行业中,一直活跃着一大批优秀的女性职业经理人。

  百万年薪易取,CEO职位难求

  独立是现代白领女性的重要标志,女性不仅要在人格上独立,还要从经济上获得真正的独立。因此,事业的发展对现代女性显得尤为重要。薪酬收入的提高和职位的升迁是获得职业成就的两大表现。现代白领女性的两大职业目标分别是什么呢?

  在“你对未来年薪收入的期望值是多少”的问题中,有38%的女性期望自己的年薪达到10万元,36%的女性期望达到20万元,约有18%的女性期待50万元的年薪。理由是:这样的收入要求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比较现实和可行。但仍然有8%的女性勇敢追求远大的目标,希望“年薪一百万以及以上”。有资料显示,近年来职场薪酬水平两极分化趋势明显,“二八定律”在薪酬分配上得到充分体现,少部分人获得了大部分的薪水,但是他们往往是企业的中流砥柱,贡献最大。


  在另一个问题“你要达到的理想职位是什么”的回答中,有58.43%的白领女性计划在近期内朝部门经理职位奋进,21.73%的女性希望将部门总监的职衔收入囊中,约有13%的女性希望当上分公司总经理。同样,与薪酬的趋势相同,冲刺高级管理者“公司CEO”职位的女性少而又少,只占调查人数的7%。看来百万年薪易取,CEO职位难求。

  要达到目标必然得耗费时间和心力,为了尽快实现财务自由,约有14%的白领女性力争在1年内实现自己的理想,51%的女性要用1~3年、23%的女性需要4~5年实现目标。还有11.45%的女性花费的时间更长一些,约要5~10年。据了解,有相当部分的白领女性计划在5年内独力或与另一半共同买房,这促使她们个人发展的五年规划变得更为务实和理性。

  女性需要付出更多才能得到认可

  在职场竞争中,男女平等吗?有57%的白领女性认为男女地位“不平等,无论是应聘还是工作机会都有明显的歧视”,很多单位明确表示不招女性。一位毕业于人大社会学专业的女硕士愤然指责职场中存在严重的性别歧视现象,为此她甚至偏激地表示自己日后要竭力生育男孩。

  但还有另外43%的女性认为“平等、机会要靠能力和努力去争取”。NEC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曹来京从事多年HR工作,他说,目前大部分行业的各类职位,在人才的甄选标准上,越来越看重求职者的素质,如专业性、外语能力、沟通技巧、团队合作精神、关心体贴以及坚忍不拔的毅力等等。阅人无数的曹总监根据丰富的经验指出,中国女性在这些方面往往胜过男性。

  在另一个问题中,38.69%的参加者认为女性需要付出更多才能得到认可,而女性遇到的阻力随着职位越高成正比的;20.63%的参与者表示男女不平等现象在低端和中端职位不明显,而高端职位的收入男女差距太大;明确表示男女同工不同酬的占8.86%;还有15.50%的人觉得女性结婚和有了孩子后,不能专心工作,发展上不如男性是自然的;只有16.32%的人坚信只要自己上进,就没有太大差别。

  女性管理者高处不胜寒

  尽管女性积极上进,但职场上始终有一个不争的事实:女性高层管理者远远少于男性,越往上走,女性的倩影越少。在“你的上级是女性吗?”的问题中,回答“是”的比例只有27%。而在“你所在公司中,高管层领导的女性比例是多少”的问题中,约有14.32%的人所在公司没有女性高管,64.36%的人所在公司的女高管很少,只有可怜的8.61%的人所在公司的高管以女性为主。


  国内企业中,在经理层,男性为57.9%,女性为42.1%;但在总经理层,男性高达83.4%,女性仅为16.6%。这表明,大多数女性在职业生涯中谋求进一步发展时,遭遇到瓶颈现象。

  在“女性在职业发展中遇到玻璃天花板吗”的调查中,认为到了高层职位,“女性明显减少”的占到了53.73%;“有一些感觉,还不是很明显”的有15.38%;认为“能力更重要,只要水平和能力到了,都一样”的有15.27%;选择“不同的行业情况不同,有的行业是阴胜阳衰”的有12.70%;而“没有感觉到,女性和男性一样升迁”的只有2.91%。

  难道女性天生缺乏领导力吗?下面的调查基本否定了这点。

  对于“女性领导力是否比男性差吗”的提问中,只有7.23%的人认为女性先天缺乏领导力,还有17.02%人觉得女性比较注重人际关系,领导缺乏魄力当不好领导;而25.87%的人观点相反,认为女性的独特魅力会增加她的领导力;持中立地场认为女性领导力与男性没有差别,只是获得晋升机会少和女性需要在事业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才会提高领导力分别是24.24%和25.64%。

  智联招聘的职业专家分析,女性特有优势——细腻和决策慎重——在另一方面成为了她们上升的瓶颈,成为她们缺乏全面、强劲、果断、迅速、深刻决策能力的偏见,成为女性不得不面对的天花板。而已经形成的男性高管圈子自有圈内的话题和规则,对女性的进入也形成了壁垒。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皮肤顽癣新突破
·稳赚20年的项目 ·10000000人致富计划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