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三八节职场报告:百万年薪易取 CEO职位难求(2)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7:15  职业

  女性惨遭滑铁卢的通病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束缚了女性的事业成功?在“女性职业发展的最大障碍是什么”的问题中,43%的人认为,缺少开拓精神和大局观是女性难敌男性的首要原因。另外,还有22.84%的人认为“对自己期望不够高,低估女性在竞争中的优势”也是造成女性职场失利的重要原因。鲁冠球的女儿鲁慰芳、万向集团北京代表处总经理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不自信”是女性管理者普遍存在的问题。

三八节职场报告:百万年薪易取 CEO职位难求(2)

  此外,我们还发现,惨遭职场滑铁卢的女性通常有以下通病:过分依赖、闭塞害羞、优柔寡断、做事拖拉低效、过度猜忌和安于现状。女性通常缺少男性的果敢、豁达大度和高瞻远瞩的优势,相当一部分职场女性抱有“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思想。

  有调查指出,在对个人工作业绩的影响方面,情商的影响力是智商的两倍,而在高级管理者中,情商对于事业成败的影响力是智商的九倍。相对于男性,女性的耐心、韧性在认识自我、控制情绪、激励自己以及处理人际关系方面都有超越男性的优势。管理大师亨利.明茨伯格在《关于管理的十个冥想》中也提到:“组织需要培育,需要照顾和关爱,需要持续稳定的关怀。关爱是一种更女性化的管理方式,虽然我看到很多优秀的男性CEO正在逐步采用这种方式。但是,女性还是有优势。”

  在“你认为女性的成功是什么”的问题中,超过半数的女性认为能够兼顾稳定工作和普通家庭是其终极目标,丝毫不介意二者都平淡无奇。还有23%的人认为,“有一个成功男士做丈夫,生育可爱的孩子”就是自己的追求。与此相对,愿意创建企业或把自己炼就成行业专家的女性远不及回家相夫教子的多。这表明,所谓女性独立的精神是不彻底的,传统的思维和社会角色始终影响着女性的自我认知和价值观的塑造。


  想要达成三赢模式,女性不妨多向男性学习,对此鲁慰芳坦称,男人对女性的帮助很大,“他们给你鼓劲,告诉你跟他们一样。”不少女性管理者均对此表示赞同,她们觉得自己的成功得益于男性合作伙伴的帮助,职场男女应该是一种互补的关系。

  职场流行年轻貌美

  在“你觉得女人最好的年龄是多少岁”的问题中,53%的人认为30岁的女人在个人智慧、生活阅历、能力修养、见识谈吐等方面均处于生命最美好的时期,也是事业发展蒸蒸日上的时期,之前的工作经验和业绩,将为30岁之后的职场平台期奠定良好的基础。

  还有37%的人认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稚气和闯劲使20多岁的职场新人备受欢迎,青春无敌是这个时期最好的写照。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敢职场“老人”所不敢、富有创新的活力,正是她们深受外企欢迎的原因。


  有意思的是,热衷当家庭主妇的白领女性并不乐意迎来50岁的“退休”。青春永驻果然是古今中外女性最大的梦想!

  随着张爱玲名言“出名要趁早!”的广泛流传,越来越多的人年纪轻轻就成为某某杯模特大赛冠军、某歌唱比赛冠军,青春作家也于近年开始风靡全国,这些人一个比一个年轻,一个赛一个貌美。可锐职业顾问集团首席顾问卞秉彬指出,职场将日益呈现出“年轻化”和“美貌化”的趋势。已经成长起来的80年代生人在生活环境、教育质量、信息资讯方面都比她们的前辈占有优势,将对逐渐出现老化现象的职场“前辈”造成极大的冲击。白领女性应该及早在这方面做好心理准备,并及时“充电”。

  另有调查显示,相貌对职业发展的影响不可小觑,英国经济学家指出:长相一般的秘书比起漂亮的秘书,收入要少15%;姿色较差的女子比美丽的同事少赚11%。卞秉彬建议,职业女性应关注自己的仪表仪容问题,这关乎个人职业化程度的高低。


  而职场中的“头号杀手”——巨大的工作压力和复杂的人际关系也成为33%的白领女性的重大困扰。恐怕是有工作就有压力;有人就有“剪不断理还乱”的是非。对于前者,职业咨询专家建议女性迎难而上,对压力采取不逃避态度,同时适度缓解压力对身心造成的冲击。对于后者,白领女性不妨向男性看齐,“风物长宜放眼量”,放宽心胸,豁达处之。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稳赚20年的项目 ·10000000人致富计划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糖尿病,皮肤顽癣新突破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