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与职业规划师面对面 > 正文

我想转行做职业规划师 请问专家应该怎么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9 14:38  新浪招聘

  专家好,我本科学的IT,毕业3年都是从事的这个,但是本身对这行已经没有兴趣了,现在的工作前景也并不乐观,我对职业规划师这个职业很感兴趣,以您专业的看法像我这样夸行业可行么?没有专业知识的我该从哪方面入手转行呢?强烈企盼着您的答复!! 谢谢

  GCDF何 鲜 答复:

我想转行做职业规划师 请问专家应该怎么准备

  这位朋友:

  很高兴获悉你的想法。真诚希望我们这支队伍能不断壮大,不断有更优秀的人加入。

  首先来看你的问题:想当一名职业生涯规划师,不知道跨行业是否可行?我想不直接做正面答复,通过给你提供一些信息来留给你足够的思考余地。

  据悉,目前从事这一职业的专业人士当中,不少人是学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出身的。但也有很多是其他专业的,比如我们GCDF当中就有很多不同的专业背景:工商管理(MBA)、计算机、英语教育、经济学、新闻、法律、建筑、食品工程专业等等。进入职业咨询行业前他们也来自不同的行业:如教育业、IT业、旅游娱乐业、房地产业、制造业、通讯业等等。

  接下来想和你澄清你的职业兴趣问题:你谈到自己从事IT工作三年后现在失去了兴趣,希望改换行业和职业,转行做职业生涯规划师。那么你需要进一步思考的是:

  1、你是否充分了解咨询行业和职业生涯规划师这个职业? 如行业特点、行业发展现状、职业能力素质要求等?

  2、基于第一个问题,做职业生涯规划师是你真正的职业兴趣吗?你确定这是你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吗?

  3、你是否从你个人的个性、特质、职业价值观等角度结合职业生涯规划师这个职业做过人-岗适配度方面的探索和思考?

  如果以上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很多途径是可以帮助你达到你的理想。现阶段你需要投入精力和时间,加强学习和积累,可以通过书籍、网络、培训等方法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行业积累。还也可以到有关的职业咨询机构尝试从一些基础的职位做起,在接触过程中慢慢努力*近你理想的职位。有很多方法,看你如何去挖掘。

  最后想说的是:做一名优秀的职业生涯规划师除了一些能力、资质方面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和愿意投入这份事业的热诚。祝你早日实现心中的梦想!

  附: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的十二项技能要求

  GCDF需运用以下能力为来询者提供服务:

  1. 助人技巧:精通职业规划流程,熟悉助人的基本技能并能在与来询者的互动中加以运用。

  2. 劳动力市场信息和资源:熟悉劳动力市场、职业信息及发展趋势,并能使用这些资源。

  3. 评估技术:在督导的监督之下,能根据不同的群体选择并实施正式及非正式的职业测评和评估工具。

  4. 多元化的人群:能够识别各类人群的不同需求,并根据他们的需要提供相应的服务。

  5. 道德和法律规范:遵守GCDF道德规范,了解与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

  6. 理论和模型:熟悉职业发展领域的相关理论、模型和技术,并能够将上述内容灵活运用于职业生涯规划活动中。

  7. 求职技巧: 熟悉各种(包括针对特殊人群的)求职方法及工作安置技术。

  8. 培训技能:设计并呈现培训和演示的资料,并能够使用这些资料进行培训。

  9. 项目管理和实施: 理解职业发展的项目及其应用,并能够实施职业生涯发展项目。

  10. 营销和公共关系:能够与督导及同事一起来推广职业生涯发展的项目。

  11. 计算机技术: 理解和应用职业发展的计算机技术。

  12. 咨询/督导:从督导处接受关于改善绩效的建议。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顽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10000000人致富计划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