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与职业规划师面对面 > 正文

会计工作太累 我想是否可放弃现在的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14:43  新浪招聘

  您好,我是一位女性,现在在一家企业从事会计工作,平时工作很繁琐,晚上、周六、周日还经常需要加班,法定节假日如五一、十一和元旦也不能休息,单位没有什么公休假,就连生病了,需要请几天假休息,领导也对你另眼看待,认为耽误了工作。除工作外,自己可自由支配时间太少了,想业余继续学习也没时间和精力。现在是否需要放弃,继续充电后,重新找一份有规律的适合自己的工作。请您给以相应的指导。

会计工作太累 我想是否可放弃现在的工作

  zhzhyu@sina.com

  GCDF 程蕙葭的答复:

  您好!

  同为女性,我非常能理解您现在的感受。虽然暂时还不了解您所在的企业为何会计工作会如此繁重,但我明确知道国家《劳动法》的相关规定,现摘抄如下:

  第三十六条 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

  第三十八条 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

  第三十九条 企业因生产特点不能实行本法第三十六条、第三十八条规定的,经劳动行政部门批准,可以实行其他工作和休息办法。

  第四十条 用人单位在下列节日期间应当依法安排劳动者休假: (一)元旦; (二)春节; (三)国际劳动节; (四)国庆节; (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休假节日。

  第四十一条 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第四十四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 (一)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 (二)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第四十五条 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 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您可以对照国家《劳动法》来看您的权利是否得到了保障,如果没有,您是否应该考虑向企业人事部门提出,或寻求企业工会及有关法律部门的帮助?

  关于您提出的是否要停止工作而去充电的问题,我是这样看的:

  首先,为了职业转换,您可能需要接受充电或再培训,但是经常有这种可能,您现有的知识、技能、经验等足以满足新的岗位或工作,您的职业转换并不需要再培训。一切依您的具体情况而定,只有对照您的职业目标的要求,在盘点了您现在已经拥有的并且乐意去发挥的技能后,才能下个确切的结论。

  其次,有时候,我们变换工作是迫不得已,但我们可以将这个被动选择的过程转换成一个主动规划职业人生的过程,积极去认识您的兴趣、能力、您所想施展这些能力的领域、您所要的生活方式等等,这样无论是去充电还是去寻找新的职业,您都可以有的放矢。想提醒您的是,在清点自己之前,不要贸然开始下一段旅程。

  另外,有些客观因素,比如经济条件对您的决定的影响程度也要事先考虑在内。

  “三八妇女节”刚刚过去,我祝愿您的工作、生活能尽快平衡,早日在工作中得到快乐!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