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观察与思考:诚信人才挂牌入场的悖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6 14:08  观察与思考

  一个讲诚信的人用不着贴上标签来表明自己是诚信者,不讲诚信的人则正好相反,在自己的“赝品”上处处贴满了“正品”的标签,所谓“良品无印”是也。

  广西人才市场举办的“2005年全区人才交流大会”于3月6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诚信人才”首次挂牌免费进入会场,接受招聘单位的面试。(据《南国早报》3月6日报道)

观察与思考:诚信人才挂牌入场的悖论

  这样的做法源于一种无奈:以往的人才交流会,招聘单位收到的“赝品”求职材料让人头疼,求职者“说的”与“做的”大相径庭。刚看到此报道时,笔者还有点高兴,“诚信人才”挂牌免费入场这样的做法,乍看,不仅保护了诚信人才的利益,还给那些弄虚作假的应聘者当头一击。可仔细想想,就越来越觉得不对劲。

  事实上,很多应聘者都是花10块钱买了门票进去的,并不知道还有“诚信人才”挂牌就可以免费入场这一说。如果媒体的报道属实,那么这应该是组织单位对自己的“创举”宣传力度不够所导致的结果。那些去参加了交流会的许多人不管简历有没有作假,他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岂不都成了“不诚信人才”!

  这一悖论的发现使我觉得荒唐可笑,也使我毛骨悚然。假如那些入场招聘的用人单位,都知道组织单位给他们“度身定做”的“诚信人才”招牌,并以此为主要依据来判定一个应聘者是否诚信的话,那么许多无此招牌却讲诚信的人岂不都白白被冤枉了?假如用人单位压根不知道,或者完全不依据“诚信人才”的牌子来选人,那么多此一举搞个挂牌入场又有何用?

  退一步来说,那些身上挂了“诚信人才”牌子的人才就一定是诚信人才吗?或许这里面的水分更大!我不清楚组织单位是否经严格的审核,才给所谓的诚信人才授予“诚信人才”的牌子,这其中恐怕穿上马甲的“不诚信人才”更多!因为,一个讲诚信的人用不着贴上标签来表明自己是诚信者,不讲诚信的人则正好相反,在自己的“赝品”上处处贴满了“正品”的标签,所谓“良品无印”是也。

  不可否认,在当前巨大的就业压力下,应聘材料中弄虚作假的现象令人担忧。但妄想通过小小一个“诚信人才”的牌子就可以打击造假者,这未免也太天真了些。从另一方面是否也说明,用人单位在招聘的时候太注重简历了,才导致应聘者把自己过分美化?真金不怕火炼,具有真才实学的人永远不会惧怕工作的检验。 (作者: 朱茂文 编辑:马晓辉)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性感女装,赚钱疯狂!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