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假期实习有市无场 学生实习期望应回归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4 11:24  北京青年报

假期实习有市无场学生实习期望应回归现实

  缺少工作经验是所有在校大学生的心头病,通过社会实践和实习认知社会获得经验是最佳途径,但现在这个实习市场还很不完善,寒暑假找到一个合适自己的实习工作成了很多学生最头疼的事情,记者走访了专业机构和就业市场,发现实习市场学生需求强烈,而企业也对实习学生有一定需求,但却缺乏一个成熟有机的市场。

  学生假期实习欲望强烈但还需更现实

  原先只有在大三大四才开始的假期实习,如今已经向大一大二学生延伸,更多学生清楚地认识到了现在的社会形势,愿意更早地进入社会实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八成的学生都希望能利用寒暑假参加社会实践进行实习,有一半的学生希望能够在平时也继续实习工作,不过学生在挑选实习工作的时候也面临着过于主观化和为自己着想不能适应社会现实的问题。

  有一些同学认为现在企业招聘在校大学生的实习职位大多是销售类职位,比较单一,跟自己的专业不对口,一位姓李的在校大学生表示,自己学的是管理专业,希望可以找到在企业管理部门担任助理的工作,他说:“现在女生更好找实习工作,因为这类销售职位更多的需要有亲和力的女孩子,而男孩更多是在IT公司打零工或做市场调查,有的同学甚至在做搬运工,我认为如果不能与自己所学专业对应,再多的实习也起不到作用。

  大学生就业之家负责学生实习项目的刘永印则不同意学生的这种观点,他认为学生积极寻找实习工作的初衷是正确的,但不能心急想一口吃成个胖子,他说:“大一大二年级的学生适合市场类和服务类职位,如进行市场调查的时候,就是学生一个了解产品和接触社会的好机会。如果工作太难会对学生造成恐惧社会的影响,而且企业也不会拿出太重要的职位给实习学生。销售和服务类职位都是需要与人打交道的,对提高学生基本就业素质最有好处。”

  另外,刘永印表示,现在大学生就业之家有30台电脑供学生查询实习职位,但每天来查询的学生寥寥无几,他不无担忧地说,现在信息库内职位要不断增加就需要有更多学生来使用这个系统找到实习工作,否则企业不会有兴趣再投入职位到信息库,学生寻找实习机会渠道过于单一,只靠熟人介绍也是一个问题。

  

 [1] [2]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网站-品牌-赚大钱!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拯救中老年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搜索送黄金大礼包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新浪--您网上活动中心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阻断病源治疗病毒!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