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人才市场招聘实习生渠道不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4 11:24  北京青年报

人才市场招聘实习生渠道不成熟

  学生能否通过人才职介机构寻找实习机会?记者以学生的身份拨打了几家公立职介的电话,得到的答复全部是不提供此类服务。随后记者又拨打了几家民营机构电话,对方都热情地接待了记者,但是介绍实习职位并不免费,一家机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是暑假所以可以对学生优惠提供50元的暑期介绍,而如果学生想要长期从事该实习职位,则需要交纳
全年220元的服务费,而记者了解到,这个职业介绍费用与为社会人士介绍费用相同,并无折扣和优惠可言。当记者表示自己只是学生并没有钱交职业介绍费用,对方能否提供免费服务,对方却以公司规定不能破例为由拒绝。

  记者随后采访了北京市劳动局负责职介市场的张处长,她表示按照规定,大学生找实习工作不属于劳动力市场服务范围,所以不论公立还是私立职业机构都没有权利为大学生介绍实习工作。而在招聘会市场记者也没有发现有企业招聘实习学生,一位招聘负责人表示,由于招聘实习生需要签订什么合同,需要付多少薪水,能否为企业实际产生价值等问题都比较麻烦,所以现在企业大多实习生都是单位熟人介绍,从来不从招聘市场招聘。

  而在网上招聘方面,记者看到几家招聘网站虽然都有兼职和实习职位推出,但是数量不多,而且大多是招聘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兼职,实习职位更是寥寥无几。实习市场有市无场问题由来已久。

  企业招聘实习生蓄势待发

  企业直接招聘毕业生是否为一条好的捷径,现在下定义还为时过早,但现在一些有实力的大企业已经开始自行招聘实习生,而他们的目的也很明确就是为企业储备人才,避免招聘新人出现的“看走眼”机会。

  IBM近日宣布将继续进行全国暑期实习招聘,招聘至少300名实习生,这些实习生主要在全国的几个大的城市,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进行实习工作,涵盖几乎所有公司的部门,包括销售、技术支持、财务、咨询、研发等各个职能部门。此次实习生招聘会在五月中旬进行,六月确定人选,七月开始实习。

  而记者了解到,去年在IBM实习过的学生有40%加入了公司,今年这一数字将有可能扩大到80%,IBM人力资源负责人周晶介绍,采取这种招聘形势对企业对学生都是双赢的,企业找到了合适的人才,学生得到了梦寐以求的锻炼机会。

  记者了解到,像IBM这样忙着招募暑期实习生的跨国企业不在少数,摩托罗拉、宝洁等公司都有招聘暑期实习生的传统,而记者最新从联想集团了解到,今年联想也将首次招聘实习生,具体计划正在制定中。

[上一页] [1] [2]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网站-品牌-赚大钱!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拯救中老年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搜索送黄金大礼包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新浪--您网上活动中心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阻断病源治疗病毒!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