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关注大学生结构性失业: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落差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1 10:40  第一财经日报

  45%的企业招不到合适的人,50%的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45%的企业招不到合适的人,50%的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35.4%的应届毕业生希望去党政机关工作,而只有3%的人能实现这个愿望。

  每年5月底,大学应届毕业生就进入找工作的白热化时期,而一周之后的高考,更是牵
动着很多家庭的脉搏。而结构性失业和传统就业主渠道的变革,使家长和考生在对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上多了一层谨慎。

  45%和50%

  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分管大学生就业的副司长刘大为介绍,200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为212万、2004年增加到280万,今年达到338万。“每年的增量都在60万左右,今后几年,还要以几十万人的数量增加。”刘大为说,“2005年全国新增就业岗位900万,其中的500万要确保用于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只剩下400万,而每年城镇的新增劳动力数量还很大。这些都表明,‘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大学生历来被认为是就业中最不令人担忧的群体。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解决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和农村劳动力的转移是就业政策的主要方向。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随着以大学应届毕业生为代表的新增劳动力就业难的凸现,中国就业战略重点正在逐步转移到这些新成长的青年身上。

  教育部已经定出了目标,2005年的高校就业率将不低于2004年同期的水平,即不低于当年9月的73%。然而,与总量失业同时并存的是结构性失业。当前,45%的企业招不到合适的人,而50%的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现代经济学理论认为,失业分为三种:总量失业、摩擦性失业和结构性失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陈宇说:“劳动力总量过剩和结构性失业交织在一起,影响了中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至少在本世纪前20年,这都是非常严峻的问题。”

  2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2005“关注中国大学生就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陈宇道出了自己对大学生就业难态度上的转变:“2003年的时候,我觉得大学生就业问题可能是大学生的胃口太大,主要是摩擦性失业;但现在来看不是那样的,大学生失业是一种新型的结构性失业。从2003年开始,就有30%的大学生存在就业困难。”

  “就业意愿和现实的矛盾非常突出、学生从小到大的应试教育、高校应对劳动力市场的反应速度和能力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都导致了大学生就业难的现状。”曾湘泉说,大学生就业难根本原因之一是,中国高校普遍把研究型院校作为发展战略,培养出来的学生不能适应劳动力市场大量需要应用型人才的要求。应该推动高校的改革,把高校改革和扩招放到同等重要的地位。

  

 [1] [2]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看过的人,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什么是商机?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打工不如当老板!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防治肿瘤疾病工程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