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向阳职业专家 > 正文

找准职场风向标,实现成功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3 18:20  向阳职业专家

  很多人都想转型。工作做久了,做烦了,没盼头了,这时,转型未尝是一种突破的好办法。但向阳生涯职业规划专家的研究表明,有七成以上的职业转型都以失败而告一段落。当然转型失败的原因很多,而没有很好的摸准职场的风向标,自说自话地给自己做“职业规划”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职业规划专家指出,能够很好的找准职场的风向标是成功转型的关键之一。如目前职场有个新风尚,市场幼教年轻女白领转行做幼教。

  据预测,在近几年内,本市每年需补充幼儿教师500人以上,而目前通过学前教育专业学习的应届毕业生每年仅在200人左右,远远不能满足需要。

  日前,面向社会招幼教第一天报名者八成为在职“白领”。在面向社会招收幼教老师的第一天,到下午5:00,市托幼协会收到了110份报名表,往届生占了八成,其中很多人拥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但因不堪忍受工作压力而希望跳槽做幼教。报名者中有不少是白领女性,都想转行当幼教。除了年轻在职女性外,还有不少应届大专和本科毕业生也来报名。她们表示,喜爱孩子、喜爱和孩子相处是促使她们来报名的主要原因。而工作稳定、待遇不错,以及每年还有寒暑假,也是重要的理由。

  案例:

  张小姐,毕业于一所重点大学。之前在一家大型跨国公司工作,担任市场部门经理。现在的工资收入相当高,但为此付出的是承担着相当大的工作压力。虽然工作能力依然存在,但工作起来的热忱却在渐渐消逝。张小姐总是在怀疑自己,是不是自己在职业生涯上出现了自满自足的状态。她与向阳生涯职业规划专家谈到,“尽管现在我也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收入稳定,但当一名幼教是我从小就期盼已久的愿望。当我走过幼儿园,听到孩子们叽叽喳喳的欢笑声,我都会忍不住多看几眼。那时的心情非常好。但当我走进办公室之后,一种无名的压力与焦躁感,就会来到我身边。”“为了圆上这个心愿,即便是辞去现在的工作、重新接受岗位培训,我也非常愿意!”“我想别人很难理解我现在的心情,如果我真的去做幼教,别人肯定会认为我神经有问题。家里人知道不喜欢现在的行业岗位,知道我天天由于工作压力,快要吃不消了。可在旁人看来,肯定会说我身在福中不知福。”

  为了慎重起见,她来到职业咨询机构希望职业规划师帮她做一个科学的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专家分析:

  理想要成为现实,需要现实地思考

  向阳生涯职业规划专家通过专业的测评,并系统分析了张小姐的情况,从包括能力、知识、性格、兴趣、心理准备、市场等多方面考察表明,她可以考虑转换工作岗位。因为对于她,现在的目标已经不是薪水和高职了,从事一直梦想的职业,是她生活的快乐所在。冲破世俗观念,完成自己的心愿,在心理层次上达到职业生涯的目标,是更高层次的境界。这是一种健康的从业观。所以张小姐不用去考虑别人会怎么想、怎么去评价你,从事快乐职业,到什么时候都是人们应该羡慕的事情。

  虽然进行这么大的职业转换对于张小姐来说比较合适,但向阳生涯职业规划专家提醒,对于更多的人来说,但选择岗位特别是进行较大的转换时都要非常慎重。对于目标岗位,不能想象得太理想,要做好客观和主管方面的各种准备。

  比如幼教岗位,尽管幼教人才现在很缺乏,但因为现在社会、家长都对幼儿教育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在幼儿教育行业中,有较强综合素质的专业幼儿教师已经成为他们急需的人才。对幼教老师个人的素质要求很高,去年参加报名并进行行业培训的就有两成没有如愿走上幼教岗位。幼教老师需要有更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此外,幼教老师不仅仪表仪态端正,口齿清楚,还需要有很高的素质和修养。

  职业规划专家金培华指出,对于想去作幼教的“白领”们来说,要做好的准备有很多:

  首先要仔细分析自己,性格是否合适?

  幼教要有足够的耐心,在办公室工作长时间的“白领”们,做事情的风格通常与幼教岗位是格格不入的。设想孩子的哭闹调皮,都是非理性的,要想用办公室的理性思维办事风格去引导孩子是不可能的。自己是否具有耐心细致的性格,是从事幼教的前提。

  要客观地思考实际,经济上是否可行?

  幼教的工资水平对比工作多年的“白领”工资水平而言,恐怕相差甚远。生活上的经济基础稳定是一切的物质基础,在自己生活上的经济支持是否足够,应该是针对个人问题要考虑的首先要考虑的。

  落差是否会接受,接下来的岗位困难自己是否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

  我们都知道,“隔行如隔山”,一点不假。从事幼教也并不会像想象中得那么顺利。各行都有着其岗位难点存在。在从事幼教事业中,如何与孩子沟通,如何启发引导孩子并非容易的事情,既然已经决定从事幼教,就不要在遇到困难时,返回头去想作为白领的优势。毕竟从头学习一个行业,需要你全身心的投入进去,要想成功就不要有太多的犹豫。

  第一步要迈出,得做好行业岗位资格认证培训。职业规划师提示:现在要想从事幼教岗位,要进行岗位培训。上海市的托幼协会主管幼教的岗位认可工作。协会对报名者一般安排5至7个月不等的培训,成绩合格就能获得证书,个人和园方将在市学前教育网(www.age06.com)上双向选择、公开招聘。

  职业规划专家点评:

  理想的实现,道路不会只有一条。

  目标虽然只有一个,但到达目标的方式却应该有多种。在新的职业规划中,应该用发散的思维去思考。

  比如,项从事幼儿教育行业,并非只有当幼教这一条路可以走。可以把幼儿教育作为自己的事业来发展,可以考虑比如创业、创新的思路。

  职业规划专家指出,目前幼儿培训机构前景很乐观,从事幼儿智力开发行业等,同样可以达到梦想。35岁左右的中年女性,虽然过了当“孩子王”的最佳年龄,从事幼教有些不适应,但培训后自己开幼儿园、亲子园,也是一条大道职业理想的好路。

  在创新上,如果你技术过硬,思维够活跃,开发幼教产品、儿童科技性产品等,不仅可以达到与儿童“共欢笑”的行业理想,你的才智贡献也会为整个幼教行业带来新的气息,工作在这样的环境里,谁都会乐此不疲的。

  转行,要有专业的知识作为指引

  职业规划专家提醒想要转行的白领女性,在从业的任何阶段,我们都要进行职业生涯的规划,而在考虑转工转行的阶段尤其需要,因为这涉及到职业之路行使方向的正确与否。在确定好方向之后,如何达到目标,在实现目标的方式方法上同样还要进行广泛的思考,因为这涉及到工具使用的正确与否。

  职业规划师的任务就是达成这两方面都正确的最大可能性,因为他们拥有专业的职业生涯规划理论、知识及技能,拥有大量的行业、岗位的现实实践经验,具有大量的案例借鉴。在进行职业规划时,不妨走近职业规划师,来听取专家们的意见,对于你的成功职业生涯,未尝不是一条捷径。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