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谁动了毕业生的钱袋?解读毕业生薪酬涨落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4 16:21  每日商报

学校声誉决定毕业生收入

  丽水学院生物科技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丁同学在上周的招聘会上有些尴尬,尽管读的专业不错,但他先后到几个专业对口的展台前都遭到拒绝,因为人家都认名校的牌子,像这类学校的毕业生用人单位一般不看。丁同学说,之前他已经去做过一家教育培训机构业务员,由于隔行如隔山,3个月下来只拿到了1000元不到。

  山科智能副总经理王锦龙说,不同高校的毕业生,他们给出的薪水不同。像信电专业的学生,如果名校毕业,如浙大公司开出的薪水一般在3000元-4000元之间,如果是普通学校的,薪水则在2000元左右。

  之所以以学校定薪酬,王锦龙认为,主要是刚毕业的学生,很难看出他的工作能力有多强。名校生成绩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的能力。不过这样的定薪标准并不是永久的,进入公司3个月后,毕业生就转为正式员工,薪水就要重新定级。而进入公司半年后,公司还会根据个人的能力作一定的薪酬调整,对优秀的员工还要加薪,加薪的幅度不超过25%。

  该重视毕业薪酬吗

  中国计量学院计算机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胡庆泽认为只有月薪2000元以上的工作才对得起自己。但在人才市场上,他提出的价码却成了遭拒的原因,“可能是觉得还没看到我能为公司创造什么价值吧。”小胡认为。胡庆泽说,他之所以将价位定在2000元,是因为班上已经找到工作的同学“最差也有1800元,好的有三四千”。

  事实上,毕业时的薪酬高低和日后的薪水高低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中华英才网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随着年龄和工作经验的增长,薪资水平也逐年提高。31岁到45岁年龄段参加者的薪资相当丰厚,年薪均值均超过了50000元。相反,工作经验在6个月以下的,年薪均值为18889元,月薪相当于1574元。不过,工作一年后,年薪均值就涨到22239元,月薪约为1853元。工作6年以上的年薪均值则达到了45000元以上,是工作一年以下的2倍。据分析,由于企业对销售类职位需求持续增加,使许多大学生的第一份工作都是销售人员。而销售这类职位无论刚毕业的大学生还是有工作经验的人,工资结构都是由基本工资加提成组成,一般基本工资都不高。几个月过后,每个人能拿多少还是和个人业绩紧密挂钩的,不管新人旧人,期望越高,付出也越高才能拿到更高的薪资。

  智联招聘网首席执行官刘浩建议,企业对使用新人有一个低起薪高加速的特点。因为一开始对新招大学生实际能力并不了解,几乎所有大学生的起薪定得都不高。但是,在半年至一年的时间内,通过融入培训、岗位轮换和实际考查,进入公司的大学生薪酬水平会根据能力不同、绩效不同而拉开差距。其实,面对一个有发展的职业,积累经验的工作机会比暂时的薪水问题更重要。

  杭州猎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郎越时认为,从企业来看,新员工没有经验、没有能力,短时间内不可能给单位创造价值。而且还要对新员工投入人力、物力进行培训。他认为,刚开始工作那两年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只是一个融入社会的过程,而不要把它看成是回报的开始。况且企业对人才的价值也会有一个认同的过程,也许在半年、一年时间你不会涨工资,但两三年后、四五年后,你的收入可能就不比别人低了。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